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李清娟、杨春柳受邀出席“VUCA时代的幸福理财课”活动,解答幸福理财之方

发布时间:2023-06-05     

何为幸福理财?对此,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答案。尤其是,在当下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如何在保护自己的财富的同时令财富增值,成为越来越多人急于寻求解答的问题,也由此有了各种各样的“幸福之方”。5月28日,“VUCA时代的幸福理财课”暨《幸福理财:从“韭菜”到行家》读书会于翼支付大厦成功举办,围绕此问题给出了一些回答。


▲《幸福理财:从“韭菜”到行家》部分作者代表合影留念

《幸福理财:从“韭菜”到行家》一书的主创团队代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智库中心主任李清娟,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传承专家赵燕,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年四伍,泰和泰(上海)律师事务所创始人王振华,以及多位来自业界和学界的专业人士——天风国际证券董事长王勇、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杨春柳,共同出席了本次读书会活动。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首席播音员、《990早新闻》主播路平主持了整场活动。


▲魏尚进教授作主题演讲“内卷的投资”

正如《幸福理财:从“韭菜”到行家》一书的第一作者魏尚进教授在主题演讲“内卷的投资”中所说的,对很多“小白”投资者来说,高深的投资技术和名词概念并不一定合适,相反,这一部分投资者的目标应该是轻松理财,提高理财的幸福感,消除理财中的纠结焦虑,这也是作者团队写作这本书的一个用意。为了讲好这样一个普及性的话题,魏尚进教授所领衔的作者团队也在构成上作了一番巧思,既涉及金融知识的科普,也从法律角度考虑问题,并提出了“幸福理财”的框架“四分法”,即将钱分为:生活的钱,避灾的钱,发展的钱,生钱的钱。其中,魏尚进教授又特别围绕“发展的钱”,从家庭对子女的教育投资的角度,就“学区房”和人口性别结构展开了非常有意思的拓展讨论。

“VUCA”即是指,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模糊性(ambiguity)。这恰恰呼应了当前这个财富缩水风险上升、经济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增加的时代,在这样一个宏观背景之下,财富管理的难度也大大加大。李清娟博士在致辞中亦指出,当前的经济环境、国际政治环境以及低预期收益的挑战等带来了对更多人财务抵抗能力的考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赚钱很重要,理财同样很重要。这正是促成本次活动顺利举办以及《幸福理财:从“韭菜”到行家》一书付梓的一个重要原因:帮助更多普通人掌握理财这个“幸福之方”。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杨春柳以“哪些人更易被‘割韭菜’”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对投资和理财过程中的种种误区进行了甄别。识别那些容易被“割韭菜”的行为,在实际的投资理财过程中规避这些行为,才能实现从“韭菜”到行家的飞跃,真正实现“幸福理财”。这也是《幸福理财:从“韭菜”到行家》一书中的一个中心话题,亦是找到适合自己的理财“幸福之方”的第一步。

在对谈环节中,各位嘉宾纷纷就各自的专长领域为在场的观众献上自己的“幸福理财配方”。例如,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智库中心主任李清娟博士从家庭的角度,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自己的理财观;天风国际证券董事长王勇进一步澄清了“理财应该是一个长期规划”的概念,并且提醒大家站在长期的角度,寻找适合自己的规划和风险偏好的理财方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杨春柳延续其主题演讲的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投资经历,令在座的观众对在理财中如何“避坑”有了更深入、更形象的理解。

▲嘉宾对谈环节之“如何构建适合自己的投资”

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传承专家赵燕则从家庭财富传承的角度提供了许多理财技巧,具体化了理财的长期概念;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年四伍从普通人熟悉的黄金投资入手,介绍了黄金在家庭财富管理和传承中的作用;泰和泰(上海)律师事务所创始人王振华则基于自己的实践经验,向在场的观众着重强调了在学习金融知识之外还需要从法律角度来帮助判断投资理财是否合适的重要性。魏尚进教授在此环节也补充提醒道,构建“幸福理财”框架需要基础知识并且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固然很重要,但在此之外我们也可以适时地向诸如律师、基金经理等专业人士寻求专业意见,有时候或许能事半功倍。


▲嘉宾对谈环节之“如何保护和传承自己的财富”


幸福理财:从“韭菜”到行家

魏尚进 李清娟 年四伍 等著格致出版社 2021年8月版

理财不是富人的专属,而是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幸福之方


本书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领衔打造,回答了“何为幸福理财”这个问题。以理财渠道、理财规划方法和理财产品为主线,本书从投资的陷阱、局限与误区讲起,通过对错误的理财观念和科学的理财方式的比较阐述,帮助投资者找到适合自己及满足未来需求的幸福理财之路。基于实战经验,通过理论与通俗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读者澄清投资的误区,找到科学的投资方式,根据自身的条件和需求走出最适合自己的投资之道。“最佳的理财规划一定是个性化的理财规划,因为没有人比你更了解你的生活目标、工作收入、开支需求。”

本文转载自格致出版社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