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F空中体验营有哪些惊喜收获?官方揭秘!

发布时间:2022-05-08     

作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 项目的品牌招生活动,XPCamp体验营一直以来都吸引着许多申请人的关注。在XPCamp体验营中,不仅能收获一场前沿金融知识的饕餮盛宴,聆听学长姐关于职业发展心路历程的分享;通过与小组成员进行思想上的碰撞,完成一个有趣的案例研习;更重要的是,能够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优秀小伙伴,并更好地了解EMF项目。


在上海开启居家隔离的一个多月以来,EMF项目在线上成功举办了三月和四月批次的XPCamp体验营活动。三天的空中体验营安排了哪些精彩纷呈的活动?环节设计究竟是如何做到互动感满满?参营同学们有哪些超出预期的收获?让我们一起看看,刚刚过去的XPCamp都发生了什么吧!

 About EMF
开营伊始,EMF 项目主管Justin老师代表项目组对所有通过选拔进入XPCamp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能进入XPCamp的每一位同学都是优秀的,有着不同的背景和闪光点,希望同学们在这三天里能够主动积极地参与,展现自身特质,增进同辈之间的交流,以及对EMF项目的认识,更希望将来在研究生生活中,EMF项目能够陪伴同学们一起成长。随后,Justin老师围绕Career,Curriculum与Community这三个维度介绍了EMF项目的理念、培养特色以及对于同学们未来学习与发展的期许。

在XPCamp的第二天,负责EMF项目招生工作的Cindy老师也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EMF项目的课程特色、学生活动、校园环境、学生风貌、哥伦比亚大学等高校双学位学习机会,以及3R(Rigor、Relevance、Responsibility)的课程设计理念等项目细节与亮点。

EMF项目在为同学提供严谨、扎实的金融知识授课的基础上,通过以直接行动为导向的学习和与行业息息相关的案例解读和实操训练,帮助同学在应对现实世界中的金融挑战的同时,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顺利实现从学生生涯到职业生涯的转变。在课程培养上,形成公司金融及法律、资产管理和金融科技三大课程方向,更好地应对金融行业未来发展以及同学就业的需要。

PDC(职业发展中心)Olivia老师全面介绍了PDC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职业发展能力提升模块,其中包含了一对一咨询、职业发展训练营、“手拉手”活动与金融行业讲座等。以学生为本的职业发展教育、精心设计的金融行业职业发展服务体系、丰富且实用的活动与培训以及“卓越、责任、创新”的理念使得学院的职业发展工作与众不同。此外,Olivia老师也为同学们分享了EMF项目近两年的就业情况,无论是在一级市场的投行业务和投资管理,还是二级市场的买方研究与卖方研究方面都有亮眼的就职数据,在咨询、财务管理、产品设计、衍生品研发、管理培训生等多样性就业职能方面也多有机会。


Professor Talk
在三月和四月的XPCamp中,EMF项目分别邀请了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和学院院长助理、金融学教授黄毅为同学们带来了对于前沿金融问题的深入分析。

三月营中,钱军教授以“Chinese Economy and Finance in 2022: Risks, Opportunities, the Known, and the Unknown”为主题,提纲挈领地讲述了现在国际形势中的多个风险点,例如疫情起伏、地缘政治冲突、美联储加息等等,并讲述了它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四月营上,黄毅教授以“Digital Finance and Future Banking”为主题,用幽默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股市投资与自我投资,再到详细展开AI在整个金融科技领域中的应用。教授们渊博的学识和与学生互动的热情也激发了同学们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在问答环节纷纷举手,意犹未尽。


Industry Sharing
此外,EMF项目还邀请到业界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来与同学们进行分享。来自Habby的王明礼先生为同学们带来游戏产业和元宇宙发展的独到见解;来自New Energy Nexus的Andrew Chang先生与同学们分享目前国内绿色能源整体发展与投资情况,以及当下发展所面临的困难。


Alumni & Student Sharing

EMF项目已毕业的校友和在读学长姐也纷纷上线,与参营同学分享在EMF就读的体验。去年6月刚刚毕业的21届校友徐延锋、余蕾从过来人的角度回顾研究生两年的成长与收获,给学弟学妹们的学习生活和未来发展带来了宝贵建议;研二在读的22届EMF同学蔡林海、黎宇昕、任思杰作为经管背景的同学,详解了EMF课程的特色之处、项目就读体验、申请面试的建议等;蔡雨洋、廖雪霖、张之瑞同学则带来了人文社科和理工科背景同学转向金融专业的探索与思考,以及EMF项目学习为自己带来的帮助。

参营感受
参加EMF空中体验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让我们一起听听亲身参与的同学们是怎么说的吧!

