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in China 见微知著,从古文化窥见中国文化变迁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9     

为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丰富留学生校园文化学习及生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项目C.A.R.E.课程在每学年都会开展一系列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学习活动,为留学生提供亲身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接下来,就让我们了解下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的精彩活动吧!


在古时候中国,例如先秦、秦或是汉的玺印,是古代人们在交往时,作为权力和凭证的信物。在课堂初始,专业老师先从刻章的历史入手,循循善诱地将印章的历史和发展、篆刻的流派和其社会中所起到的作用介绍给在座的各位留学生。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正式进入体验环节之前,老师已提前准备好了所用的砂纸、刻刀及光滑平整的印石。选择好自己所想要的古文字体后,同学们需要通过不同的角度反复在砂纸上打薄石头的表面,找准角度,再通过刻刀一笔一划地在提前临摹好的图形上刻出专属于自己的字体。有时候下刀遇到了阻力,还需要及时转动石头的角度和方向来确保篆刻的流利度。


在篆刻时,日本同学更是提及至今在他们的生活中,印章依旧在正式的场合-例如银行、政府等地方,都具备一定的身份象征,如同现在的身份证一般。对于在东亚文化下长大的留学生来说,这次体验提供了一个亲自动手探索亚洲文化根源的机会;对于欧美文化下成长的同学,此次课程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字体构造和文化的机会。




被疫情笼罩的上海,5月份的CARE in China课程暂时调整为线上模式。虽是线上模式,课程的内容却另辟蹊径,以《中国餐桌礼仪文化》为主题,从古神话中粮食的其他用途,穿插制酒历史、及酒在古代、现代社会所体现的多样性象征,从远到近,从简到繁的课程内容让同学对中国的餐桌礼仪文化不再陌生。

历史上,凡重大节日、或是祭奠等重要的仪式环节,酒都被赋予了重要的象征意义。例如众人所知的“桃园三结义”故事中,酒起到了氛围烘托的意义;在中国古代文化中,因曹操诗里“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而闻名的杜康酒,再到王翰诗中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画面再现,更有诗仙李白的“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赞颂,都不难发现酒对中国文化产生的深远影响和其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餐桌礼仪环节将课程推向高潮,通过问答互动的形式,和“就坐Seating、倒酒Pouring Amount、敬酒Toasting、干杯Bottom up”这4个核心关键词,让同学们切身体会酒在中国餐桌文化上所被赋予的社交礼仪功能。

在课程的最后,老师也提及了现如今在中国近代较为流行的酒类品种,以及其被赋予的文化象征和社交意义。中国的餐桌礼仪文明虽然是一个非常宏观的内容,但从小出发,通过酒文化这个角度窥见餐桌文化的古今变迁。

2022上半年的C.A.R.E. in China课程就在大家感谢声中落下完美的帷幕,我们也非常期待通过下学期的线下课程,能够给新入学的国际生带来更多深度走近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