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在职金融MBA 2023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在充满变数的金融投资领域,穿越风浪逆势上扬

发布时间:2023-04-29     

复旦大学在职金融MBA 2021级学生

获得荣誉:2023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研究生)获得者

工作岗位:上海融至道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执行总裁


自2021年9月入读复旦大学在职金融MBA项目后,昝佟就开启了“特种兵”模式:每周五晚上8点从海南起飞,深夜12点到达上海,第二天早上8点30分坐进课堂。结束两天紧凑的课程,再乘坐深夜12点的飞机飞回海南项目现场。这样的生活持续了近三个月,“就连作业都是在飞机上写的。”他笑谈道。


在读MBA的两年里,昝佟大多数时间都在出差,高强度的工作与学习占据了他大部分的时间。他却甘之如饴:“管理咨询涉及金融学、经济学、公司治理、市场营销等各方面知识,只有不断学习和实践才能实现稳步进阶。”

从迈入职场开始,昝佟一直在探索自己的职业方向并从中积累心得:他先是在苏宁云商集团工作了一段时间,随后又加入了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这两段工作经历虽然短暂,却让他得以一窥投资行业概貌,并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2017年4月,昝佟入职上海融至道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六年时间内实现从基层咨询顾问做到公司管理层。


六年里,昝佟静心思考、努力沉淀,不放过任何成长的机会。“工作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枯燥乏味、缺少成就感的小事,但有时候机会就在这些小事里。把小事做成大事,良机就会来临。”


随着工作的步步深入,昝佟发现既有的经验和思维方式反而成了桎梏。如何才能找准角度发现痛点,设计出吸引银行客户的项目方案?他意识到自己亟需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从而顺应市场需求带来的新变化。为此,他选择来到复旦大学在职金融MBA项目,以有的放矢的学习来积蓄新的力量。


回顾复旦课堂上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课程,昝佟对王永钦教授的《宏观经济I-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尤其印象深刻。“在宏观经济这样一个看似很宏大的课题下,教授提出了一系列新颖前沿的理论观点,他独特的思考角度和洞察深度也大大提升了我的认知水平。”在此之后,昝佟也会在给银行客户作主题报告时,把这些观点融入其中与大家分享。

更令昝佟难忘的是,在读期间他还以Fintech俱乐部会长的身份带队参加了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最终从4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一路闯入总决赛并斩获三等奖。对于他而言,这是一次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他作为以银行客户为主要服务对象、在金融科技领域厚积薄发的结果。


“银行的所有业务模式都已经被金融科技重塑,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就是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改变自身的组织形态。”在昝佟看来,银行数字化转型已走到“深水区”,业务模式反而制约了业务流程的发展。


如何突破困局?他在发表于《中国银行业杂志》的《经此一“疫”,银行业的生存结构被彻底重构》金融评论文章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即重回心系客户的立场,加强用户的链接能力。“归根结底还是要落脚于客户的应用场景,找准缺失的环节,然后运用金融科技的手段去解决问题。”

在旁人眼里,昝佟年纪轻轻就成为公司高管,已然是“人生赢家”;但在昝佟自己看来,正是一步步的稳扎稳打、不惧风浪,才让他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对于他而言,征途还长,而努力本身才是人生的意义所在。


复旦大学在职金融MBA 2021级学生、学生大使

获得荣誉:2023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研究生)获得者

工作岗位:无锡万众励合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兼投资总监

“投资是终身的事业,既可以作为工作去为客户实现财富增值,也可以为自己规划好资产管理,增加财富价值。”在证券投行投资行业深耕十年,他渴望找到更高效的途径去投资自身,开拓眼界、能力和格局,更渴望用自己积累的专业技能与知识助力更多个体实现财富增长。


2021年9月,王龙森入学复旦大学在职金融MBA项目,开始为创业做准备。“来自行业内一线的专家学者和校友、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的模拟盘操作、助力提升管理软实力的LITE课程,复旦大学在职金融MBA项目带给我的不仅是更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更是全面的个人能力提升,还有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和金融伙伴。”


其中,《金融衍生品》课程给他带来了尤为重要的启发。“我擅长固定收益投资领域,但市场风云变幻,永远只投资一种产品并不是最优的选择。学习该课程以后,我的眼界和思路开阔了许多,对期权、期货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金融衍生品种类多、需求大,是一个非常值得钻研和开拓的投资新领域。”

读书期间,王龙森还带领团队参加了“九殃杯第二届高校FICC模拟实训大赛”,最终战胜全国250多支参赛队伍,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极大鼓励和坚定了他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2022年起,王龙森开始运营无锡万众励合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兼投资总监,踏上了新的征程。短短一年,公司的管理规模超过5亿元,其担任基金经理的产品先后获得“申港证券-申智享投杯”私募实盘大赛趋势交易策略组季军、国信证券第三届 “港湾杯”私募实盘大赛多策略组第二名等奖项。他说:“无论是学习还是创业,只有用心投入,才能收获成功的喜悦。”未来3年,王龙森希望将公司的管理规模提升到50亿元以上,最终成为百亿私募。


金融市场风云变幻,投资领域“压力山大”,王龙森也不放过任何一个锤炼自身能力的机会。在学习期间,他还担任了运动俱乐部会长一职。运动俱乐部会定期组织同学开展跑步、羽毛球、飞盘等课外活动,也会协助学院组织参加“亚沙赛”、“阳光杯“等大型活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这需要考虑每一个环节,从号召同学参加到安排练习再到后勤保障,离不开与各方面的协调、沟通和综合考量,我从中获得了宝贵的成长。”

在工作和学习之外,王龙森喜欢爬山和普拉提。在他看来,运动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投资:“锻炼身体同锻炼能力一样重要。保持健康的状态和快乐的心情,会让我更加精力充沛,更加专注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


延续着两位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脚步,复旦大学在职金融MBA项目期待着更多优秀的申请人加入项目,成为两位同学的校友,投资自己,投资事业,为中国金融的未来增添一抹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