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一“夏”】全日制金融MBA 2023届暑期实习捷报(五)

发布时间:2022-07-12     


本期【燃情一“夏”】特邀三位全日制金融MBA2023届同学黄宇人、马晨翔、郑鹏来分享他们的暑期实习申请经验和在复旦泛海国金砥砺前行的逐梦成长故事。

我在南京大学完成学业后开始全职创业,完成了一家公司从零开始、快速成长到相对稳定可盈利的阶段,因为无法进一步扩大规模,决心在30岁重新出发,选择金融投资作为自己可终身追求和发展的事业。对当时的我来说,复旦泛海国金全日制金融MBA项目(FMBA FT+)所提供的体系完备的金融课程、丰富的LITE课程与LIVE实践课程、优秀的国际化师资和提供大量支持的职业发展中心(PDC)十分契合我的需求。在入学前,PDC就已经开始提供各种咨询以及面向录取学生的各种活动,有助于我们开始提前熟悉环境、做相应的准备、并认识和熟悉即将共同学习的同学们。回顾过去一年在学院的学习经历,节奏很快、强度很大,的确也有痛苦和艰难的时候,但成长和收获也是显著的。拿出1年前的简历和当下的进行对比,我可以直观地感受到这种变化,相信这也是班里很多同学共通的经历。

我的暑期实习是日常实习的延续,我们通过在一家公司长期实习的方式获得暑期实习的机会是相对更高的。君和资本是一家专注于一级半市场的投资公司,也涉及pre-IPO的PE项目投资,可以说是一个横跨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的投资机构,我也很幸运的能够在5个月的实习期内参与了两个完整的项目研究:一个是上市公司定增项目的投资研究,一个是PE项目的投资研究;前者与二级市场基本面分析的框架是基本一致的,后者则需要通过更多尽调资料来挖掘信息并且对各类风险有更深入的认知。


我很感谢PDC范英老师在我找实习的过程中给予的鞭策和鼓励:她凭借丰富的经验能够直接点出我职业发展中的劣势,有助于我正视而不是回避这些劣势;与此同时,她会帮我分析以怎样的路径去获得想要的机会,并且鼓励我面对挫折也要敢于挑战,因为求职只会比实习更加艰难,因此要尽可能地抓住每一次实习的机会给自己树立更高的要求。每次跟范英老师聊完,我总会被她的passion所感染,她是一位很好的教练,拼尽全力“push”我们在宝贵而有限的读书期间尽可能突破自己“以为”的上限,帮助我们打开格局,释放自己的潜力!


除了一对一的咨询和实习推荐,PDC会高频地组织金融行业不同领域的高管/专家给我们做分享,并且邀请学院内部不同项目的同学分享秋招和实习的经验,这也对我们不断地拓宽认知、高效地梳理职业发展路径有很大的助益。

1. 可以在入校之前获得CFA一级、CPA的会计/财管等部分科目、证券/基金从业等相关证书。这不仅可以作为课程学习的铺垫,也可以增加自己简历上的相关经历,尤其是完全从非金融行业转行的同学来说,也是一种证明自己具备相关知识的方式。


2. 研究能力是很多岗位的基础,而在券商研究所的实习是一个积累相关研究经验、基础性研究框架的不错的机会。之后无论是去二级买方实习,还是去一级投资机构或FA机构,都会涉及到投资研究。尽管目的与表达方式有所差异,但在底层逻辑上对于行业、公司的基本面分析是有共通性的。当然,实习的过程中做到靠谱很重要,尤其是刚开始一段实习尚未建立足够信任的时候。只有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才会让带教愿意给你更重要的工作,毕竟没有人有义务教你,所以至少你要想办法节省带教的时间,在这个基础上,带教才会愿意抽时间指导和反馈而不是干脆自己做。所以,我对每一位愿意指导和给予充分反馈的带教十分感激,也很幸运自己的两段实习中都遇到了愿意耐心辅导我的带教。


3. 可以定期地和PDC老师保持沟通,主动更新一下自己的想法、进展以及简历修改上的问题;总之,无论在实习单位还是在学校,尽可能地要主动,主动找带教、PDC老师、同学讨论。机会总是更加青睐主动的人!