清华大学刘同学:

经过这次体验营,我全面感受到了FISF EMF项目的理念、文化和目标,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Community”这个词,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它对于EMF项目的意义。从入营前的各项安排,到入营后的各个流程,我都深深感受到了项目组对于学生的关心和理解。项目组的老师们,以及一起参与体验营的小伙伴们,一起构成了一个大家庭,大家在互相帮助、互相合作的过程中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温柔可爱的招生老师消除了我入营后的紧张和不安,来自五湖四海优秀而有趣的小伙伴们让我的不安转化为兴奋和激动,钱军教授极富个人魅力和学术深度的分享让我回味无穷,学长学姐们关于个人发展和面试技巧的干货分享增添了我对即将到来的面试的信心,PDC老师的分享也让我对自己的未来产生了更多设想和规划.......小组伙伴们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每天活动结束后,我们都会分享感受和体悟,交流焦虑和担忧,我们与彼此同在。从某种意义上说,我感觉自己已经融入了EMF的Community之中,也非常想为这个Community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北京大学李同学:

周五晚上的破冰环节真的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同学们一起画着家乡的小吃,建筑,分享着最近的趣闻,体验营的紧张感、竞争感一下就下降了。我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例如有一位男生就读于我外公五十年前曾经就读的大学,并且还是同一个专业!

周六老师讲的课也令我受益匪浅。老师讲到中国企业过高的杠杆率是一种潜在危险,我深感认同。后来我思考,日本的宏观杠杆率是我国的两倍以上,但是我国的杠杆危机却更明显,正是因为银行贷款额度被企业,特别是中大型企业占据,导致了宏观经济问题。我认为教授的这一堂线上课充分展示了学院顶级师资的风采与学识,令我倾慕。

谢谢组织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也期待我们可以在明年秋天见面!

复旦大学陈同学:
用心二字当之无愧!我在体验营中能感受到EMF项目十足的用心。开营的破冰小环节让大家互相认识、自由分享,实在是让我在久被隔离之中感受到了集体活动的快乐,也让我认识到EMF对于友情与团队的重视。之后的讲座、业界分享、学长学姐分享也是干货满满,受益匪浅。更重要的,是整个过程中体现出的秩序与守时,更让我认可泛海的专业度和行动力。 
上海交通大学邓同学:

整个参营过程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体验是,我深深感觉到XPCamp对我而言的价值绝不仅仅在于“面试”,参营过程本身就是一节关于选择、关于未来乃至关于整个人生的课程,我真的从中收益颇丰。首先是对EMF项目和FISF有了更清晰深入的了解,尤其对EMF的课程设置背后的逻辑深感认同;其次整个参营的过程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自省的过程,让我对自己又有了新的认识,也对自己未来仍需提高的地方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最后,通过XPCamp的icebreaking和小组合作,我认识了很多特别有趣和有想法的同学,也感受到了EMF学生之间特别棒的氛围,我想这份友谊和温暖也是EMF给每一个营员的一份弥足珍贵的礼物。

中国人民大学陈同学:
说几个我感受最深的时刻:一是第一晚的破冰,大家分享时上海同学提到了自己在疫情中的志愿者经历,话题就转移到了封楼生活中来,聊着聊着组里有个姐妹突然说“要加油呀,我们都很关心你们上海”,大家纷纷点头的时候真的有被感动到!疫情已经持续两年多了,一次XPCamp把大家连接在一起,共享疫情期间的体验,有种大家虽身在各方,但心都是在一起的感觉。
二是第二天黄毅教授的Fintech Lecture,这是最能让我感觉到项目组用心的地方之一。黄毅教授的整个讲座,无论是前期的从个人投资相关引入还是后面援引各种数据、例子和图表的详实讲解,都非常充实。印象中的一个细节是教授在展示ROC曲线之前先结合银行借款的常识做了些通俗的解释,再给大家看图表,非常照顾大家的知识背景差异。希望未来能有幸在现场听教授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