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践致远】全日制金融MBA 2021级学生的践行一夏

发布时间:2021-09-03     

金秋九月,厚积薄发,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简称“复旦泛海国金”)即将迎来首届全日制金融MBA(FMBA FT+)的同学们。平均年龄28岁的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背景多元,携带着必胜的信心和探索美好未来的动力,承载着对于未来金融人生的美好期许,加入复旦泛海国金,共同创造未来两年属于他们的绚丽篇章。


本期,我们特邀即将入学的全日制金融MBA首期学生陆东利、陈诗乐、王玥瑾三位同学向大家分享他们选择加入复旦泛海国金的心路历程,与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简称“PDC”)的持续互动以及正式入学前的暑期实践收获。入学前的暑期实习仅仅是同学们开启崭新成长的第一步,他们将带着无限的好奇心,无所畏惧的勇气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PART 1:我与FISF的故事

2020年10月,抱着对系统化、国际化金融知识体系的渴求,我选择了在复旦泛海国金攻读全日制金融MBA。选择复旦泛海国金,一是注重大学的品牌,二是看中了项目的国际化水平。复旦泛海国金全日制金融MBA项目是国内少有的全英文教学MBA,授课的教授都有国际一流商学院背景,很多都有国际知名商学院终身教席,项目还定期邀请国外的学者、业内大牛来做分享。同时,项目在课程设置、授课形式、学习内容这些方面也是向欧美顶尖商学院看齐。第二学年还设置了赴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交流学习的机会。这一切都符合我在金融全球化视野方面的期望。

自有幸被项目预录取以来,接触职业发展中心也已近一载。职业发展中心主要提供以下服务,致力于帮助我们在入学前确立职业发展目标,并分阶段逐步设立实施计划:


1)简历修改和1对1职业发展咨询;

2)定期推送与职业发展目标相关的实习,并辅导学生进行简历投递和面试准备;
3)定期分享与职业兴趣相关的公开讲座、行业新闻、竞赛等职业信息;
4)定期举办知名企业的实地参访,给予学生和商业大佬面对面交流的宝贵机会。


PART 2:我的实习体验

在过去的近一年中,职业发展中心老师通过1对1交流的形式,帮助我确立了职业规划方向,并有针对性地为我设置了“简历修改 – 行业知识积累 - 短期暑期实习 – 长期实习 – 全职录取”的五步走计划。在这期间,老师向我推送了十多个相关实习机会及多个公开讲座信息,涵盖各大投行、基金、证券公司,可谓质量俱佳。其中,也包含跟学院及职业发展中心保持良好关系的企业,为我提供与创始人等管理层面对面交流的宝贵机会。

2020年年底,通过职业发展中心老师介绍,我接触到了一家君联资本投资的印度在线教育公司Vedantu,并在职业发展中心老师的指导下顺利通过了面试,拿到了实习机会,主要负责中国市场在线教育行业分析及头部企业案例研究。通过这次实习,我深刻接触到了在线教育这个行业,尤其是AI、智能算法等技术在行业中的运用,并对行业研究方法有了一定的认识。


PART 3:实习经验分享

对我来说,职业发展规划,是一条漫长艰辛的道路,相信对大多数同学们也是如此,在这条道路上,容易迷茫、焦虑、不知所措。这个时候,不妨多听取专业人士意见,多接触相关信息及机会,提升自我的知识储备和眼界。相信职业发展中心极具个性化与针对性的支持和辅导,能让大家有所收获,并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有所感悟,最终豁然开朗,达成所愿。


PART 1:我与FISF的故事

我在德国完成硕士课程学习,主修环境工程,毕业后任职于国内零售巨头之一,负责集团国际战略投融资的投后与战略规划业务。复旦泛海国金全日制金融MBA项目给了我再次成为学生重新审视自己并调整职业道路的机会。冲击顶级私募(PE)投资类的前台岗位则是我与学院老师们不断沟通后,制定的未来共同努力的目标。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尽管2021年9月才开学接受国际顶级金融学教授们的授课,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们已经提前开始助力我一步步扎实地迈向职业转型之路:


1)尽快确认职业发展目标,并保持聚焦:相比于应届硕士同学们,MBA学生们年龄更大,时间成本更高,因此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从年初就与我确认了顶级PE投资前台的职业发展目标,让我把每一份精力都用在刀刃上,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不再走弯路。

