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博弈中,中国企业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大国博弈•驭领未来”主题论坛及全新发布的《全球企业家课程》揭晓答案!

发布时间:2019-08-21     

从2018年6月至今,中美贸易争端成为了全球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大国博弈中,全球经济风险和挑战剧增,并引发产业链震荡变化,直接威胁企业的利润与现有商业模式。那么,用什么视角看待中美关系?如何参透大国博弈背后的利益诉求?中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变化将发生怎样的演变?中国企业要面对怎样的挑战?中国企业要如何在产业链的变化中变被动为主动,应对挑战?


“大国博弈·驭领未来”主题论坛

把脉大国博弈下中国企业如何破局


2019年8月15日晚,带着这些问题和困惑,百余位中国企业家及高管齐聚复旦泛海国金黄浦院区举办的“大国博弈•驭领未来”主题论坛。


此次论坛由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FISF EE)主办,特邀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前常务副院长、上海国际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沈丁立教授,跨境金融实战专家、量化硅谷·上海自贸区产业金融港创始人楼军龙先生,通过前瞻的专业视角及成功案例分享,与嘉宾们共同探讨了大国博弈中的中国产业经济新风向及面临的风险, 挖掘产融结合的新模式,把脉大国博弈背景下中国企业如何破局,变被动为主动。



“大国博弈•驭领未来”主题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首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前常务副院长、上海国际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沈丁立教授向现场嘉宾分享了题为“大国博弈、地缘经济与中国产业走势”的主题演讲。沈丁立教授从世界眼中的中国崛起谈起,预测2020年,中国总量GDP超15万亿元美元,翻4番,实现“全面小康3.0”,2030年总量GDP将约与美国相当。面对中国的崛起,周边多数国家感到是机会,而美国和西方更多感到是挑战。源于中国的通讯、航天、军事等方面的“威胁”,中美关系变得复杂多元。美国要求中方进行结构性改革,中方如何应对,将被视作中国加入WTO后最为重大的改革走向。


沈丁立教授指出,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加速了外资/台资的出走,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中国企业发展走向未来,需要产业升级,向可持续方向发展,以下几大方向尤为重要:第一,扩大内需:健康、医药、养老、教育等方向;第二,战略投资:5G、AI、芯片、新能源、新材料等方向;第三,基建扩展;第四,包容研发,如“MIC25”以市场兼容方式推进;第五,继续路带:高质量(透明、财务可持续)、中日合作;第六,经济调控:适度杠杆、适度降准;第七,提振核心产业:房地产、新能源汽车等。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前常务副院长、上海国际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沈丁立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复旦泛海国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对沈丁立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对于目前热议的中美关系,钱军认为,中国对全球的贸易顺差比重在缩小,但对美国的顺差还在增加,这是由美国的经济结构引起的。美国家庭不储蓄,特朗普给企业降税,美国政府赤字增大。如果美国投资和储蓄不变,美国贸易赤字还将上涨。即使有了中美贸易协定,中美贸易关系短时间内也不会改善。


钱军教授表示,金融最怕不确定性,但我们所处的国内及国际环境却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下,一定要有Dominate Strategy,即不管你的对手做什么,你都要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中国及中国的企业该做的事情就是继续改革开放之路。



复旦大学泛海国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进行精彩点评


接下来,跨境金融实战专家、量化硅谷·上海自贸区产业金融港创始人楼军龙先生进行了主题为“世界格局变动下的中国企业应对策略及行业案例分享”的主旨演讲。楼军龙从中国经济和企业所面临的现状及困境谈起,指出企业发展面临两大困境,第一,企业如何抓住未来“十年”赚钱机会;第二,企业如何解决投融资难的困境。为此,企业应该修炼好“内功”和“外功”,内功上提升企业的内在价值和企业金融属性价值;外功上打通跨境产业通路、培养双向业务能力、加大国际化竞争力。楼军龙还分享了在AI、生物科技、地产等领域的真实案例。



量化硅谷·上海自贸区产业金融港创始人楼军龙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全球企业家课程》全新发布

立足国内产业变化 寻求产业机遇


论坛中,钱军教授发布了将于今年11月开课的《全球企业家课程》。此课程将通过顶尖教授的前沿智慧,结合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应对国际格局和产业链变化的成功案例,为寻求突破的中国企业管理者剖析如何把控足以让企业迅速壮大或扭转产业格局的“商业魔方”。


《全球企业家课程》全新发布


《全球企业家课程》将带领学员深度讨论大国关系变化引发的中国产业链改变,借鉴日美贸易博弈的经验与教训,掌握中国企业在产业链和产业布局中抢占竞争高点的途径与方法,通过高效资本运作促进企业寻求新的利润增长和商业模式创新。学员将进一步学习企业应对产业国际化的战略、资本布局框架和金融工具,构建强大的交易策略,降低业务风险与成本,同时提升中国企业应对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因素的综合能力,进而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竞争优势,推动企业突破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