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斌:中国全年经济大概率正增长

发布时间:2020-06-02     

点击图片,查看完整视频回放

2020年5月27日,华鑫期货董事长,华鑫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何晓斌走进“复旦金融公开课”,深度解读“当前的经济形势与资产配置”。本次课程在新浪财经频道、新浪财经APP、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凤凰网财经频道、百度APP、第一财经、等平台全网同步视频直播,全网共吸引近160万人次同步观看。


何晓斌指出,最近中央有两个“前所未有”的判断:第一,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第二,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叠加全球经济衰退的“百年未有大变局”,我们要做好长期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目前,中央针对疫情推出了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区域政策、就业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力争实现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何晓斌预判,尽管一季度受冲击严重,但中国全年经济大概率会正增长;投资方面,新基建和老基建都要搞,应该结合起来;“活着”的内需非常重要,消费是有潜力可挖的;出口估计影响较大,进口大概率趋于稳定。


关于如何顺应趋势有效进行资产配置,何晓斌表示,目前经济处于低增长、高波动的状态,要善用期货期权对冲工具抵御风险。股市方面,A股估值合理,要把握板块及结构性机会;全年看,5G及必选消费可能有超额收益;利率水平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股市上涨概率较大。


利率债方面,货币宽松持续,利率向上空间不大,利率债基本面短期变化不大;目前10年期到1年期的国债期限利差大概150BP,长期国债收益率有下行空间;2.8%的10年国债有较好交易博反弹价值,看好还会有与2.5%差不多的另一个底部。


最后,大宗商品方面,或呈现两极分化。国内外货币政策宽松,叠加避险情绪提升,黄金基本面良好,具有相对投资价值;从各大类上看,尽管近期黑色系反弹强力,但在总体经济需求不景气的背景下,很难判断长期配置价值;农产品受益于强大且稳定的国内需求,长期基本面变化不大;原油相关产品需谨慎,减产协议更改可能在朝夕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