2)抓紧时间努力完成几份高质量的实习:我选择读全日制金融MBA的主要目的在于转型,而一个好的转型离不开充分利用学生身份,通过几段实习完成对于目标行业的技能积累。由于正式开学后日常课业较为繁重,充分利用好开学前的3个月并能顺利完成一份高质量的实习尤为关键。
3)有的放矢地储备技能:基于PE的工作特性,职业发展中心老师一方面指导我准备投行400问,提升财务、行测面试技能;另一方面也鼓励我在CFA二级的基础上,准备CPA,夯实工科与财务的复合背景。

4)深度优化简历与面试复盘:职业发展中心老师耐心地与我沟通,挖掘曾经工作的亮点,基于自身职业目标,完善简历中的措辞,从而有效放大自身与目标岗位的匹配度,争取优质实习机会。在刚开始参与面试的时候,遇到失败和挫折,都很正常。每次面试结束后我都会与职业发展中心老师复盘面试做的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不断优化表达内容的深度、完整度、清晰度和匹配度。同学和老师也会不断鼓励我,让我在逆境时始终保持斗志。

经过不懈努力,我最终通过了正心谷资本的面试,成功获得了这个暑期实习Offer。


PART 2:我的实习体验

因为我2023年才会毕业,今年虽然没有全职留任的需求,但能够全程参与正心谷的暑期实习对我来说无疑是个极其宝贵的机会。

一方面是我能够系统学习PE前台的思维框架、积累相关职业技能。因为正心谷是以研究为投资驱动风格的机构,需要极度扎实的行研功底,因此公司内有自成体系的研究框架,关注行业、深入公司,这给我未来转型成为投资人打下了扎实且高格局的框架体系,而通过研报等方式持续地对各行业进行研究、与团队的深度访谈等机会给予我填补框架的内容。特别是暑期实习结束时的汇报,则归纳性地将理论上的行业知识、技能落地到了实际产出过程中,让我受益匪浅。

另一方面我能与来自包含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顶尖名校同学们共同竞争,在过程中拥抱压力与动力,切身感受 “卷”与面对“卷”应该如何调整,这种难得的经历,将进一步激励我在2022年暑期实习竞争中突出重围。

PART 3:实习经验分享

1)入学前尽早主动地与职业发展中心老师进行沟通,并确认自身职业发展目标;

2)基于目标检视自身,尽快开始对口实习简历投递,聚焦学习内容;

3)同步完成硬技能储备,根据职业发展中心的建议,有的放矢地准备估值建模考试、投行400问、CPA等考试为自身的简历、表现增加筹码;

4)持续对失败进行复盘,保持斗志,不忘初心,追求突破。


王玥瑾

复旦泛海国金全日制金融MBA 2021级学生

PART 1:我与FISF的故事


Pre-MBA实习:奇绩创坛

教育背景:武汉大学经济学学士


作为复旦泛海国金全日制金融MBA2021级的一名学生,还没有正式入学,却仿佛已经熟稔得像是上了一年课程的老生。想起2020年第一次参加班会时,老师提到我们即将一起度过至少三年的时间,的确所言非虚。

我本科就读于武汉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后加入投中信息从事一级市场私募股权投资数据的分析工作。当初申请复旦泛海国金的金融MBA项目时,我最根本的期望就是能够在原有基础上实现进一步的职业转型。当时对于实习的具体诉求,则是希望能有机会真实地接触VC/PE市场的实际运作,把从前数据层面的认知转化为更加真实的体验。因此,在完成全国联考之后,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一直在帮忙推荐各种相关的实习机会,其中一个就是奇绩创坛的实习。

奇绩创坛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平台,尤其在技术驱动型领域有着相当不错的背景和成绩。平心而论,作为一个非技术背景的金融专业学生,我并没有把握能够拿到奇绩的offer,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递了申请,竟幸运地有了回音。幸而在老师的鼓励下,我很快调整好了心态,能够收到面试邀请已经是意外之喜,那么更要抓住机会尽力一试,不留遗憾。

