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艺术鉴赏与投资课程启幕,引领学生步入艺术金融启蒙之路

发布时间:2022-11-18     

上海艺术周期间,复旦泛海国金EMF项目C.A.R.E.课程本年度的艺术鉴赏与投资(Art and Investment)特色方向也正式启幕,课程旨在培养具备一定审美文化素养,既懂艺术品行业及艺术品的鉴赏,又懂金融学的相关知识,具有较强创新意识的人才。

课程特别邀请到了艺术界专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美国摩帝富艺术集团原执行董事、资深合伙人黄文叡老师主讲,从“艺术赏析:中西方艺术史”、“艺术品市场入门:一级、二级市场”和“艺术品投资与收藏”等方面深度剖析艺术品市场,和同学们分享他多年来宝贵的投资经历与精彩故事。希望课程可以给同学们提供一次特别的学习和了解艺术品魅力与金融智慧的机会,广泛结交文博专家、业界同仁以及艺术机构的投资精英,共享知识财富。

据统计,上海艺术周期间全市将集中举办110余场系列活动,包括5场线上线下艺博会,26场拍卖会,50余场画廊展览及30项重点美术展览,参与交易主体150多家。这些全球艺术与金融交织的同时,也展现出艺术在变化与不稳定时期特有的生命力,让艺术爱好者们充分感受上海艺术生态的蓬勃生机。借此机会,C.A.R.E.课程也充分运用上海丰富的艺术资源为学生开启艺术金融启蒙之旅。

何为艺术+金融?


当前,以美国、英国和中国为主的艺术品市场持续增长,超过85%的财富管理机构认为艺术品收购应成为财富管理战略的一部分。根据最新的《2021 德勤艺术与金融》报告,全球私人持有的艺术品价值约为1.62万亿美金,而这一数字也将继续增加。


艺术品金融化在全球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艺术品屡屡拍卖出天价,这也让大家开始关注艺术品金融领域。最早将艺术品作为投资项目的案例源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英国铁路养老基金通过苏富比公司在伦敦、香港、纽约三地举办的22个专场拍卖会,谋得了1.68亿英镑的总收入和11.3%的年平均收益率。

正是这个案例的成功给艺术界与金融界的结合提供了无限想象的空间,艺术与金融这对郎“财”女“貌”的情侣开始频频出现在公众面前。艺术品更是作为投融资标的进入金融市场。


国内,最早艺术与金融的结合,则相对较晚。2007年6月,民生银行推出的高端理财产品——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被视为国内首个艺术金融产品。而后,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资本纷纷进入艺术领域,才开始真正打造独具中国特色的的文化产权交易模式,成为“艺术+金融”创新的代表。此后,艺术金融市场迅速膨胀。


随着“艺术金融化”程度的提高,中国艺术品市场一定大有可为,中国艺术金融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而C.A.R.E.课程则是希望能为同学们提供了充分的资源与学习机会去接触这一蓝海领域,开启同学们在艺术金融方面的启蒙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