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泛海·耀前程】2023届EMF“毕业闪光季”成长故事

发布时间:2023-05-16     


除了在复旦泛海国金学习金融知识以外,我在实习过程中也受益匪浅,夯实专业能力的同时,也全面锻炼了“软实力”,例如:向上社交、管理预期、提升工作“可见度”、找准并转递出有个人特色的风格标签。


印象深刻的是,公司老板无论职级,都对实习生“approachable”。曾在某次汇报展示前一天下午收到建议:添加一节关于某产品的内容。我当时对该产品并不了解,时间又紧迫。得益于公司文化,第一时间联系上位于X国办公室的该领域专家,诚恳表明来意后争取到半小时宝贵而干货满满的“突击培训”,项目得以顺利完成,也有幸受到认可。


如果时间重来,希望当年的自己能够更加自信,那就把这份小小的遗憾作为祝福送给学弟学妹,祝大家不畏沉没成本,敢于试错,勇于探索,找到并深耕于自己擅长而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未来可期!



记得三年多前,新冠疫情使得我原本去海外攻读经济学博士的计划搁置。复旦泛海国金以其优异的学界及业界资源和包容开放的氛围成为了我学业道路上的理想中转站。经济学研究来源于实践也着眼于实践,在我为几位经济学教授担任研究助理的过程中,我越发感受到自己对实际世界的经济金融运行规律知之甚少。在老师鼓励下,我决定进入业界实习,积累实践知识。我惊喜地发现,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值得探究的问题有很多,这激发了我对二级市场的浓厚兴趣。凭借这份热情,我最终幸运地得到了高盛的暑期实习并且留用。一路走来,除了个人努力,还有很多来自于机遇和运气。如果以交易的思维去看,生活中的机遇带来的upside往往远大于downside,对比之下市场中的交易机会很多时候有着巨大的downside。也正因如此,生活中的机遇更值得珍惜和感恩。希望学弟学妹们把握当下,不负韶华,在兴趣和热情中探索真知。




在准备暑期实习面试时,我系统整理了自己的实习经历,深入了解了面试的公司和岗位,并且时常和小伙伴们交流经验。在暑期实习期间,我通过日常工作以及和老板们的交流对公司文化和工作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完成每一个任务后,我都对其进行回顾,并主动和老板们交流自己的思考和疑惑。而拿到全职offer的过程中,最值得纪念的事情就是收到offer call啦!


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尝试!即使失败了也没有关系,每一次笔试和面试都可以积累很多经验,而且有的时候一些看似大胆的尝试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此外,也希望大家可以早做准备,不要拖延,以免因此失去一些宝贵的机会。


在求职过程中,复旦泛海国金的课程设置及职业发展中心PDC老师为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一方面,全英文的授课提供了良好的语言环境,使我的英语口语和听力水平提高,配合课外的练习和日常的努力,达到了工作需要。另一方面,PDC提供的与职业导师及学长学姐交流的机会提供了丰富的背景知识,让我对于资本市场、各个金融机构、各个岗位的具体情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学校的日常学习、交流之外,在金融机构中实习,也让我从实务的角度获得了更多的金融行业知识和技能,如搭建财务模型、进行行业分析、绘制所需材料、开展尽职调查等。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的时刻值得纪念,如接到offer call、第一次参与实务中的财务模型搭建、第一次参与IPO相关材料的制作等等,我想正是这一个个印象深刻的瞬间和经历提高了我的职业技能,使我在研究生的两年中不断探索职业发展的方向。


如果这两年重新再来一遍,我想我会做出的最大的改变是更加勇敢的去挑战自己,更加努力的去拓展自己能力的边界。无论在研究生的哪个时点,我都有过自己在一些方面还有欠缺,亟待提高的感觉。这样的感觉有时来自于遇到的实际困难,有时也来自于与更加优秀的同学、朋友的交流。我相信,每个人的能力是没有限制的,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勇敢的尝试,都可以不断的获得新的知识、新的技能。因此,不论何时,持续的挑战自己,拓宽自己的边界,这会是我对于两年前的自己的最重要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