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F两周年·金融人才篇】剑指“金融黄埔”,复旦泛海国金为中华之崛起育金融之英才

发布时间:2019-06-24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正式办学2年以来,秉承“不仅培养深谙金融的成功企业家,也塑造通晓企业的现代金融家”信念,通过顶尖的师资团队、前沿的教育理念、务实的课程设置,精英的社会网络,真正致力于为中国乃至全球培养一批具有前瞻国际视野,兼备金融思维力和战略领导力的全球金融领军英才,进而奠定中国在未来全球金融经济战略格局中的优势地位。


目前,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EMF首期班已正式授课,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多个公开课程和内训课程全面开花,金融MBA和金融EMBA项目招生成果喜人,即将于2019年9月分别迎来首期学员。此外,金融DBA、金融学博士、本科以及海外合作双学位项目也都将陆续重磅登场,打造全国最为完备的国际化高端金融教育产品序列。


精英金融专业硕士:探索“本研一体化”,“黄埔一期”开启发展新征程


作为学院“长子”,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项目包揽了学院办学的多个“第一”。


2018年9月8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项目“本研一体化”课程在黄浦院区正式启动。这是复旦泛海国金第一个学位项目的启动,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贴切地把32位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首期班新生比喻成学院的“黄埔一期”。他们的到来,标志着复旦泛海国金在打造国际一流商学院,抢占金融学术领域制高点的征程中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复旦泛海国金办学2年来,EMF项目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香港、台湾等地,场下宣讲活动场场爆满。多场体验营和夏令营吸引千余名报考学生,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的大陆推免生脱颖而出,其中不乏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一等奖,中国信息学奥林匹克(决赛)二等奖等国家级理科竞赛获奖者。EMF项目以势不可挡的姿态,在国内金融硕士的红海市场站稳了脚跟。


尤其是2019年以来,EMF项目组不惧挑战,主动出击开展外国留学生招生工作,在法国和英国高校举办线下宣讲活动。2019年1月,EMF项目举办了“国际万花筒创新挑战赛”,成功提升了EMF项目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最终多位来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波士顿大学、多伦多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台湾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的学生不约而同选择加入复旦泛海国金EMF,学员质量之高,之多元化与国际化,创领行业之先。


作为学院开办的首个学位项目,复旦泛海国金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项目自2017年12月启动以来,一直是学院众项目中的先行者。EMF项目积极探索复旦大学“本研一体化”培养模式,开辟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途径,由学界名师和业界专家联袂授课。项目课程涵盖实践教学、海外模块、延展学习与社会实践,并提供专业完善的定制化职业发展支持。旨在培养有着全面的知识架构和实践能力,同时注重国际视野和团队领导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与此同时,EMF项目2018级学生跟随多位教授与资深业界高管参与了多项 Live Learning项目,通过海外模块开拓了国际视野,亲身体验了东西方文化和教育差异,也综合学习了领导力、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合作、沟通技巧和跨文化合作课程等职业综合发展提升。


如今“黄埔一期”正以更加成熟和自信的姿态,与复旦泛海国金一起在金融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同时,更多的新生力量也将加入这所“金融黄埔”,一起踏上金融新征程。


金融MBA:独创“1+3”课程模式,塑造全球金融新势力


居一隅之地而观天下之局。在很多人眼里,MBA是一个金灿灿的代名词,它标示着成功、能力、人脉,甚至财富、地位、权力。自从哈佛大学首创MBA教育,再到1991年中国设立首批9所MBA院校至今,海内外千千万万的职场人士翘首以盼、蜂拥而至,希冀着进入MBA的殿堂,并且凭借MBA的光环实现职业生涯乃至人生的腾跃。


复旦泛海国金的金融MBA项目正是为每一个愿意为自己倾注时间和精力、愿意为自己投资的“逐梦人”创立。项目依托学院世界顶级的师资团队,来自金融业界、政府、企业的广泛专家资源,以及与国际著名院校的深度合作,运用独创的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模式,专注培养兼备国际视野与金融深度的未来金融领袖。同时,学院充分嫁接复旦大学、复旦泛海国金、金融业界三重社会资源,不仅增长金融专业学识,更收获人生挚友良朋。




2018年6月,复旦泛海国金金融MBA PT+项目发布暨金融MBA PT+ 2019级首期班招生启动。项目独创“1+3”课程模式,融合深度与广度的课程体系设计,联袂学术与实务的顶级师资组合,旨在培养兼备国际金融视野、精晓国际金融之术,同时深谙中国金融实战、运筹中国金融之道的,能够为中国金融事业的崛起和国际金融时代的变革献计献力的全球金融领袖。


自项目启动以来,金融MBA项目联合学院教授、业界专家、专业协会在招生季的4个月中举办了超过50场讲座和宣讲,总共吸引了近3000人参加活动。至2019年5月,2019级首期班招生工作已圆满收官,成功录取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悉尼大学、普渡大学等著名高校的优秀学员68人,其中近七成学生入学前已位居管理岗位。



除此之外,金融MBA 2019级暨首期班学生已选出了8名学生大使,他们将致力于提升复旦泛海国金金融MBA的品牌影响力,和学院共同肩负起把复旦泛海国金建立成真正世界一流商学院的使命和责任,为后期学生大使树立榜样和标杆。


