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ING GLOBAL] 拓展国际视野,增进交流互鉴

发布时间:2024-04-10     

在全球化浪潮日益汹涌的当今时代,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显得愈发重要。参与国际高校交流项目,无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之一。这些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使他们能够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的人们深入接触。通过参与这些项目,学生们不仅能够拓宽视野,增进对世界的认知,还能够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学会与不同背景的人有效交流与合作。此外,与国际同行的合作经验也是他们宝贵的财富。

 

本次EMF项目组荣幸地邀请到了2022级在校生马明淳Emma同学,与我们分享她参与学校组织的国际高校交流项目的宝贵体验。在这次交流中,Emma的视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拓展,她不仅学会了在新环境中迅速适应和有效沟通,更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和导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段经历让她获得了丰富的跨文化交流经验,也为她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启示。

 

 

我深信经历是生命中最为宝贵的财富。记得18岁那年,在复旦的选拔面试中,当面试官问及我的大学规划时,我坚定地表达了想要出国交换、亲身体验外部世界和另一种生活的愿望。然而,本科期间由于疫情的冲击,我遗憾地错过了出国交换的机会。因此,我早早地便开始了研究生阶段出国交换的准备工作。出于安全性、便捷性等多重考虑,我选择了维也纳大学,由于EMF的全英课程、英语能力一直在线,因此也顺利通过了校内选拔面试。为此,提早一年写完了毕业论文,选择了自己喜欢+留用率较高的summer。虽然今年的summer的return确认恰好遇上了一些delay,但也在国外积极准备秋招。我的原则是:在行为上J,定好目标、确定好重要性,提早计划好PLAN A。在心态上P,接受生活本就充满surprise的常态——几乎每一天,不同事件的发生概率都在改变。因此,保持PLAN的不断更新。

 

 

在大学交换期间,我精心挑选了三门心仪的课程——Python for Finance、Fixed Income和Investment,并巧妙地将它们安排在两天内,以便我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旅行、其他准备事项(如CFA考试和协会活动)以及享受生活。交流期间,我深入体验了当地的生活,重新找回了生活的丰盈感。我会亲自去超市挑选新鲜的蔬菜水果和面包,与人进行真挚的对话,沐浴在阳光下悠闲地漫步在大街小巷。我深刻体会到,生活原来可以如此简单纯粹。这种对复杂性的解构,也让我心中的许多焦虑自然得到了消解。

 

 

欧洲,这片充满浪漫的土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这里的人们对于生活与人的尊重感与仪式感。在路上,我常常能看到身着西装的老爷爷驾着车,或是头发稀疏的老奶奶别着一朵花,他们的优雅与从容,仿佛是这片大陆上独特的风景。

 

在火车上,我有幸结识了一位来自海德堡大学的退休教授。他告诉我,他的妻子生前热爱花朵,因此他每周都会为她挑选一束鲜花,让家中充满芬芳。当经济条件稍有好转时,他甚至一周买两次花。尽管现在妻子已经离世,但他依旧保持着这个习惯,因为花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寄托着他对妻子的思念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与维也纳职业发展中心的交流中,导师不断强调敢于试错的重要性,鼓励我们寻找真正喜欢与适合的事物。这种不畏惧失败、勇于尝试的态度,正是欧洲人身上所散发出的松弛感的重要来源之一。我记得波兰的单板教练曾郑重其事地对我说:“记住,摔跤是滑雪的一部分。”这句话让我深受触动,也让我开始反思自己对失败的恐惧。

 

尽管从小就被教育“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欧洲朋友们的那种坦然面对失败的勇气,却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力量。当我在滑冰时摔倒,朋友轻松地告诉我:“我到现在也还是会摔跤,这是非常普通的事情。”说完,她便继续练习冰上转圈。受到她的鼓励,我也逐渐打心底里不再害怕摔跤,反而学得更快,摔倒的次数也减少了。

 

 

在这片充满浪漫与自由的土地上,我学会了更加尊重生活、尊重自己,也学会了用更加从容的心态去面对失败与挑战。这种体验,无疑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而这种勇气,或许也来自于他们对“一定能够做成”这件事的相信。我又想起了《托斯卡纳艳阳下》电影里关于奥地利Semmering铁轨的那句话:“他们甚至在火车可以在这里运行之前就建造了这些轨道。因为他们知道,总有一天火车会来。”

 

站在即将毕业的时间节点,我很感谢这一段美好的经历。也希望未来能继续保持相信、勇敢与热爱,坚定不移地、继续走下去。

 

 

Emma的故事生动地展示了参与国际高校交流项目对于学生的重要意义。通过这样的经历,学生们能够成长为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理解力的专业人才,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我们将继续支持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项目,助力他们实现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