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重大金融创新

发布时间:2019-06-18     

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2019年6月17日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


今日上午8时,第一财经《财经早班车》栏目第一时间专访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就沪伦通开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积极意义、沪伦通与沪港通的异同等话题展开深度解读。




点击图片查看钱军教授接受第一财经专访完整视频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升


科创板刚刚开板,沪伦通又揭开神秘面纱,钱军教授表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金融创新。“沪伦通从定价、上市、融资到两边在不同的时区进行交易和结算,都有很多的创新。沪伦通的启动必将进一步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并推进上交所建成国际证券交易中心,是中国资本市场更好地融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


“沪伦通开通,对于中英金融合作也具重要意义。”钱军教授表示,中国与英国近期经贸往来频繁,尤其在金融方面,从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担任伦敦市长期间就一直积极推进伦敦和上海两大金融中心的互通。在此背景下,通过沪伦通这一重大的金融创新,让上海和伦敦两个代表国际金融中心的交易所进行产品、服务和资金上的互通有无,是中英金融合作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沪伦通的启动将促进伦敦和上海两大国际金融中心互联互通更进一步。


券商桥梁作用进一步凸显


同日,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这是首家按沪伦通业务规则登陆伦交所的A股公司,意味着沪伦通西向业务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钱军教授认为,沪伦通开通以后,券商将在两个市场中间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近年来,很多中国大型券商通过收购境外券商帮助中国企业实现全球化,但沪伦通对中国券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沪伦通目前的设计方案,在上交所上市的合格的中国公司可以通过GDR(全球存托凭证)在伦敦上市、融资和交易,在伦交所上市的公司则CDR(中国存托凭证)在上交所进行交易,两地间需要券商进行串联和套利。现在,中国券商真正有了在跨市场环境下进行高难度高速度高频率的套利机会,这对他们跨市场的运作能力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通过与来自国际的券商竞争,有助于中国券商进一步提升实力。”


两地监管机构面临考验


提到沪伦通,不得不提沪港通。钱军教授表示,沪伦通模式将完全不同于沪港通。“沪港通是资金跨境(南下和北上),但产品(股票)留在本地交易。沪伦通是产品(股票)进行跨境上市融资和交易(西进和东向),而交易资金则留在本地。”


当日,中英监管机构还签署了《上海与伦敦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由于沪伦通连接两个市场,存在时区、市场特点及制度的差异,钱军教授表示这对两地监管者也是较大的考验。“交易可以本地化,但产品互联要两边协调。我们的资本市场是有序开放的,因此,沪伦通是在总规模可控的情况下实行双向开放,整体风险可控,这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是一个重要的创新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