从出生至今,我一直主动或被动地变更生活圈:陕西出生,珠海完成义务教育,再到加拿大完成高中与本科教育。初步具备国际视野的我,再三思考还是选择回国工作。在北京四大全职工作两年后,我选择了复旦泛海国金的全日制金融MBA来为自己的职业道路奠定更加坚固的地基。很幸运,在FISF的大家庭里,遇到了足够多来自不同领域却同样对未来充满理想和抱负的伙伴,使我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迈进之余,能够和大家一起提升个人技能,钻研未来趋势,追逐梦想。

“构成我们学习最大障碍的是已知,而不是未知。”作为一个享受新鲜事物、一直勇于迈出舒适圈的人,好奇心是趋势我不断学习和前进的重要因素。就读FMBA FT+期间,除了努力学习课堂知识与巩固自身的金融体系认知,更加宝贵的是在PDC老师们关于职业规划的深度沟通和探讨中,去剖析和认知自我,从而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借助PDC老师们的指导和同学间的互相帮助,我最终确定了从日常实习中开始接触未来想要从事的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路径。


申请暑期实习过程中一度受上海疫情影响,我的精神状态渐渐开始松懈,所幸又在PDC老师们的鼓励与激励下马不停蹄得开始了对暑期实习的准备工作:每天课余都要阅读大量的行业研究报告与参加不同的专业讲座去加强相关行业的深度学习——这也在后续的面试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成功拿下了数个暑期实习offer,最终选择了北京熙诚金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由北京金融街资本联合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国国新基金共同发起设立的市场化专业投资机构,虽然成立不久,业内名气尚不如那些知名PE,但是却让我能够在更扁平化的管理和与带教老师的深度接触中,通过更丰富多种、更为深入的工作内容去为未来进入这个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着实受益匪浅。

1.作为有一定工作经验的金融MBA学生,我认为研究分析别的事物前要先研究自己。通过自己与他人的多重角度,深度的剖析自己的内心,从而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因为只有具备足够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尽可能多的把握提升自我的机会。


2.比起盲目追逐大公司、大平台,好的exposure以及选择好的赛道更加重要。首先好的exposure意味着你能更加迅速而全面地吸收行业知识,梳理与搭建投资逻辑框架;其次,好的赛道也并不代表着一味追逐当下热门风口,而是应该从是否能够大幅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角度衡量,去思考未来中到长期的发展趋势,从而提前武装自己。

本科计算机工程专业毕业后,我跨行进入了金融领域,从新加坡回国后就一直在国内一家头部信托公司工作。但伴随着国内资管行业巨大的变革浪潮,看着身边信托战友们纷纷重回校园进修,我也毅然决定来读金融MBA。选择复旦泛海国金全日制金融MBA的理由非常简单:顶级的师资团队和国际化的全英文课程。同时FMBA FT+可以助力我在逐渐“内卷”的金融行业内走的更远,走的更扎实。


在加入FMBA FT+大家庭后更加让我坚信这是最正确的选择。我十分清楚的记得刚入学时,在院长下午茶活动中,钱军教授跟我们面对面分享了他对中国金融行业发展的看法,其中一句“只要你了解中国金融的力量,你就可以无坚不摧” 带给了我很大的感动,让我想起了自己回国从事金融行业的初衷,激励我将来毕业后继续在金融领域深耕,为实现金融强国的目标而努力!

就读FMBA FT+期间,我的职业发展兴趣主要是在一级市场,尤其结合之前我的经验主要在一级债权,所以暑期实习想尝试一级股权投资的方向。在暑期实习申请的初期,我把细分赛道定在了股权直投和股权投资研究这两个方向。


虽然前期没有太多迷茫,但是申请过程并不轻松,主要的难点在于我的简历。我个人并非出自财务背景,也几乎完全没有任何股权投资或者相关投资研究的经历,距离顶尖专业PE机构要求有距离,这期间跟PDC老师们一直沟通如何“定制化”修改我的简历,填补一些相关经历中的gap。同时,我还积极参加了所有PDC组织的对PE投资工作及暑期实习申请的专题讲座,期间学长学姐们都悉数提供了很多非常好的“干货”建议,听完这些后我果断把主要精力放在国内券商直投的相关实习机会。


最后比较幸运的是:我在上海疫情管控前进行了面试,并在疫情期间拿到Offer——这对我来说也属于很特别的一段经历了!

在暑期实习申请前,首先要确定自己的方向。每个人的情况有所不同,在确定方向前可以联络校友,跟有行业经验的人针对性地交流,了解行业的要求和自己的优劣势;然后,明确想要去的细分赛道,比如,一级还是二级,股权还是债权;在确定方向后,有针对性地提前实习,积累一些经验并做简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