第二期学生领导力发展课程进行中,打造VUCA时代卓越领导力

发布时间:2021-12-24     

作为“青年领袖培养计划”之一的学生领导力发展课程 (Student Leadership Development Program) 于2021-2022学年10月开启,并在第一学期顺利完成第一、二模块的授课。此次课程面向EMF项目和全日制FMBA项目同学,旨在帮助同学们提高自我认知,学会如何提升并有效地维持与发自身的影响力,产生更多积极的影响,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


随着知识的积累、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全球化的发展,我们正处于一个乌卡时代(VUCA),即动荡不定的(Volatility)、难以预料的(Uncertainty)、错综复杂的(Complexity)和模糊不清的(Ambiguity)。作为商科硕士研究生,应当如何更好的应对VUCA时代呢?学生领导力发展课程本着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领导力为核心内容,通过体验式教学使学生加深对领导力的理解,并帮助学生从自我认知、理解他人、团队合作、影响力、抗挫力等方面得到提升,充分掌握应对VUCA时代之策。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复合型高适领导力(CAL,Complex Adaptive Leadership)教练、作家Nick Obolensky,为同学们提供此次专题培训。Nick Obolensky曾发表多本针对领导力的专著及合著,其中《CAL:复合型高适领导力-拥抱悖论和不确定性》由应用科学出版社Gower于2010年首版,广受赞誉,成为Gower畅销书。该书的理念已在全世界多个国家的公司和商学院得到应用。

为了更贴合同学们的实际需求,本次课程共分为4个模块,每学期完成2个模块,内容循序渐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同学们有足够的时间来吸收和消化。第一、二模块分别围绕 “重新认识领导力”“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标 (MBTI) 性格与沟通”“通过心理学技巧影响他人”“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BTI)““有效团队协作及有效处理冲突” 和“压力管理”等主题进行了展开。Obolensky老师带着同学们回顾领导力的迭代演变,阐述领导力1.0到领导力4.0的升级过程。他认为未来更加扁平和敏捷的组织形态中,组织需要一种更加灵活、敏捷的领导力,即“复合型高适领导力”(CAL)。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系统的学习能够重新定义“领导力”,并充分认识自我,探索和挖掘自身潜力。



课堂中,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老师采用了大量的案例分析和生动形象的类比,以幽默而富有启发性的方式有效引导大家学以致用,同学们也纷纷结合自己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情况进行了交流分享, 收获颇丰。在明年即将展开的三、四模块中,同学们将继续与老师一起深入探讨和学习领导力相关的热点话题。



希望同学们在不断的成长中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以积极正向的态度,勇敢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我们新年课上再见!


学生感想


“课程让我对‘领导力’有了全新的理解。老师在第一节课上提到的‘Leadership 4.0’打开了我的格局,Leadership不仅是要成为精神领袖或者领头羊,而是恰当地展现出自己在人际关系以及团队中的正向影响力。所以,这本质上是关于‘沟通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的提升。在课程中,我们学习了MBTI、AIKIDO、SRFA等工具,学习了如何有效了解他人性格特质,以及在压力下沟通的方法与技巧。这些都是实用性非常高,但也需要练习才能够掌握并且纯熟使用的方法。总体来说,我在课程中的收获非常大,不仅用理论知识武装了大脑,而且还在和真实世界的交互中获得很大的提升。人际关系是我们永恒的课题,我也非常期待接下来的课程,能带给我更多的惊喜。”
EMF 2020精硕班 张同学
“在加入此次领导力课程之前,我也曾参加过2个领导力峰会,但相比较而言,我从这个项目中获得的体验感和收获最多。从‘领导力4.0’的全新视角,到基于MBTI的团队沟通技巧,再到VUCA情形下的职场合作洞见,每一次长达四小时的交流课程,让我收获的不仅是理论本身,更是一场绝佳的领导力体验盛宴。”
EMF 2022本硕班 徐同学

“我在领导力发展课程中最大的收获是‘理解人的特质与性格是多元的’,理解了为什么在随机的团队合作中有的人感觉一开始就很同频,有的人共事起来相对没有那么顺利,事实上这不是‘人的问题’,而是我们各自习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工作,而一个优秀的领导者需要具备的能力是理解行为背后的原因,并结合有效的沟通发挥出团队每个人的优势。非常赞同老师提到的一句话:‘没有完美的个人,但可以有完美的团队’。
全日制FMBA项目 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