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预热】第六届国际万花筒创新挑战赛(ICC)即将开始,独家专访上届冠军团队Miya(上)

发布时间:2023-11-21     

怎么了解到的ICC?

有认识的学长学姐选择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读研,所以抱着想要了解学院的心态关注了学院的公众号,正好就翻到了ICC Call,然后我有同学也参与了ICC,他们主要是从一些有关商赛的公众号或者小红书账号了解到的ICC。



ICC参赛体验如何?


首先ICC是我参加的第一个随机组队的商赛,这种随机分配方式真的很有趣。一般的商赛都是自行组队,无论是找同校同学还是在社交平台上找队友,大家在选择的时候都是有很强的自我偏好的,那么就只会跟自己喜欢的或者自己认为有实力的同学一起,其实这样反而限制了自己向不同特质的人学习的机会。另一方面由于ICC的参赛选手都很优秀,所以哪怕随机组队也不会遇到所谓小组作业的Free Rider。我认识的参赛选手们都非常热情,特别认真,赛后看大家发的朋友圈都提到觉得自己在被同组的大佬带飞。


对于比赛流程比较长的商赛,可能直到决赛才有机会得到专家的指导和点评,但是ICC只有一轮比赛,每个参赛队伍都有机会在路演答辩前获得教授或者业内专家的指导。第五届ICC是和普华永道(PwC)合作的,当时邀请到了来自PwC的业界专家导师,真的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不仅可以学到路演技巧,优化最终的路演效果,还可以学到分析框架的知识。


最后,在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很幸运地获得了冠军,除了收到了主办方寄来的奖品和证书外,最后也很顺利地进入了PwC实习。



之后在PwC实习经历是怎样的?


暑假在PwC的DRD部门做了和财务数字化转型有关的咨询实习,参与了投标书的材料整理,后期还去了项目地参与了项目交付阶段的一些工作。刚开始暑期实习的时候主要是参与一些培训。然后,后来我跟同期参加培训的同学交流后,我发现哪怕是同一个部门,具体不同业务线上的实习生参与的工作内容也不太一样,还有可能碰到自己完全不熟悉的内容。不过,碰到不明白的东西大胆问Mentor就好了,实习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如果有空余时间还可以多了解一下整个的业务流程,加深对于岗位和行业的理解。



想对之后参加ICC的同学说:


我认为ICC的主题的概念外延较大,给予了参赛选手很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大家可以尽情的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提出特别新颖的方案。需要注意的是,具体的比赛题目是在Workshop环节提出,大家在这个环节需要仔细听教授对于题目的详细解读,从而做到真正理解题目要求并迅速找到解题突破口。


由于需要在2天内完成比赛任务,在有限的时间内哪怕不睡觉也无法做出非常新颖,又非常有深度,又特别全面的作品。所以大家一开始要放平心态,掐准几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各自按部就班地完成即可。除了一开始定方向的环节可以多花一些时间,没必要在其它某一个环节花费太多时间。然后由于需要共享文件,大家如果是线上参赛的话,可以选一个方便共享文件的平台,并且保存每一次更新后的版本,方便后期的不断地微调和完善,以及一定要反复模拟路演答辩,提高流畅度和缩短成员之间衔接的时间。此外,ICC作为一个全程全英文的比赛,语言能力较强的话会更占优势,在申请阶段也需要提交雅思或四六级等成绩,希望大家能做好准备,多多提升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最后,祝大家比赛顺利,结识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留下一段美好又宝贵的人生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