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获得者唐雨穗:激流勇进,在“持续成长”中校准事业航向

发布时间:2022-06-21     



2006年,唐雨穗从同济大学德语系毕业后,进入普华永道成为一名审计专员,之后又进入汽车行业做审计经理。回首专注于审计的八年时光,他认为“四大”完善而成熟的培训体系为他在财务方面打下了全面而扎实的基础。


2006年,唐雨穗从同济大学德语系毕业后,进入普华永道成为一名审计专员,之后又进入汽车行业做审计经理。回首专注于审计的八年时光,他认为“四大”完善而成熟的培训体系为他在财务方面打下了全面而扎实的基础。

对唐雨穗来说,从审计经理转向财务总监是职业生涯中一次“飞跃”,这让他充分感受到财务工作之于企业命脉的重要性与魅力所在。“审计像医生,财务像爱人。你身体不舒服,医生带你看检查报告,爱人会劝你早点睡。无论是从心理还是实际效果来说,这两种行为都有本质的区别。”在他看来,审计虽然可以通过提供财务报表、帮助企业作出明智决策,但在执行层面却未必能完全落地贯彻。而财务工作不仅可以记录下公司发展的轨迹,还能进行有效地进行内部控制,为企业带来积极的改变,“让人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无论是在布鲁塞尔还是上海,不管是在跨国企业、医疗科技企业还是汽车物资企业,唐雨穗都力争在财务总监的位置上发挥出最大的专业价值。在上汽集团安悦物资有限公司就职期间,他不仅要对投资企业进行及时的风险评估并建立风险收益模型,还要与主要利益相关方沟通资金使用情况。“每天销售额的流水就有三千多万,我需要对接12家银行30亿的贷款,同时管理80亿的票据。虽然工作很累、压力大,但收获也令人惊喜。”他这样说道。


在对公司业务了如指掌的情况下,唐雨穗与投资者沟通时往往旁征博引,充分地摆数据、讲事实,并且充当起公司与资本市场的桥梁,把市场的动向、投资者的诉求和声音传递给企业,同时有效地推动这些诉求和动向落地。


今年2月,唐雨穗再次选择转换“赛道”,与朋友共同创立了一家专注于视光类产品的医疗器械公司。企业以“爱心点亮眼睛,科技呵护视界”为使命,希望能在国际市场上为中国“智”造的本土品牌树立全新的标杆。


谈及创业初衷,唐雨穗表示因为自己和创始人的孩子都患有眼科类的疾病,无论是从家长“将心比心”的角度出发,还是出于寻求事业“第二曲线”的考量,他都十分热爱且看好医疗科技赛道。“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公司已经成功获得Pre-A轮融资,稳住融资端、开拓投资新项目将是我未来发力的重点。”


尽管在业界打拼多年,唐雨穗始终不曾放松过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没有停下提升专业能力的步伐。早在布鲁塞尔工作时,他就通过自学啃下了CFA这块“硬骨头”。但他依然不满足,“心里知道‘how’(怎么做)和‘why’(为什么),但回国以后就开始对‘what’(是什么)云里雾里。”为了与本土金融充分“接轨”、更好地掌握各种不同类型的金融工具,唐雨穗一直在积极寻觅适合自己的MBA项目。


经过精心的考量与比较,唐雨穗最终选择了复旦金融MBA项目。他坦言,这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复旦情结”:本科时就在复旦辅修过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算是“半个校友”;另一方面是由于在面试时,与主考官陈华锋教授交流了各自对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看法,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此外,学院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大气磅礴与开阔的视野格局,也让唐雨穗倾心不已。


最终,他以优异的表现拿到了2020级预审综合奖学金,踌躇满志地在复旦泛海国金的课堂上开启了升级自我的全新旅程。为了走出“舒适区”、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的经济模式,唐雨穗不仅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各种讲座和活动,还利用课余时间与同学们组队参加了九鞅科技举办的FICC模拟赛,并一举拿下“最具潜力奖”。


临近毕业,唐雨穗不仅保持GPA全年级第一,学位课平均绩点达3.95/4,更是将学业奖学金、班委贡献奖学金、特殊贡献奖及2022年度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研究生)等诸多荣誉尽数收入囊中,为这段为期两年的求学画上了光芒绽放的句号。在他看来,选择复旦金融MBA是自己做过“最正确的决定”:项目科学全面的课程设计和丰富多元的实践资源,都给他带来了跨学科的创新洞见。“我很幸运,求学的效果远远超过我报考时的预期。”


王永钦教授的《宏观经济学》、徐跃农教授的《金融衍生品》,以及吴文斌教授的《中国经济和资本现状》等课程启发了唐雨穗的思考。在理论与实战紧密结合的学习过程中,他不仅了解到大宗商品的多重属性,对驾驭金融的工具拥有了全新的认知;同时,也学会了从供给侧的角度对中国金融体系进行深入透彻的解读。


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课堂内外的观点碰撞,不仅让唐雨穗构建起全面的知识体系,更为其事业的跃迁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助力。在导师吴文斌的指导下,唐雨穗完成了题为《A公司汽车钢材供应链金融定价决策研究》的毕业论文。他学以致用地从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入手,对该课题进行了一针见血的分析,最后又再在实践中检验并论证了理论的合理性。


如今,即将告别校园的唐雨穗最舍不得的就是学院里的师友们。参加毕业生大片录制时,他也带上了自己的儿子,“我想让孩子看看人到中年的爸爸还在勤奋向学,这本身就是最好的家教。同时,我也想提醒自己别忘记当初为什么要出发。”


在唐雨穗看来,兼顾求学与工作的这段时光“痛并快乐着”。他勉励学弟学妹鼓起勇气投入这段自我更新的征程,不要因为眼前的困难就放弃奔向远方的美好。“请相信,你在复旦遇到的老师同学、学到的知识、锻炼的能力、磨砺出的国际化视野,一定会让你在今后的工作中脱颖而出,成为最闪亮的那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