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全球标准绘制计划首发 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贡献“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0-10-22     

2020年10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WEF)与全球区块链商业委员会(GBBC)联合发布评估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新计划:Global Standards Mapping Initiative(简称GSMI)。这是首次且最全面的对于区块链现状的评估行动,集合了超过30个技术标准制定实体,包括了185个司法管辖区以及近400个行业团体的数据,将为全球区块链产业和加密货币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FFFRC)作为项目战略研究伙伴,深度参与全球标准绘制计划的制定,充分展现中国区块链行业蓬勃发展现状,搭建中国金融科技研究与国际沟通的桥梁,向世界发出令人瞩目的“中国声音”。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FFFRC主任张纯信表示:GSMI集聚了全球公、商、学三方专家,给到了全球区块链经营者和监管单位第一个也是最完整的政策数据库,包括相关法令、政策以及智库报告,正式的政府发文和国际组织的指引报告。这是一个重要的数据库,使行业有案例可参考,也让相关从业者有清楚工整的规章可遵循。它有望成为区块链行业下一阶段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GSMI报告从三个不同方面对当前区块链和数字资产的前景进行了考察与评估:技术标准、主权国家与国际机构的立法和指导、以及行业最佳的实践和标准。报告涵盖了区块链相关领域的诸多关键见解:该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和司法管辖范围内的碎片化;在一些尚未成熟的地方,标准制定中的重叠、断层和冲突;对技术新用途指导的缺乏;对各机构的积极主动战略的需求;以及技术和监管机构塑造未来科技方面所发挥的重要的作用。报告还为公共与私营部门的利害相关者们提供了一个行为指南,并包含一张关于区块链立法及引导的互动式世界地图。合作者包括:埃森哲、数字货币倡议(Digital Currency Initiative)、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ESG智能(ESG Intelligence)、复旦泛海国金金融科技研究中心(FFFRC)、全球数字金融(GDF)、超级账本(Hyperledger)、Linux基金会(The Linux Foundation)、ING、米尔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瑞士数字资产交易所(SDX)及其他国际机构。


FFFRC联席主任宋思齐表示:数字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迎来飞速发展,且全球标准生态系统之间的互用性是至关重要的。GSMI代表了全球范围内最全面的相关法规和标准,这是创建真正拥有互操作性生态系统的关键第一步。中国无论是在企业区块链的采用,还是数字货币的部署方面,都是世界领先的,并且也正在推动被监管数字资产的大规模应用。


随着区块链不断的发展和规模的扩大,清晰化的技术、监管和治理模式将对区块链的发展轨迹和潜力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GSMI未来将是一项持续发展的项目,复旦泛海国金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将继续为全球区块链发展输出“中国智慧”。报告可供公众查阅(点击此处)。


/// 全球业内领导者们对于GSMI的观点点击此处参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