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陈诗一教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1-08-24     

喜 报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各类基金评审结果,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特聘教授陈诗一牵头申报的“中国经济发展规律与治理机制研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得资助,资助期限为5年,直接费用为800万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设立于2000年,我国目前学术影响力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之一,旨在支持同一依托单位中的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反映了研究团队在研究领域的整体实力。

由学院陈诗一教授牵头申报的“中国经济发展规律与治理机制研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在多年合作发展历程中,紧紧围绕小康社会建设的中国经济发展理论规律与治理实践主题,从资源配置与创新发展、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风险管理与平衡发展三大方向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先后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以及省部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13项。未来5年,群体将瞄准中国经济现代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目标,从微观动力机制、中观结构调整和宏观稳定成长视角进一步加深中国经济理论体系与治理机制研究。

“中国经济发展规律与治理机制研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成员主要来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以及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以及陈华锋教授也作为群体主要成员参加了申报。

未来,陈诗一教授将继续领导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在科研与教学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学院也将继续积极申报国家科学研究基金,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支持科研人才团队发展,不断追求国际前沿科研成果,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为推动一流金融学科和应用经济学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