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泛海·耀前程】2022届EMF“毕业闪光季”成长故事(五)

发布时间:2022-06-07     


回想第一次和复旦泛海国金接触,还是在三年前的那个盛夏。作为理工科背景的学生,在本科的前两年我没有考虑过学习金融专业的可能性,而是一门心思放在生物类课程和实验上。直到大三,经过对自己性格、兴趣等各方面的深思熟虑之后,我才萌生出了转专业到金融领域的想法。因此,在大三下学期参加复旦泛海国金体验营时,我对于金融领域并不是很了解,亦不清楚自己未来的职业路径应该如何发展。这些困惑和迷茫,随着我与复旦泛海国金的进一步接触而逐渐烟消云散。体验营后,学院职业发展中心(PDC)主任范英老师与我们每位同学都进行了“一对一”职业发展咨询,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个性化职业发展规划。此外,学院多元化的培养理念、雄厚的师资力量、与实践紧密结合的LIVE模式、丰富多样的CARE系列课程等,都使我对硕士生涯充满期待,最终促使我选择了复旦泛海国金的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



基于我对生物领域一直以来的兴趣,PDC老师们建议我结合自身背景,在“金融+生物医疗”的复合领域寻找合适的机会。同时,PDC也给了我很多职业规划与面试技巧等方面的实用建议,不断鼓励我多多进行尝试,并帮助我一同寻找合适的实习机会。在数段实习之后,我对二级市场的券商研究所、基金公司,以及一级市场私募股权投资等领域都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并明确了希望从事一级市场医疗投资的职业发展目标。


除了职业发展导师的身份之外,PDC老师们也是我们在求职焦虑季的“心理咨询师”。去年暑假时,我面临两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实习Offer选择,一个是较为稳妥的大平台机会,另一个是风险较大但内容上更加吸引我的腾讯投资。为此我纠结焦虑了许久,担心这一次暑期实习若不做出最优选择,会给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徒增艰辛。最终,我还是在PDC一步步的引导、鼓励下坚定了内心的想法,选择进入腾讯投资进行暑期实习,并发现自己的确更偏好从事一级市场投研,也为之后成功获得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Offer奠定了基础。

我的求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因而我也更加感激这一路以来在各个方面给予我支持的老师们与同学们。在经历暂时性的挫败后,是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们及时给予我精神上的安慰及针对性的建议,为我加油打气,鼓励我坚持不懈、勇敢去走自己选择的道路;在我忙于求职实习等事务时,是项目组老师们给予我生活上的关心,及时与校方沟通我们学生的诉求并高效反馈,使得我们能够专注于求学求职之中。感谢在复旦泛海国金朝夕相伴的同学们,你们的鼓励与陪伴予以我莫大勇气!


这个初夏绿意盎然,而我们即将惜别校园迈入职场,在此衷心祝愿学院和同学们的下一程更加美好!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随着上海疫情攻坚战逐步走向胜利,在复旦泛海国金的两年学习时光也逐渐走向尾声,我与上海这座城市美妙的缘分也将画上一个逗号。从起初的迷茫困惑到不断明晰并构建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学院职业发展中心(PDC)的老师们不断扮演着引路人的角色;还有许多朝夕相助且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两年来一起攀登名为奋斗的珠峰。

与复旦泛海国金最初的结缘是在我迷茫焦虑的大三时期,摆在面前的选择很多但又都有些扑朔迷离,使我看不清未来方向。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当时在北京举办的体验营,在这个过程中,学院为我们讲解了一套职业化导向的课程设置及职业技能培养体系,尤其是PDC为学生提供的针对性求职辅导以及优质的业界实践资源。当时组建的PDC联络交流群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被满屏的实习机会轰炸的感觉,加之后续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更深入的座谈和咨询,我心中的那点观望也逐渐转变为了期待。

在随后的两年中,我和PDC老师们的交流频率甚至与我和授课老师们的交流频率不相上下——大到路径选择问题,每次面对面的沟通都能给我新的收获,在老师们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决定一直聚焦在一级市场投资的岗位上,持续积累技能和阅历;小到具体操作问题,一次次微信上的请教都能得到耐心的答复,比如如何得体询问Offer进展或如何与公司协调沟通上课与实习时间冲突等等。我由衷地感谢专业又体贴的老师们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也想借此机会祝愿各位同窗好友们在职业道路上一路顺风,共同建设名为复旦泛海国金的优质校友网络!


时光荏苒,转眼我在复旦泛海国金的学习时光已临近尾声,长达近七年复旦生活也即将结束。犹记得初识复旦泛海国金是在我本科刚转专业不久,彼时刚刚决定未来想要从事金融方向的工作,在得知复旦大学即将筹建这样一个国际化的金融学院的消息后,我立即对此有了极大的兴趣。于是在学院公众号刚刚开通时,我便已早早开始关注,并一路见证了学院从无到有再到发展壮大的过程。此后的两年里我又陆续从许多前辈朋友以及学院老师那里获取到了关于复旦泛海国金的讯息,最终毅然选择并顺利加入到这个年轻的学院,现在回想起来真觉得这是一场改变我人生道路的奇妙缘分。


初来学院时的我内心充满无限的未知与期待,先修班的设立使我能够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同时也要兼顾本科财务金融系的专业课。如今回想起那段时光可谓紧张又充实,幸运的是结识了一群互相支持的小伙伴,彼此鼓励、共同成长。这期间我在职业发展中心(PDC)老师们的引导下,我也陆续参与了许多职业发展相关的讲座和训练营活动,在LIVE Project业界导师的带领下开展了诸多潜在投资案例和金融前沿领域的研究,自身分析问题和汇报展示的能力也因此愈加娴熟,同时也培养了自己不断追踪和独立分析金融时事的习惯和能力。


课程之外,复旦泛海国金带给我最大的惊喜无疑是PDC的强大助力,以及各位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早在刚刚拿到预录取Offer时,职业发展中心的“一对一”咨询便已悄然启动,使我在正式入学前就得以与PDC的范英老师提前沟通,加深对自身职业目标与发展方向的理解。作为有着“科技信仰”的理工科背景商科生,我希望能够结合自己的认知思考,通过投资的方式助力企业成长和发展。因此,我一直以来将PE/VC和战略投资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在PDC老师们的支持和鼓励下,我陆续参与了多家一级买方和企业风险投资(CVC)的实习,并幸运收获了几家财务投资机构和企业战略投资的全职工作Offer,最终选择加入中金公司战略投资团队,继续关注企业服务、IT数字化和金融科技等新兴领域的投资机会,为国内优秀的创业者提供资本助力。

回顾整个学生阶段的学习和求职生涯,深感生活是一条曲折蜿蜒而充满未知的河流,许多事在不经意间注定,却也是我发自本心选择的道路。我在这里无谓地做“无用”的自己,深知世界广大却再无畏惧,最后终于要为了朴素的梦想走向无穷远方。在这里真心感谢职业发展中心各位老师的关怀和帮助。也感谢这一路上各位同学朋友的相互激励,相互扶持,愿大家不论何时都能无羁绊、前程远,今后能永远追寻纯粹的、无忧无虑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