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泛苏情 ——记复泛笃志讲坛携手《中国企业全球化》首期班南京访学

发布时间:2018-07-18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还记得上次见到张主席还是在一年前的校友会活动上。这位激情澎湃、虚心好学的智者,身上焕发着令人神往的魅力。作为苏酒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又身兼众多社会职务的张雨柏,一直致力于江苏商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协助企业家们在此共融互通,是江苏企业家中的表率。“共生、互生、再生”是张主席提出的商业生态价值核心,而江苏的企业家们也彼此心领神会地践行着这个口号,这也许就是江苏省经济名列全国前茅的原因之一吧!


张主席是复旦大学的老朋友了!作为复旦地产金融同学会的常务副会长,不断地在为复旦的发展默默奉献。此次复泛笃志讲坛和移动课程来到南京,同样受到了张主席以及当地各界校友的支持,积极参与到和教授、同学的学习互动中。


自复泛笃志讲坛举办以来,短短两个月,已先后于上海,安徽,江苏,江西举行了近十场高质量活动。各路名家大咖纷纷献计献策,与当地政府、企业家们共同谋划了一系列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


7月13日,复泛笃志讲坛携手复旦泛海《中国企业全球化》首期班同学共同来到江苏省会南京,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策略,更是带来了同学们与江苏企业家合作共进的商业机遇。本次活动也受到了江苏政企各界的关注与重视,江苏省商业联合会,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作为联合主办方携旗下近百位会员企业家参加了本次论坛。苏酒集团、江苏润和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则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场地、后勤等多方面的支持。


普世:长风破浪正当时

论坛伊始,江苏省商业联合会会长、前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潘宪生会长为本次论坛发表致辞。潘会长心潮澎湃地说道:以“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为主题的2018年度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6月1日在上海举行,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长三角区域集聚了全国1/26的地域面积、1/6的常住人口、1/4的经济总量,具备了不容小觑的经济规模和产业实力,简单的省际间行政区划已经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需求,资源配置需要加大整合力度,共享经济需求更大地拓展空间,淡化省际、走向板块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江苏省商联会正积极主动参与长三角全球资源配置和跨界融合发展,帮助行业、企业实现资源重新整合。而江苏的企业家也应该把握住这个时代机遇,积极践行企业做大做强的新思路。



江苏省商业联合会会长、前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潘宪生先生为讲坛致辞

阅世:心怀四海常省身

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EED副主任李元红女士为与会嘉宾介绍了学院的情况。成立一年以来,学院以“立足国际金融视野、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塑造顶级金融人才、成就顶级金融智库”为办学使命,高起点、高目标、高质量地开设了一系列课程项目,受到了市场的多方好评。



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EED副主任李元红女士为讲坛致辞

其中,《中国企业全球化》二期班和《现代城市发展与地产经济领军课程》首期班正当招生,吸引了一大批行业领袖企业家的关注。

德高望重的陈亚民教授是复泛笃志讲坛的老朋友了,作为中国第一位会计学博士,见证和参与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起起伏伏。陈教授为在座企业家深入分析了国内资本市场的优势和局限,为面临不同状况的企业家指明了资本运作的方向。主板、新三板抑或港交所,如果选错了目标,也许会为企业发展带来雪上加霜的恶果。


陈亚民教授为讲坛做主题演讲:《企业创新融资与资本运作》

海通证券副总经理——宫里啓晖先生,则为现场企业家分析了当前中国企业国际化竞争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结合当下中美贸易战的热点,宫里先生为大家揭示了贸易主导权与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联系。虽然伴随国力的不断强盛,中国企业有了更多出海的机会,但是,西方世界的先进性以及当下产业结构的革新速度,不断在为我们敲响长鸣。我们切忌自蒙双眼,高歌猛进,应当不断三省吾身,开放学习,提升自己的实力,才能在瞬息万变的世界经济体系中立足。


宫里啓晖先生为讲坛做主题演讲:《当前企业国际化竞争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济世:知行合一正华商

作为《中国企业全球化》首期班的一堂异地访学课,除了在复泛笃志讲坛上与教授们交流商业之道,对江苏知名企业的实地考察更是必不可少。同学们首先来到了国内度假旅游的领头羊、纳斯达克上市企业——途牛科技。

作为一家南京本土的国际化互联网科技企业,途牛科技能从一个红海行业中搏击而出,并且自始至终地专注于旅游产业,其坚韧和专业令同学们印象深刻。




菲尼克斯电气公司是一家连接器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作为一个德国家族企业,其精益求精的企业文化和求同存异的国际化格局,更是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从199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德方虽然多次质疑在华投资的风险性,且一再面临华商的诚信危机,但依然被一些有担当、有责任的华商所感召,令菲尼克斯的在华业务和规模持续扩大。菲尼克斯中国更是以每年20%的增长率,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短短两天的异地访学,理论结合实践,为同学们勾勒出了一幅生机盎然的商业地图。同时,大家也感受到了江苏企业家“共生、互生、再生”的商业价值观。相信在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普世、阅世、济世”的学习历练中,一场“三生三世”的商业情缘将于此起航,渊源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