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泛海·耀前程】2022届EMF“毕业闪光季”成长故事(一)

发布时间:2022-05-10     

生机盎然的初夏来临,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以下简称“复旦泛海国金”)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lite Master of Finance,简称EMF)项目的2022届(拟)毕业生们已准备好向这个精彩的世界出发,迎接令人憧憬的未来。近来数月,各地突发的疫情给同学们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带来许多难以预测的挑战,而复旦泛海国金的学子们借助前期充分的准备与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斩获一个又一个顶级金融机构核心岗位的全职工作Offer。截至5月初,超10位同学将赴海外以及香港地区等外资金融机构就业,超20位同学将赴中金公司就业,更有许多同学将加入其他全球化和本土顶尖的金融机构,充分体现学院EMF项目毕业生就业高水准、国际化的亮点。


本期【遇泛海·耀前程】毕业季职业发展特别栏目,我们特邀EMF2022届的王羽雯、张芷馨、樊子珺三位收获外资投行全职工作Offer的同学与大家分享她们在复旦泛海国金专注提升自我、共建温暖的师生与同窗情谊、直面挑战并勇敢逐梦金融职场的故事。



初夏已至,离别的脚步又近了些许,美好而艰辛的三年时光犹如漏斗中的砂石已悄然流进昨日。 (注:本硕班/先修班学生因提前修读复旦泛海国金课程,在读时间共约3年)

最初被复旦泛海国金吸引是她多元化的课程设置和对我们综合能力的培养。在这里,不仅有学术造诣极高的教授倾囊相授,更有ELP课程提供沟通技巧、跨文化合作等职业技能方面的训练,还有CARE课程培养我们的审美情趣、全方位拓宽视野。老师们还时常组织各类校外实践活动,如西岸美术馆参访、身心健康交流社群等等,这些五彩缤纷的课程如同一个万花筒,让我们欣喜地探索世界,并立志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三年里,我时刻感受着学院老师们的关心和支持。最难忘的时刻是研一参加学校五四青年演讲比赛时,正当我紧张得手脚冰凉、直冒冷汗时,项目组老师们突然出现在我身后,拍拍我的肩膀,温柔地说:“不要紧张,加油,我们相信你!”她们家人般的亲切支持使我瞬间安心且自信。后来我主持学校129合唱比赛、《觉醒年代》主创团队进校园活动时,EMF大家庭的力量也一直鼓舞着我,为我的校园生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三年里,我时常感怀职业发展中心(PDC)的老师们在我们漫漫求职路上的陪伴和指导。回忆当初刚进入本硕班时,我对资本市场知之甚少,是PDC的老师通过一次次班会、一场场“一对一”职业发展咨询、充满干货的“手拉手”系列分享活动帮助我逐渐厘清可选择的职业方向。尤其要感谢老师们从大四开始就不断强调实习的重要性并为我们提供丰富的实习机会,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是在一段段实习中潜心学习、日积月累,我才能在求职季实现量变到质变的突破,这一过程也更让我懂得: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这三年里,我时常感恩能够和这样一群聪明、努力、自律的伙伴们一起成长。课堂上我们一起组队研究课题、准备辩论、完成报告;课堂外我们相约聚餐、旅游、运动;求职路上,我们分享信息、一起准备面试,压力太大的时候互相吐槽,倾诉结束后继续干活;我们一起在快节奏的生活里努力生长,在被社会鞭打的过程中感悟人生真谛。

回想这“自由而无用”的三年,我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关怀备至,感谢老师们的支持鼓励,感谢同学的相扶相依。这个毕业季是我们学生生涯的结束,也是我们步入社会、走向新环境、新阶段的开端。李嘉诚曾说:“年轻是我们唯一拥有权利去编织梦想的时光”,我想这段闪闪发光的岁月将留在记忆里永不褪色,伴随我们继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第一次了解复旦泛海国金,是在2019年1月的第一届ICC(International Collidoscope Challenge万花筒创新挑战赛)。在活动中,我深刻感受到了EMF项目组对学生们的重视,也初识了范英老师、Justin老师、Sharon老师等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为我们提供很多帮助的可爱老师们。在这样一个国际化的项目中,老师们出乎意料地十分亲切且常常站在同学们的立场想问题,与我印象中一般招生组老师的“高冷”很不相符。最终选择复旦泛海国金EMF是因为这里有国际化的平台和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让我更加具备国际视野;同时还有非常强劲、有经验的职业发展中心(PDC)让我能更好地面对激烈的求职竞争。

在学习生活上,我很想感谢先修班制度将我的大四生活完美地利用了起来。一方面,专业的教授和合理的课程设置让即使是本科就在大金融领域的我也收益颇丰,使我的金融知识更加扎实。同时,全英文授课也很好地帮我建立了语言环境,提升了金融专业的英语思维,为我之后的很多场英文面试打好基础。大四的实习和大四进行强化的金融知识让我的履历和专业技能都有很大的提升,并让我为研一一开学就到来的求职季做好准备。

