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华声:做空是正能量,帮助市场及时释放负能量

发布时间:2020-05-22     

2020年5月19日,复旦金融公开课“看电影学金融”系列讲座迎来第二讲,学院科研副院长、《复旦金融评论》执行主编、金融学教授高华声从金融学角度为大家解读电影《大空头》。本次课程在新浪财经频道、新浪财经APP、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凤凰网财经频道、界面新闻等平台全网同步视频直播,全网在线观看人次近100万。


电影《大空头》聚焦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讲述了华尔街几位眼光独到的投资鬼才在2007年美国信贷风暴前就看穿了泡沫假象,通过做空次贷CDS而大幅获益,成为少数在金融灾难中大量获利的投资枭雄。 



高华声教授通过对电影《大空头》的解读,梳理了金融市场做空机制的来龙去脉。他指出,做空是一个逆向思维,以资产价格下跌为牟利手段。现实中,做空机构往往“无所不用其极”地获取企业负面消息,因此人们往往将做空与“恶意”相联系,但做空绝对不是负能量。


“做空是正能量,它可以帮助市场及时释放出负能量。”高华声教授分析,如果通过禁止卖空的方式阻止负面消息的释放,只会慢慢积聚更多的负面消息,一旦负面消息集中爆发,将导致更严重的后果。与此同时,做空对市场意义重大,它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保证了市场效率。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看,做空机制的存在也让企业不敢随便造假,从而让市场向正向发展,为市场带来正能量。


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发展,做空机制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资本市场所接受。高华生教授介绍,美国证监会于2014年在股票市场上进行了为期两年的代号为Regulation SHO的做空实验,通过该实验证明了做空对市场的正向价值。这一方法可以指导社会科学中政策制定者更好地实行金融政策的制定,这对我国的金融政策制定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