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一“夏”】全日制金融MBA 2023届暑期实习捷报(四)

发布时间:2022-07-09     



本科毕业后,我加入了安防行业的龙头企业海康威视。职场三年中,我积累了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及产业科技化领域的销售管理经验,以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场景应用落地项目经验。在接触各种优秀企业的过程中,我产生了对行业壁垒、商业模式的好奇与思考,但当时工作平台和职能的局限性限制了我的发展和视野。复旦泛海国金全日制金融MBA项目的出现,让我下定决心离开了自己的家乡和舒适圈,期待转行到金融领域一展宏图。


对于金融行业竞争的“内卷”,说心里话:一开始我还没有这么大的感触,直到暑期实习申请进入白热化面试阶段,我才发现竞争者们无论从学历背景还是工作能力来看都非常优秀。感谢职业发展中心(PDC)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帮助我将压力转化为满满的动力,实现从产业转型到金融投资行业的第一步,拿下复星锐正的暑期实习offer。


我有三个转型“背后的故事”想与大家分享:



1.加入复旦泛海国金前,我没有任何金融背景,对于一级二级市场也毫不知晓;在PDC首轮“一对一”职业咨询中,范英老师建议像我这样纯理工科背景的同学可以从二级卖方行研入手,打好行业分析研究框架基础。我听取建议很快开启了一份二级卖方行研的实习,看硬科技、安防、网络安全、SAAS等和我原来产业相关的标的,做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深度行业研究,这份实习经历帮助我打好了转行金融的第一层基础;


2.开学伊始,PDC邀请云岫资本的合伙人赵老师给我们做“职场分享会”的交流分享,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硬科技投资的种子;之后在LIVE实践课程中我如愿选进赵老师的课题组,在赵老师手把手指导下“真枪实弹”地在半导体、自动驾驶、燃料电池等方向做了为期2周的深度学习研究,最后和小伙伴们一起圆满完成了答辩。通过综合实践体验学习的LIVE课程,全日制金融MBA同学们加深了对行业的认知和理解,明确了职业发展方向,并助力我们真正实现了职业转型;



3.印象最深刻的是疫情期间的“勤能补拙”:2022年3-6月,为了积累项目经验、增强核心竞争力,我们首期班很多同学每天在线实习时间达15小时以上,我的舍友每晚近乎凌晨一点半才结束线上实习工作、返回寝室睡觉。正所谓“笨鸟先飞”,既然决定了转型,就必须付出相应的努力才有可能,我们一起并肩作战、相信“天道必酬勤”!


1.简历准备:要根据所投递的岗位针对性地打磨简历,尽量避免海投和“一份简历走天下”。我的做法是:在简历的开篇总结自己的三点独特优势,可以从专业背景、行业背景、项目经历、技能证书等角度梳理自身专长和优势、打造自己独特的专业形象;同时在投递简历的邮件正文中也可以提纲挈领得突出自己的亮点、与岗位的适配性,这既是双向选择的过程,也体现了申请者对岗位真诚的渴望,可以大大提升被回复邮件、进入笔试面试的机率。


2.心态准备:我认为既要有“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的勇敢,同时,更要有脚踏实地、虚心谦卑的真诚心态。全日制金融MBA首期班里有很多不同背景但在各自领域非常优秀的同学们:有创业者、四大会计事务所的精英、投行律所大神、二级交易员等海内外背景的同学们,大家在一起互相切磋、思维碰撞出不同的火花;同时建议要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例如,和EMF、FMBA PT+、FEMBA同学/校友们一起参加讲座、协会、羽毛球等各种活动,去快速丰富自己的Networking。



