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李清娟两位教授推出金融著作“双子星” 聚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节点时刻

发布时间:2020-10-16     


1991年,邓小平在视察上海时说:“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今后也要这样搞。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那要好多年以后,但现在就要做起。”遵循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殷殷嘱托,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2020年——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节点之年。2020年9月25日,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8),上海超越东京,首次跻身全球第三名,实力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在这中国金融发展的“高光时刻”、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节点之年,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经济学学术访问教授、《复旦金融评论》主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与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智库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李清娟的两部重要著作《从闭封到开放——中国金融业国际化发展40余年历程与改革趋势》《从浦江到世界——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的国际比较》由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重磅出版,彰显复旦泛海国金智库的实力与担当。


两本书是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组织的开放型研究平台完成的智库成果。梁中华、牛品、王振华、年四伍和丁红艳组织了《从闭封到开放——中国金融业国际化发展40余年历程与改革趋势》相关专题研究。邬展霞、年四伍、梁中华和刘慧组织了《从浦江到世界——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的国际比较》相关专题研究。


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拔冗作序、倾情推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进入承上启下时期。随着金融领域改革的深化,特别是科创板上市制度的推进以及金融领域开放力度的加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到达了新的历史起点。我既为魏尚进教授及研究团队所具有的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情怀所感染,也从他们的真知灼见中受到启发。”


疫情期间,魏尚进教授组织视频会议,反复讨论交流书稿,深化完善研究思路。在复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怡的协调支持下纳入复旦智库系列丛书付梓出版。两部书的责任编辑由复旦校友忻雁翔女士担任。




书籍介绍

每一次中国向世界打开一道门,每一次将发达国家的金融机制引进来,每一次“走出去”,都是中国金融体系的成熟和历练过程。走过“不惑之年”,中国金融进入开放再扩大的新时代。


本书梳理中国金融改革开放40余年的历程,分析中国金融业国际化发展的内在动因,并构建中国金融开放指数,为定量研究中国金融开放提供数据支撑。在国际经验比较的基础上,研究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未来走向,重点探讨中国资本的国际化格局和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区域格局。针对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议题,本书展开专门讨论,尤其关注金融监管方面,为中国金融在日趋智能化的全球竞争中平稳有序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作者点评

金融开放对国家发展来讲是把双刃剑,并不是越开放越好。开放的最优度需要与经济主体的风险控制能力、监管当局的风险识别能力结合起来,对度的把握是一门经验科学,也需要随着经济基本面与政策能力基本面的发展而调整。


40多年的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书写了一个古老民族的现代化传奇。放眼未来,中国金融、贸易、经济改革和发展中显现的一系列问题,也给现代经济学理论与实践发出了求解之邀。


本书无法就所有问题给出答案,但通过对经济、金融开放发展历程中的热点问题给予关注与分析,对未来可能会成为热点的问题做出一些前瞻性分析,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与学界、业界、政界同行和关心中国经济走向的朋友共勉共进、集思广益、探索创新,共同献力中国经济。


——魏尚进



书籍介绍

国际金融中心不仅是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大量集聚的区域,更是为多地区或多国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金融服务与支持的核心地带。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上海的战略定位。


本书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展开研究,首先回答部分国际大都市为什么要建国际金融中心的问题,其次,在梳理总结纽约、伦敦、新加坡等成熟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与演进历史中归纳规律。本书着重探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过程中的几个关键问题,从金融营商环境、税收制度等多个维度,既分析了推力,也指出了几个阻力,并提出相关可行的政策建议。


作者简介

魏尚进教授是孙冶方经济学奖和当代经济学奖获得者。曾任亚洲开发银行(ADB)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与区域合作局局长,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副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贸易与投资处主管、世界银行顾问等职务。目前兼任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中国经济研究组主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宏观经济学、金融市场等,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American Economic Review、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of Financial Economics与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高引用率论文多篇。担任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Institutions & Money等学术期刊的共同主编或副主编,The China Economic Review的顾问编委。


长三角智库联盟秘书长,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50人独立经济学家论坛成员。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开放型经济、产业发展战略、政府治理。出版Chinese Industrial Development Handbook、Wondering and Wandering in the West: A Foreign Scholar’s Record from Oxford and Columbia Universities等英文著作,以及《全球城市:服务经济与国际化——伦敦、纽约、上海比较研究》《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长三角都市圈产业一体化研究》《产业发展与城市化》等学术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