金融EMBA:首创“iF³”和双师制,金融赋能企业发展长青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复旦大学金融EMBA项目成立之初,就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2018年7月20日,复旦大学金融EMBA项目正式启动招生。秉承“金融赋能”的理念,依托复旦大学百年金融底蕴,复旦大学金融EMBA项目独创“iF3”培养体系,成为国内首个采用国际先进的行动学习模式、并真正实施“双师制”的EMBA学位项目。




学院正式办学2年来,金融EMBA项目在上海、杭州、深圳、香港等地,联合复旦大学各地校友会、各行业协会商会、各大金融机构等,共举办各类峰会论坛超过20场,极大增强复旦大学金融EMBA项目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近4个月的招生时间内,有超过150名来自各行业的高层管理者,咨询申请复旦大学金融EMBA项目。复旦大学金融EMBA项目首期班学生中,来自金融行业约为45%,55%的学生来自于实体企业,入学前已拥有EMBA或MBA学位的学生比例高达30%。


复旦大学金融EMBA项目旨在培养具备卓越国际视野、洞察中国金融和资本环境、融合金融思维与战略领导力的金融领域精英和实体企业领袖。为此,EMBA项目结合国际先进的行动学习,打造国内唯一“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目的”的学习模式。从开启面试,到毕业答辩,引导学生始终围绕现实问题进行解析重构,通过学分课程、Live learning、论文总结等形式,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


学术课程之外,项目独创“JOT”学生培养计划,包括复旦智慧、科技创新、领导力发展等多维度内容,使得EMBA项目学生的学习之旅真正具有蜕变的意义。




2019年4月,复旦大学金融EMBA首期班举行“2019级学生自我发展工作坊”;6月,首期班成功完成哈佛案例课程的学习;接下来的8月,学生们即将走出上海,开展第一次外地学术访问活动;在 9月开学之前,复旦金融EMBA首期班同学们,已经相互熟悉和链接,成为求学乃至事业路上的相互支撑的伙伴;“身修、睿智、精进、志远、融合、超越”,首期班同学们一起约定了两年复旦金融学习的关键词,并将身体力行,共同创造和承担属于首期班的荣耀和责任。


高层管理教育:科创板课程开先河,打造高层管理者终身学习平台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携手海内外顶级金融学者、专家及政策制定者,以金融赋能为主线,聚焦未来企业发展成长中的核心要素,致力于提升企业家的领导力,打造金融专业人士及其他各行业高层管理者终身学习的交流平台。


2018年下半年,EE首门公开课《中国企业全球化·并购课程》顺利结业,课程分别在上海、北京、美国、香港等地授课,从不同角度讲授中国企业全球化战略及路径,受到来自各大著名企业和金融机构30多位学员的高度赞誉。


2019年上半年,EE成功开设两门独具特色的高品质公开课,受到市场的热烈好评。下半年还将推出针对全球企业家的公开课程,助力企业全球产业布局,以及“新地产与新金融课程”,培养兼具战略思维与新地产行业智慧的企业家领袖,为地产经济新时代提供准确金融支持的专业精英,以及具备现代城市发展理念的社会领军人物,为当下中国地产产业发展与创新转型提供最新路径与可行方案。




其中,EE成功开设中国首个由学界和业界联合设计授课的科创板注册制专题课程——“科创板注册制与资本市场新机遇”。课程旨在帮助学员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整体进程角度,把握科创板注册制的战略意图、制度内涵、政策要点,提供权威的科创板上市战略分析与实务辅导,同时探讨新一轮资本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学院客座教授、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学院特聘教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庆平,学院会计学客座教授、国家税务总局干部学院教授高金平,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红,以及来自上交所、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们为同学呈现了权威、专业、精彩的课程。


2019年6月12日-14日,“财务、税收与商业战略课程”吸引了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CEO、CFO学员。课程由学院会计学客座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单喆慜,学院会计学客座教授、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教授高金平两位在专业领域具备丰富实战经验的顶级名师领衔主讲。课程帮助同学们结合经济环境、行业特征、监管审计等外部因素,根据公司的发展阶段与战略规划,解读与分析公司的财务报表,构建对财务数据与财务现象的战略性分析思维。同时,结合公司商业模式和资本运作需要,掌握科学的税收管理方法与实践工具,优化税务方案设计,助力企业未来成长与价值创造。




此外,EE依托学院和复旦大学的多领域资源,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洞悉企业经营现状和企业文化,为企业量身定制契合需求的公司特设课程,帮助企业管理者加固金融理论与实践能力,进而提升公司绩效和竞争优势。今年开展的公司特设课程包括:泛家居产业链管理系列,地产与建材行业系列,针对CEO、CFO群体的热点定制课程,大宗交易管理课程系列等。


中国并不缺乏优秀的商学院,但复旦泛海国金旨在打造真正的“金融黄埔”,成为最懂中国金融的国际化顶级商学院。我们相信,未来必将有更多的复旦泛海国金人,秉持“卓越、责任、创新”的院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携手同行,为中国金融事业的发展、强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