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泛海·耀前程】2022届EMF“毕业闪光季”成长故事(四)

发布时间:2022-05-30     


今夏,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以下简称“复旦泛海国金”)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lite Master of Finance,简称EMF)项目的2022届(拟)毕业生们将惜别校园,迎来属于他们的“毕业闪光季”,迈入全职工作的新阶段。本届毕业生中,有许多同学选择了二级市场买方投研的工作领域,并成功收获买方机构的工作机会。

本期【遇泛海·耀前程】毕业季职业发展特别栏目,职业发展中心(PDC)特邀EMF2022届的柳俊祥张淇茗王韶怀三位收获公募基金研究岗位全职工作Offer的同学们讲述他们在复旦泛海国金的学习体验。接下来,让我们一同聆听他们携手共进、发挥所长、奔赴热爱的逐梦历程。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至此我的学生时代即将结束,仍记得大三踩着截止日期申请了复旦泛海国金,由此开启了一段和EMF项目意想不到的美妙缘分。我在研究生生涯中收获了远超预期的快乐,现在回头看,我想选择复旦泛海国金是我非常正确的决定。

三年的学院生活中,最浓墨重彩的日子当属“先修班”的那一年,除了本科大四的课程外,我们需要提前修读研究生的课程——除了早8点至晚8点的紧凑学业安排、数不清的案例研究和小组展示,大家还需要兼顾课外实习。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当我本科室友还都沉浸美梦中时,我已经顶着冬日冷冽的寒风穿过南区在六教上早课,晚上或和小伙伴讨论课业或因实习工作至深夜,回去宿舍的路上也几乎没有多少学生,也就是在这样充实的一年里,我们的能力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小伙伴们之间的感情也日渐加深。


学院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注和帮助也是我们坚定的后盾。从最招生夏令营短暂的一面开始,老师们就能很快记住各位学生的名字和院系背景,再到入学前的PDC范英老师的职业发展咨询和丰富的实习推荐,如同选择标的投资一样,这样年轻而有干劲的学院团队让我看到了他们富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高度的责任心和超强的执行力,我想这样的硕士项目注定会是一个“绩优股”,从学院往届毕业生的毕业去向也不难验证这一点。

学院的先修班制度无疑让我拥有了更多的机会选择,由于学制的特殊性,我在大四就顺利获得了中金的暑期实习机会并也顺利获得全职的Return offer,而后又获得一家对冲基金的留用。因此,在我正式毕业对应的暑期实习申请季之前我就已经有了两份全职工作邀约,这是EMF项目带给我意料之外的收获。在我提出想要继续尝试买方时,学院老师们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从而在正式的暑期实习申请中我顺利获得了数十个比较满意的一二级买方的Offer。在我暑期实习阶段,每当心态出现波动,老师们也会非常及时地开导,助我度过心理焦虑的时刻;到最后选择工作Offer时,职业发展中心也提供各类信息助我判断,我的整个求职过程离不开学院充分的理解和关怀。


除了学业和求职外,学院也安排了丰富的课外活动,让我们在疲惫的一周后有和小伙伴们相聚玩耍的机会,比如此前的游乐园活动、轰趴馆、真人CS等等让我们整个集体变得越来越像一个家族。虽然也能看到在这个大家庭里,有些同学会走得稍快一些,有些同学走得稍慢一些,但大家总能互帮互助、互相开导,真心希望彼此的学业和职业都顺顺利利。在临毕业之际,祝愿大家都能拥有一个好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坚持自己所热爱的,诸事顺遂!


我初识复旦泛海国金是当一次实习路上偶然路过东方证券大厦时,看到楼下赫然立着的“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牌匾,当时对学院还缺乏了解,只是觉得相当气派,还有一丝神秘。后来逐步了解到这是复旦大学新成立的一个学院,无论是师资还是职业发展力量都非常强,整个学院处于欣欣向荣的快速发展态势中,且拥有业内独创的先修班制度。当时我便觉得能够选择这样一个新兴的学院、与其一起成长是件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于是便毅然选择了复旦泛海国金。