在职业发展上,我最想要感谢的是学院PDC老师们给我的“信心与信息”。金融领域有很多细分子行业,如投行、PE、行研、固收等等,如何找到自己喜欢并且适合的细分方向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所谓信心,是在我大四萌生要去外资投行的想法时,范英老师帮我梳理了可行性也给了我不少鼓励,让迷茫的我确立了信心并开始认真的准备;所谓信息,是PDC老师们一对一辅导之后为我引荐的前辈们,也是数个职业发展训练营中嘉宾老师们分享的申请经验与干货。这些Network的建立很有效地帮助我在求职这场信息战中走得更轻松一些。

在校园生活上,复旦泛海国金大家庭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学院老师们在中秋节、端午节、圣诞节、感恩节、植树节、万圣节等节日组织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每一个FISFer紧紧团结在一起。同时,真人CS、德扑、血染钟楼等等班委与同学们自发组织的娱乐活动也让大家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在这里,有为了一篇LIVE报告在咖啡馆的通宵熬夜,有在真人CS馆里的肆意奔跑,有在德扑桌前的激情博弈。在这里,一群活泼、有趣、努力的人儿们在可亲、可敬、可爱的老师们孕育的爱与期待中慢慢成长。祝福2022年走出校园的未来英雄们一路平安、一生幸福。我亲爱的同学们,毕业快乐!

再一次来到毕业季,这次真的是学生时代的“尾巴尖”了。回顾在复旦泛海国金的时光,我看着自己慢慢从一个对金融、对市场都相当懵懂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各类知识进行实操工作的初学者,这段经历无疑令我受益匪浅。

如果说金融市场是一个精彩而充满挑战的“大世界”,那么复旦泛海国金一定是我充实而友好的“新手村”。作为一个本科是国际政治系的文科学生,转至金融专业是一个从一开始就不太容易的选择:无论是知识储备还是实习经历上,我与同龄的经管类同学相比都差了很多个台阶,需要一步一步将它们补足。因此,在寻找硕士项目时,FISF的先修班制度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眼球——可以提前开始系统性学习专业的金融知识并早一步开始接触到专业的职业发展咨询,这对于我这样迫切需要积累知识基础、尽早开始职业规划的同学来说再合适不过了。之后的经历也一步步跟随了我最初的规划,这一年的学习为我申请实习、工作打下了重要的知识基础。

先修班的时光让我们“又爱又恨”,“恨”的是那时候披星戴月学习的辛苦,而爱的则是那时集体生活的纯粹。在大学已经习惯自由座位、自由选课的生活后,突然又一次进入固定课表、固定座位的生活,虽然最开始有各种不适应,但却意外有了难忘的体验:再一次拥有了“同桌”与“前后桌”、又一次在课间讨论各种问题、下课和同学们结伴去南区一条街吃饭,很多碎片的瞬间都让我像是回到了高中,这样的集体生活纯粹而温暖。除了与同学之间的相处,FISF的老师们也非常耐心。例如我的导师马畅老师,就在我完成毕业论文的过程中提供了非常全面和细致的指导,上至论文选题、下至成文书写,老师总是会在第一时间耐心回答我的各种问题。无论是什么方面,在FISF的学习生活总能得到特别多的支持和助力,让我在往前的路上更充满勇气。

我的求职路其实开始得较早,但却一直没有步入正轨。大二暑期时我开始做了第一份实习,而之后也在不同的方向进行各种实习,但始终却也没有确定好发展的方向,甚至对于找工作抱有天然的畏惧心理:“像我这样的学生实在太普通了,也比其他“科班出身”的同学差得太远了,我真的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吗?”这样的心态在我求职过程中外化成为了对自己的不自信和处处设限,常常在一条道路尝试之前就判定自己“不适合这条路”,从而封锁了许多可能性。

幸而进入复旦泛海国金,PDC老师们提供了包括职业规划、简历修改等全方位的帮助,老师们无条件的鼓励和支持更给予我莫大的助力。记得在大四暑假,范英老师鼓励我勇敢尝试投行这条路,并为我指出很多自己从未想到过的优势和亮点,慢慢点亮了我的信心;而在暑期实习即将开始时,我忐忑地跟她说出自己对于人际关系处理的担心,她却惊讶地给出“我觉得你肯定没问题,你处理人际关系一直很优秀”的反馈,扫除了我心中一直挥之不去的担忧。同时,朋友们也是我求职时最重要的助力之一:细致的经验梳理、面试前不断的鼓励、帮助模拟面试,这些都是我求职时最需要的帮助。很庆幸最终顺利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而更重要的是在这些鼓励、帮助和支持下,我也终于开始不给自己设限,更勇敢地面对挑战。

回望过去在学院的日子,我很庆幸在走出象牙塔、迈入社会时能有这样一段充满鼓励和支持的旅途,它所给予我的不仅仅是知识与技巧,更重要的是一种不断挑战的勇气。带着这份勇气,我也相信自己能一步步地克服接下来会遇到的各种困难,踏实而坚定地走下去。


2022毕业季,【遇泛海·耀前程】系列将持续为大家带来复旦泛海国金EMF项目学生的职业发展故事,分享同学们色彩万千的学习生活体验与激动人心的就业成果。欢迎大家关注,诚挚邀请心怀梦想的在读本科生,加入复旦泛海国金大家庭,加入到EMF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中,探索无限可能,创建辉煌的未来,并且与我们共祝复旦泛海国金EMF第二届的毕业生们一路勇往直前,开启职业生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