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壶存冰心 师德耀四方——LIVE课程走进武汉,实地参访生物医药公司

发布时间:2023-10-30     

LIVE课程(Learning through Integrated Vicarious Experience)一直以来都是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最具特色的综合实践体验学习课程,是学生们喜欢的行动教学方式之一。LIVE课程采用扩展学习与职业服务并行,旨在帮助学生深入领会金融行业专业知识并获得商业社会对学生所要求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我们希望学生通过体验式学习,与来自各种文化背景的同学在一起协作、分工完成共同的任务和目标,从而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金融行业中出类拔萃。

近期,为了让学生能够更直观地了解PE/VC的投资流程,LIVE课程导师钟丞老师和PDC老师一起带领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 2022级相关课题小组同学,前往武汉,对中美华世通和翰思两家生物医药公司进行了实地参访,并和龙磐投资合伙人张发明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谈。这也是LIVE课程第一次走出上海,开启崭新体验之旅。

课程首日,学生们参观了中美华世通研发中心,聆听药品研发制作过程及仪器介绍,并聆听了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讲解“投资角度的企业财务评估策略考量”;第二天,投资银行执行总经理为同学们带来了“从投行角度如何看待PE/VC投资”主题演讲;两家生物医药公司的创始人,同时也是龙磐投资合伙人张发明博士也为同学们分享了生物科技企业的运行及药物研发的基本过程,同学们获益匪浅。

同学们参观中美华世通并聆听药品研发制作过程的讲解

同学们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合影

同学们与张发明博士合影



LIVE课程心得

1.林同学:

此次LIVE的实践之行我们有幸去到了位于“九州通衢”武汉光谷生物城的中美华世通进行参观与学习。在为期两天的实践课程中,我们有幸聆听了来自会计师事务所、投行和公司董事长的精彩分享讲座。

前辈们分别从财务审计、针对医药企业上市公司辅导重点以及创办公司以及职业选择发展心路历程等多角度为我们进行了分享,让我们有幸得到了从多角度多维度看待一个项目的宝贵经验。其中,老师们对于18A公司的分析案例,对于宏观经济、行业情况、相关政策的解读分析以及对于自身发展、关键节点的选择判断以及一路创业的心路历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其中的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也让我们印象深刻,中美华世通相关负责人带领我们逐层参观了公司环境,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生物医药公司的工作环境与工作状态。

课程之余,LIVE Project指导老师钟丞老师也指导我们探讨分析相关的市场情况以及PE/VC的现状及未来可能发展,带我们参观领略了武汉的风土人情,感受黄鹤楼上的微风拂面,品尝武汉当地美味佳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武汉之行让我们深切意识到了理论与实际结合的重要性,带给了我们宝贵的学习与成长!非常感谢老师们和学院提供的极为珍贵的机会!

2.孙同学:

此次跟随钟丞老师前往武汉参观中美华世通生物公司,我们有幸聆听了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投行执行总经理以及张发明博士的分享,从中获得了许多有关创新药公司投资案例及其关键点的宝贵经验和收获。

通过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投行执行总经理的交流,我对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分析框架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知。首先,了解目标市场的规模、增长趋势和未满足的需求是决策投资的关键因素和首要任务。此外,应对创新药物的研发管线和临床试验结果进行全面评估,以确定其有望商业化的潜力。同时,对财务和法律的合规性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也是不可忽视的。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一个全面的投资分析框架,可以帮助我们做出明智的决策。

张发明博士还向我们分享了他的求学、工作、创业的成功经验。他以火箭发射为例,生动形象地阐释了他从做CMO到仿制药再到创新药三步走的独特创业思路,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最后,我想感谢钟丞老师以及PDC的各位老师为我们创造的这次学习机会,让我们领略了美丽的武汉自然风光,以及成功创业家、投资人的风采,带我们一窥PE/VC的工作内容。

3.王同学:

此次武汉之行,不仅从多方视角对这家生物医药公司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更拥有了一次难得的实地尽调考察的机会,让我们对LIVE课堂上学到的尽调分析框架有了更好的掌握。

例如,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和投行执行总经理从财务尽调关键点、生物医药企业估值考量和上市退出路径及前景等角度与我们进行了分享,强调了对于创新药公司而言,管线研发进度及商业化进程对于估值及上市的重要性,以及知识产权专利纠纷等热点话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对企业的估值、尽调是一门有意思的学问,非常感谢钟丞老师以及学院的老师为我们提供这次难得的实地考察机会。


LIVE课程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不断优化、不断改进,带给同学们更多的实战经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