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市优秀硕士毕业生拟获得者李玥静:心动不如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01     

五月的青春故事将要告一段落,六月的灿烂华章即将正式开启。在五月,EMF“优秀毕业生故事”带你认识了一个个闪闪发光的学生榜样,他们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在实习工作、学术科研、班级建设、党团活动、课外竞赛等方方面面展现了自身的卓越实力及优秀的学生领导力。最后一期,让我们一起来听听2020精硕班李玥静同学的成长故事。


刚上大学时,如何确定未来职业发展方向让我感到迷茫和焦虑,之后通过网上搜索、参加讲座或者找前辈聊天等方式,我对金融各子行业建立了初步了解,也选择了感兴趣的方向实习。在大四第一次参加复旦泛海国金EMF的职业发展咨询时,学院职业发展中心(PDC)的范英老师发现我对某些子行业的认识是片面的,鼓励我以开放的心态多做尝试。所以,从大四下到研究生阶段,我过得非常忙碌,在研究、投行、FA、PE等多个岗位进行了实习。虽然最终我发现本科时的选择正是我的热情所在,但正是这些经历给我提供了充足的信息和经验,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而且我在不同岗位上锻炼了多种能力,也更好地认识了自己,得到了更多面对未知挑战的底气和信心。

不过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部分雇主对候选人在相关领域持续投入的要求越来越高,自由尝试有时是一种奢侈。所以,如果幸运的学弟学妹们已经明确了想要做的事,就要坚持深耕这个领域,如果还在迷茫,就赶紧行动起来,多聊多试,学生时代是转行成本最低的时候!




在学习方面,我用研究生这两年的时光为自己的学生生涯画上了圆满的休止符,而且像在高中和本科时一样,我的各学期绩点构成了一条上升曲线。在众多课程中,LIVE系列是我最喜欢和收获最多的。一方面,是因为LIVE课程的多样和生动,我参与的项目包括撰写行研报告,复盘LBO交易,推荐并购方案,构思Fintech bp,解释中美流媒体行业差异等。另一方面,是因为LIVE 课程把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有的业界导师分享他们入行多年的心得感悟,既有课内知识在实践中如何落实,也有交易保密、董事沟通等教材不涉及的内容;有的业界导师提出他们正在关注的问题供学生研究,让课程内容更加贴近行业趋势和热点。我曾在面试中遇到在LIVE中研究过的话题,因此给出了比其他候选人更深入的见解。LIVE项目是在导师指导下分析解决问题,产出一般是开放的,没有标准答案,鼓励同学们调动起主动性和自驱力,这样会有更多的收获。

在课外,我也通过证书和竞赛补充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例如以全球前10%的成绩通过CFA一级,获得高校AIFA估值建模大赛冠军和标普全球市场财智估值挑战赛的优秀奖。



我的日常不只有学习和实习,还有丰富多彩的生活,而这归功于我的朋友们。谢谢我可爱的朋友们,在实习结束路上带回一朵花、在普通一天分享蛋糕、在周末夜晚谈天说地,我们分享着关于鹿卧山、黄浦江、阿猫和Neo的独家记忆……在这里也祝愿正在隔离的朋友们能够早日相聚。希望未来的我不论在攀爬多么险峻的山峰,都能有朋友互相支持,都记得要享受生活本身。




关于未来,电影《弱点》里的安妮作为我的role models之一,是我具象化梦想的一部分,希望我也可以成长为一个温暖、果断、专业的人。我也会做到毕业有期,学无止境。通过规律的健身和社交维持身心健康,通过读书和职业技能学习保持专注力和成长性,努力工作,好好生活。



填报招生网仿佛就在昨天,而校园卡就要到期了,课程、实习、面试、讲座、班级活动和日常琐事填充着日程表,时间和一条条待办事项一起划走,不知不觉已经比我两年前预想的走了更远。作为一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毕业后,FISFers也会过上比现在设想的更好的生活。不说再见,祝闪闪发光的大家毕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