跟大多数财经类院校的人一样,我从对外经贸大学本科毕业后没有太多对职业的偏好,本着打好财务基础、多接触行业的初衷,进入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了审计的工作;又跟大多数“四大”人一样,我在“四大”学习成长了三年,熬了很多夜,遇到了很多可爱的朋友,也通过了中国注册会计师的考试,从“四大”顺利毕业后,我才开始真正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和目标:审计这份工作让我积累了在财务分析角度上对于各个公司和各个行业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这三年里,我有幸作为核心项目成员成功助力过两家公司分别在港股和科创板IPO成功;也接触到了很多行业内的并购项目并进行财务尽职调查和内控流程辅导等,我逐渐对一级市场的投资和并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我开始努力向投资并购方向进行职业转型的时候,发现有两个瓶颈难以突破:一是我缺少全日制研究生的学位,这是很多投研类工作的门槛要求;二是我原先对企业的分析多侧重于微观方向的财务和内控研究,而对于金融市场和行业研究的宏观分析缺少一定的敏锐度。因此,我需要一个全日制的研究生项目来帮助我更系统地搭建投资分析框架,和一段时间的缓冲期来寻找匹配的实习项目,助力我逐步进入投资并购领域。在了解复旦泛海国金FMBA FT+项目的课程设置和职业发展中心老师的丰富经验后,我果断选择加入FMBA FT+的大家庭。这里的课程设置不仅丰富扎实,而且非常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每个模块上完相应的必修课程后,学院会聘请业界的行业专家来指导我们做LIVE实践课题,让我们能把理论性的知识应用于医药、新能源、先进制造业、大消费等各种项目中进行实操,帮助学生在理解理论知识的同时解决实际问题。




在来复旦泛海国金读书之前,我的职业发展兴趣基本锁定在一级市场方向,希望暑期实习能够发挥一些之前工作和学习积累的优势。因此在暑期实习申请的初期,我把赛道锁定在了投行的股权承做、投资并购分析、质控内核这三个方向。


暑期实习申请季的前期相对还是比较迷茫和焦躁,这期间我一直保持着跟PDC老师们的沟通和咨询:老师们针对我个人的简历进行了“个性化”分析和“定制化”修改,并且在几次面试前都给予了针对性的建议和及时的帮助,比如在面试IR之前,范英老师提醒我仔细了解这家公司的业务发展历史和现状,我深入研究了公司的年报和现阶段在全球的投资并购情况,并且梳理了之前做并购项目财务尽职调查的工作经验,充分准备了面试。很幸运地,我最终在三个申请方向上都收获到了心仪的offer。


在选择offer的过程中,一开始我对于要不要从买方开始做行业内的投资并购分析有些犹豫,范英老师不遗余力地帮我多方打听和分析利弊,通过跟范英老师的交流,我觉得这份暑期实习能够很好地发挥出我之前关于先进制造业行业的项目经验和良好的财务基础的优势,同时投资并购部门扁平化的管理能够让我更快地接触到核心业务,是一份非常适合我的实习,因此最终锁定了这个offer。


暑期实习申请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心态上的调整,强烈建议大家在暑期实习申请前要先做一段寒假实习进行积累和铺垫,也可以从中更加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


我本科就读于四川大学吴玉章学院会计学专业,毕业时选择了会计系学生最稳妥的发展路径——加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的工作。在工作近三年后,我发现四大出身的人经历同质化严重,无法进行差异化竞争,因此决定通过读研究生项目提高自己的竞争力。选择复旦泛海国金的全日制金融MBA项目主要原因是看中这里的平台和同学:学院认真关注同学们的需求;同学们来自于不同背景、有着丰富工作经验,大家在一起学习时有很多共同语言,可以互相切磋、取长补短、携手追逐梦想。

就读FMBA FT+期间,我先后尝试过券商投行部实习、战投部并购实习,暑期选择了川商基金的VC投资实习。在我进行自身定位以及暑期实习申请的过程中,PDC老师通过一次次职业咨询,根据多年的经验对我的职业发展路径进行了指导,帮助我在最短的时间内确定适合自己的方向,降低了试错成本,最大化每一份实习的效益。

1. 多多沟通:通过与业内人士的沟通,了解行业前身今世以及未来发展情况,从而确定自己是否喜欢/适合某个赛道。


2. 多多实习:学院提供了平台和机会,抓住机会的方式就是多多实习。实习也是了解行业和工作职能的最佳契机,在不断试错中更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