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19     

2019年6月12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举办的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黄浦院区成功举办,主题为“机构投资者与金融衍生品市场”。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经济学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李海超出席并致欢迎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客座教授、上海量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跃农,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朱彦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同时,多位来自高校、券商、银行等行业的专家学者莅临出席。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经济学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 魏尚进


魏尚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金所是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组织者,在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当前,境内金融衍生品市场既肩负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使命,也面临着诸多的现实挑战和考验,需要监管层、学界、机构等相关各方携手努力,为市场健康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 李海超


李海超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期货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现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这次研讨会以“机构投资者与金融衍生品市场”为主题,旨在团结各方、集思广益,为建设发展金融期货市场贡献智慧。未来中金所将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升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努力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金融期货市场。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客座教授、上海量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徐跃农


徐跃农教授以“股指期货和期权在机构投资者中的应用”为题发表演讲。徐跃农教授表示,合理运用股指期货和期权,充分发挥其风险管理功能,可使投资者在交易中获得策略优势,从而降低风险,增强收益。


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 朱彦


朱彦以“境外保险公司运用金融衍生品的经验”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利率衍生品可以在不提升投资风险的情况下,降低利率波动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影响,而在交易中综合运用权益和利率衍生品,能使客户在股市、债市中获得更多收益。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高华声


圆桌论坛环节,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华声作为主持人,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债券事业部总监李慕春等多位嘉宾就“金融期货如何服务长期资金”进行共同讨论。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债券事业部总监 李慕春


李慕春指出,国债期货具有三个功能:一是机构投资者可以使用其进行低成本、高效率的利率风险管理;二是国债期货价格连续公开透明,已成为市场各类机构的重要参考;三是提升国债现货流动性。未来中金所将持续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丰富投资者结构,优化交易规则,更好服务长期资金参与国债期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