学院给我的最深刻印象是其国际化的视野与极具前瞻性的眼光。我个人其实是有点内向的性格,本科的时间也大多都花在了学业上,所以硕士刚入学时对自己的信心是不足的。感谢学院的全英文教学模式以及鼓励小组合作、交流与汇报的课程设计风格,有效地训练了我的协作能力和表达力并大大提高了我的自信心。同时,学院始终鼓励我们要培养自身国际化的金融视野,也一直鼓励我们到全国乃至全球最顶尖的金融机构去实习,这让我不断拓宽自己的边际,去努力投递一些以前自己做梦也不敢想的公司,在这个过程对我能力与信心的提升都卓有成效。

职业发展方面,我一开始便坚定了二级市场为自己的求职目标,当时选择的方向是量化研究,但对整体行业的发展情况还了解甚少。与PDC老师交流之后,我便进入一家顶尖的公募基金进行实习与学习,在这份实习的过程中我慢慢发现量化研究在二级市场的研究中的局限性较强,有很多问题非常难解决,当时我也陷入了一定程度的迷茫。与很多同学以及PDC老师们进行了相应的讨论交流后,我决定结合自己是经济金融背景,对个人职业发展方向进行调整、转型,将自己量化研究方面的优势带入到其他领域,并最终选择基金研究确定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在此,我想分享给想做二级市场研究的学弟学妹们——不要拘泥于过去的个人禀赋,二级研究是相通的,投资方法也并没有优劣之分,用量化思维做基本面投资也有机会可以做的很好,反之亦然。同时,深入地做实习非常必要,以正式员工的要求去要求自己,切忌浅尝辄止、心态浮躁。复旦泛海国金是一个难得的平台,能给予同学们快速提升、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只要有梦想、有目标,那么在学院的帮助下一定可以充分尝试并找到自己理想的定位。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而我也将告别自己的学生时代。回首在复旦泛海国金度过的两年时光,恍如昨日一般历历在目。我与复旦泛海国金的缘分始于一场学院举办的金融论坛,来自学院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世界经济与中国资本市场,那时学院就给我留下了一个国际化且高水准的印象。后来我得知这是一个很年轻的学院,它充满活力、实力强劲、并具有国际化视野,让我觉得它的未来有着无限可能。经过几番角逐和奋勇拼搏,我也有幸成为了这所学院的一员,并结识了众多优秀的小伙伴。


复旦泛海国金的课程十分注重实践,而且师资力量强大——我们国际金融课的老师就是“量化宽松”一词的发明人,老师既能把一个稍有些复杂的模型讲的让人一听就懂,又能分享一些奇闻趣事,让我听得津津有味,而像这样有趣的课程并不少见。后来当我接触了实务,就更真切体会到老师所言之精妙。同时,我也见证了学院的二级投研社团FAMA协会从0到1的成长。FAMA社团聚集了许多喜欢做研究的小伙伴,每个同学都会定期给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让大家接触到各行各业的研究方法,拓宽视野。我们也会举办一些嘉宾分享会,邀请行业大咖来交流分享对行业和职业发展的理解。学院领导也会做客我们的讲坛,为我们带来真知灼见。在这个社团里,大家在独立思考、求知好奇、互帮互助的氛围下,一起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当我刚刚踏入学院的大门时,PDC老师热情专业的辅导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DC有着经验丰富、认真负责的老师做我们坚实的后盾,在求职的全过程中始终陪伴着我们,在我们迷茫的时候给我们指明方向。对于职业目标,我最初想得比较清楚。我原先评估过自己的MBTI、各个职业路径的特点以及和我价值观的匹配程度,就觉得投研是最适合我的一类工作,早早确立了求职目标。不过事情也并非一帆风顺,我曾在选择权益研究还是固收研究的方向上迷茫纠结过,但PDC为我们每个人都配备了在金融机构工作、有丰富实务经验的校外专属导师,通过PDC老师和校外导师的指点迷津,我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领域,不再迷茫。我在找工作的那段时间面临学业课程、毕业论文、实习答辩的三重挑战,在压力之下,我合理分配时间,调整心态,冷静思考,艰苦奋战,最终也十分幸运,如愿以偿获得了心仪的offer,并在学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论文也获得了优秀的总体评价。

两年时间转瞬即逝,同学师生的情谊却定格为永恒。这两年的点点滴滴都离不开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理解帮助和支持,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自己不忘初心,抱朴求真,敦行致远。


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