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丹凝:复旦新闻才女跨界金融6年,为何选择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

发布时间:2020-10-23     

在银行大院长大,自小被期望从事金融行业,大学却读了复旦新闻;


不是金融专业背景,却在6年中始终得到上司肯定,她如何做到?


职场精进的同时,她“一手读书、一手抱娃”。动力何来?


走近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李丹凝。



长在银行大院,曲折追寻“真爱”


爸爸在银行工作,李丹凝长在银行大院 ,自幼周围长辈都觉得她未来适合在银行或金融行业发展。


大学本科李丹凝考进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作为王牌专业,新闻挺适合女生读的。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自己对经济学相关的课程更感兴趣,所以选科时我选择了新闻学院中更偏向于商业传播的广告学系。这个专业里有很多专业课是和经济学院的同学一起上的。正是这些课程的学习、加上同学间的交流,让我确认自己更喜欢的是金融行业。”


临近毕业时,李丹凝已经在多家银行和知名快销品公司实习过。手拿多个Offer,她最终选择了金融行业——一家新成立的期货投资公司。




What Does Not Kill Me:从负责业务,到挑战更高视野


刚进入业务部门,李丹凝跟着上司一起搭建公司“新四板”的业务。从新闻专业背景转入金融,从进入公司开始,她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考各种证书。“我一直希望自己更加专业,所以除了证券从业资格证、期货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这些基本的资格证书,我还考了中级经济师,通过了CPA的部分考试。”


工作3年后,公司业务面临转型,在一次与母公司总经理的谈话中,总经理问李丹凝是否愿意加入总经办。从正在上升期的业务部门,转向前景不确定、专业度要求相对不高的支持性工作?对于这个选择,李丹凝犹豫过。


总经理告诉她,总经办工作为公司布局统筹,需要具有比业务部门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前瞻的思维。慎重考虑后,李丹凝选择接受挑战。


“我很庆幸自己3年前的选择,让我有机会参与到战略层面,更有机会和公司其他高层领导交流。比如有一次与子公司的总经理吴明义博士交流中,他向我阐明Fintech未来在公司的应用前景。让我瞬间感觉站到了更高的地方,看到了公司发展的前景。”这些经历,让李丹凝更加渴望了解金融前沿知识,完善自己的金融知识体系,同时,也让她萌生了读MBA的想法。




Makes Me Stronger:成为妈妈,来到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



李丹凝说她的座右铭是“what does no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


今年,她新增了2个标签:“宝妈”和“复旦泛海国金FMBA学员”。说到怎样在高压的金融行业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她说:“我非常感谢我的上司,在我犹豫的时候引领我,用他和他太太的亲身经历鼓励我利用孕育宝宝的时间完成在职FMBA,这样时间可以充分利用。”


对于在职FMBA项目的学习,李丹凝说:“我以前特别渴望那种有金融相关的问题时,身边有一群金融行业的朋友或同学可以一起探讨。因为我以前的同学都是新闻行业的,这样可以讨论的同学、朋友很少。来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后,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


“我现在的同学大部分来自金融,也有其他行业的,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他们过五关斩六将才获得入学资格。这些人休息日为了上课起早贪黑、对新知识如饥似渴,工作日晚上还参与教授答疑和助教课;课上发言踊跃,课后作业认真。我真切地认识到了什么叫‘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我们学院的师资与我一直向往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同出一脉。课程老师有很多是在国际知名商学院有终身教职的教授,每门课程还会配备一位资深的行业导师,这样的师资通常只有EMBA才会配备。”


“我今年也向我身边的朋友推荐了我们项目。他们都很佩服我拿到的奖学金额度。我们项目是现在上海奖学金力度最大的MBA项目,最高可达学费总额。每个人都可以申请得到。”


现在,李丹凝和其他FMBA PT+的小伙伴们一起,在复旦泛海国金已经开启了她新的专业精进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