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金融专业出身,斩获头部投行offer,她们为何说复旦先修班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022-05-29     


她们本科并非金融专业出身,她们曾是金融专业知识欠缺的“门外汉”,也曾海投简历,屡次面试失败,对就业方向颇为迷茫……


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下文简称:复旦泛海国金)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lite Master of Finance,简称EMF)项目就读后,在先修班制度助推下,她们斩获了头部投行offer。


去年,复旦泛海国金EMF2022届(拟)毕业生莫芷晴在中金公司进行了为期6个月以上的长期实习,并成功留用投行部。


入职本科时向往的公司,莫芷晴认为“先修班”功不可没。在莫芷晴心目中,复旦泛海国金EMF项目先修班制度,是一项“伟大的发明”


莫芷晴本科就读于复旦化学系。作为一名本科非金融背景的理科生,她在先修班利用大四的时间提前储备金融专业知识、构建自身对金融的理解。先修班让她尽早做好了准备,应对研一拉开帷幕的求职申请


EMF项目的老师们在严谨、扎实的金融知识授课基础上,提供许多与行业相关的案例解读。同时,LIVE Project(注:实案项目)的设置,也让同学们有了踏进业界的实践机会,由业界导师点评指教,更好地应对金融行业未来发展以及就业的需要


“记得第一个模块的LIVE Project,我选择了金融估值方向的项目,需要对一家公司进行投资推荐,并对它进行估值。这是我第一次搭建DCF模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小组遇到很多困难,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我锻炼了专业技能,并收获了无穷的成就感和乐趣。”


复旦泛海国金职业发展中心(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enter,下文简称PDC)精心组织“一对一”咨询、职业发展训练营、“手拉手”活动、金融行业讲座等活动,带领着同学们走出金融世界的“新手村”,在求职路上不断增加经验值。


“第一次‘一对一’职业发展咨询时,还没有金融实习经历的我在PDC主任范英老师面前表达了我对投行的向往和跃跃欲试的心。她听到后非常肯定地鼓励我,‘我觉得你肯定没问题的’,‘现在开始你就多留意实习机会,有机会我会帮你磨合匹配度’。”PDC老师的鼓励与肯定,扫除了莫芷晴的自我怀疑,为她坚定了信心


实习过程中,对最终能否获得留用机会,容易产生焦虑。莫芷晴缓解焦虑的方法,是做好自己,“奔着最终留用,要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最高水准。”实习结束,她凭借着实习期间的整体表现,获得公司留用面试机会。


为了顺利通过面试,莫芷晴做了充分的准备,反复练习行为、技术面试的高频题目。高频题目的资料,由PDC老师们悉心整理,分为不同公司、部门、岗位。此前入职投行的“先修班”学长学姐,为他们分享过有针对性的面试经验,也在莫芷晴的求职过程中发挥作用。


莫芷晴还和班级里有共同职业目标的同学们组建学习小组,互相交流分享“面经”,模拟面试,一起不断进步。“求职难免会有竞争,但是通过合作,能够更好地提升自我、提高他人,实现共赢。”


面试过程中,她向面试官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从容回答问题,最终顺利拿到了心仪已久的offer。


如今,莫芷晴也想分享出自己的求职面试经验。“高频面试题不要等收到面试邀请才看,而是要在投出简历、明确方向后,就提前着手准备。面试时,面试官通常都会深挖简历,所以我们对自己的简历内容,要做到非常了解,有的放矢。”


“我不会去投行!” 即将入职汇丰银行(HSBC)香港投行部的复旦泛海国金EMF2022届毕业生樊子珺,在大四暑假时,曾斩钉截铁地对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说。


樊子珺本科就读于复旦国际政治系,从大二开始做了第一份实习,陆续在不同方向进行各种实习,却始终没有确定好发展的方向,甚至对找工作抱有天然的畏惧心理:“像我这样的学生实在太普通了,也比其他‘科班出身’的同学差得太远了,我真的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吗?”这样的心态在她求职中不自信,自己处处设限,常常在一条道路尝试之前,就判定自己“不适合这条路”,封锁了许多可能性。


直到大四学年,樊子珺来到复旦泛海国金“先修班”学习。“先修班”让樊子珺这样的文科生,利用大四学年提前开始系统学习金融专业知识,早一步开始接触到专业的职业发展咨询。充实的课程,丰富的活动,让樊子珺享受着集体生活的纯粹与温暖。


PDC老师们为“先修班”同学提供了包括职业规划、简历修改等全方位的帮助。得知樊子珺对投行这一职业方向有抵触心理,PDC老师鼓励她勇敢尝试:“你看你英文是班上同学里较好的,你做事踏实,认真细心,为什么不尝试走投行这条路呢?搏一搏,说不定有好的收获。”


樊子珺没想到自己在老师眼中有这些适合投行的优势和亮点,心里点亮了一束光。在暑期实习即将开始时,樊子珺倾诉自己对于人际关系处理的担心,PDC老师却给出“我觉得你肯定没问题,你处理人际关系一直很优秀”的反馈,扫除了樊子珺心中的顾虑。


为了获得汇丰银行的暑期实习机会,樊子珺经历了线上笔试、虚拟面试,以及最终的两轮“一对一”面试。面对面试官,她以流利的英语作答,展现出深厚的专业素养


以前线上面试时,樊子珺习惯去学院的面试室,如今同学们大多在寝室里面试,她建议尽量以纯色背景面试,以免背景过于杂乱。“面对线上群面,表现得机灵一点,大胆开麦,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让面试官看到你的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