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张纯信:通证生态建设是区块链重要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22-09-01

2022年8月31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纯信走进“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围绕“区块链之投资机遇”主题,从金融投资的角度深度解析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课程伊始,张纯信教授以市场交易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切入,对区块链技术的底层逻辑进行了生动的解析。他提出,区块链是一种新的信息传递与认证的系统方式,本质上是一种去中心化的中介。区块链通过建立与所有人的联系,有效地优化信息传递,所有人基于链上的共识而达成交易。信息区块链化后,由于必须取得大家的共识才能变更,具有不可操纵性;同时,在整个链条中,区块不会以新代旧,无论做了多少次更改,都能看到每一次变更的记录和认证,具有追踪机制和不可篡改性;另外,链上的每个人都扮演着储存和认证数据的角色,彼此信任,可以优化资本运作。


针对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张纯信教授指出,区块链意义非常大,应用场景非常多,加密货币只是区块链的其中一个用途,甚至一度“比特币绑架了区块链的讨论”。比特币既不是大宗商品,也不是货币,也不是权证,市场无法定价,因此,比特币的基本走势存在高波动、变化大、难以看出逻辑的现象。不仅是比特币,所有加密货币都存在高波动率和难定价的问题。目前比较热门的加密货币,90%以上都是由不到1%的投资人所拥有,是一个份额非常集中、相当小众的投资产品,不分散性也导致高波动性。


然而,区块链技术仍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顶梁柱之一,而通证生态建设将是它重要的发展方向。智能合约的运用响应了区块链的价值,去中心化和分布式账本带来了多方认证、不可篡改、不可变更、容易追踪的特征,保证产权清晰透明,信息高度安全与保密,所有条例都可以自动履行,高度自动化,为市场带来了价值。房地产行业实现通证化,在同样租金的前提下,扩大了投资人的范围,降低了成本和风险,提高了投资的透明度和效率。基层建设(新兴市场的绿色金融)的通证化,有利于降低建设支出(融资)和世界的绿色建设,产生多方赢家。艺术品的通证化能够有效提高艺术品的流动性,释放大型资产库存价值,并让艺术家参与增值,保证作家权益。未上市公司通证化后,IPO未出现大的溢价跳动,股票询价的有效程度显著提升。针对区块链投资中重要且饱受争议的产品——NFT,张纯信教授提出,NFT作为非替代式通证,市场变化呈现游戏、收藏品、数字艺术的次序,目前加密画廊已诞生。在元宇宙中,NFT可作为虚拟地产、产权、虚拟设计权等。


最后,张纯信教授具体提出区块链的直接投资建议,直接投资产品主要分为两种,一是直接运用区块链技术,如ASONI通过运用区块链管理OTC互换协议交易 (股票、选择权、债券),实现实时同步和透明共享的无通证资料管理。ASONI首次募资1.7亿美元,目前管理DTCC10万亿衍生品。二是做区块链通证产品,如DegiFT作为新加坡受监管的去中心化交易所,以分布式方式交易各类数字资产,既有去中心化的优势,又能够保护投资人。张纯信教授总结到,真正利用区块链技术本身优势——共享信息、共识作用、不可篡改、不可操纵的产品,才是值得长期投资,产生价值的好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