有的放矢的努力总是比一腔热血更加重要,在收到面试通知的下午,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就主动提出要帮我准备一场模拟面试。现在回想起来,这场模拟面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相当于打好了非常稳固的地基。首先,老师提出的建议要点非常准确,与后续实际面试的思路几乎一致。也正是因为有了正确的方向,所有的准备才更加事半功倍。此外,在模拟面试的过程中,老师还针对我的现场发挥做了更为具体的建议,教我如何扬长避短地展示自己,以及如何更加清晰简洁地梳理思路。一个人的视角总是有限的,而专业老师的指导就像是一面镜子,能帮助我们更完整地看到自己真实的表现,从而把自己调整至最佳的状态。

顺利通过面试之后,我很快便迎来了笔试的考验。在此要特别感谢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由于报告写得有些兴奋,最后忍不住熬了个通宵,一大早发给老师征询修改建议。事后想想真是非常打扰,而老师非常及时和耐心地给了修改建议。并且在后续的面试环节中,每一步都给予了非常恰到好处的提点,并鼓励我真诚最重要,这给了我很强的自信。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终面结束之后,老师却对我说,咱们不用为了实习而实习,一定要把握住原则,想清楚再做决定。这句话让我在最后关头也保持着冷静的思考,最终带着清醒的头脑加入了奇绩创坛。

PART 2:我的实习体验

常言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来到奇绩创坛之后,面对全新的环境和伙伴,我也需要启动全新的适应模式。初期我主要负责部分数据分析和活动运营的内容,多亏给力的小伙伴们,在异常紧凑的工作节奏中携手度过了忙碌且充实的一个多月。在此过程中,我有幸聆听了多次陆奇博士的演讲,对创业和科技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随后,我又被任命为2021年春季创业营Demo Day的第一负责人,统筹协调“6.4-6.6路演日”的举办工作,帮助我们的被投企业与上千名业内优秀的投资人进行对接,我个人也获益匪浅。

挑战与收获总是同时出现,感谢团队的信任和支持,我们顺利举办了包括路演日和巡回演讲在内的各项活动。活动过程中的积淀,为接下来与创业者们的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来到奇绩创坛之后,我非常认同这里“创业者为先”的理念。创业本身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情,同时也在创造着巨大的价值。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做点什么,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这让我更加确定了自己的初衷,同时也在交易搜索和尽职调查的过程里意识到了当前自身的局限,还有许多方面的能力需要打磨。在回来完成一对一咨询之后,职业发展中心老师的建议也帮助我更加清晰地明确了如何调整下一步的方向。


PART 3:实习经验分享

首先,我们是有后盾的人。尽管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但孤军奋战不是我们的风格。在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指引,需要支持,甚至需要不同的声音来反驳我们已有的认知,这都是正常且必要的。面临未来的职业选择时,经验和阅历的限制或许会使我们产生偏差和不安,所幸我们有非常强大的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们,成为我们背后的依靠。所以不要有任何顾虑,请放心坦诚地表达自己,并且相信我们的老师一定能够给予恰当且有力的支持,这一点非常重要。还记得老师们曾经说过,我们是第一届全日制金融MBA的学生,没有师兄师姐,只有学弟学妹,所以我们未来也要学会承担起这份责任。这是复旦泛海最令我感动的地方,不仅仅是我们的老师,未来我们的每一个人,都会成为彼此的支持和后盾,去共同实现更大的担当。毕竟,有人点灯的时候,我们脚下的步伐会走得更加稳健漂亮。

同时,不要放弃探索自我的真相,而答案往往就在我们心中。在奇绩创坛的这段经历,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不断探索的重要性。这里的氛围非常具有黑客精神,鼓励大家不受限地去探索新的认知,哪怕它现在还不被认可。而这种全新的氛围本身也加速了我对自己进一步的探索。在最初来到这里的时候,我也有过失衡与迷茫的阶段。我适合这件事吗?我想要的是什么?我的优势在哪里?我能创造什么样的价值……也许,我们的答案会随着认知和阅历的日益丰富而产生变化,但不断地探索下去,总归会更加靠近我们的内心。教育区别于流水线最大的意义,就是它并非使人成为标准化的“成功者”,而是让我们成为更加理想的自己。幸运的是,我们有机会来这里接受最好的教育,也衷心希望未来我们的每一个人,都能够找到自己的答案和意义。

结语

经过一年的翘首以盼,复旦泛海国金全日制金融MBA 2021级的同学们即将正式开启全新的校园生活。新的身份,新的环境,以及对未来新的展望都将成为他们在自我提升的道路中的源源动力,继续乘风踏浪,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