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接受央视财经采访 详解科创板注册制

发布时间:2019-07-01     

科创板打新发令枪响,开板脚步越来越近,注册制到底有何不同?如何让信息更加透明?怎样理性看待科创板?


6月28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与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韩卓共同接受央视财经《交易时间》采访,详解科创板注册制。以下为采访详情:



点击图片查看完整视频


注册制的核心是什么?应该如何理解注册制?


钱军:注册制中的信息披露是核心,但它对上市还是有标准要求的。我们这次公布了五套标准,里面既有盈利上市,也可以不盈利上市,同时对信息披露的要求很高,不是说你把材料交上去就行。交上去以后,上交所可以问很多问题,而且问答是动态的。


招股说明书交上去后,上交所第一轮有二三十个问题,回答完以后再有第二批问题,这就是动态过程,而且信息披露把动态过程的很多核心内容都披露出来,目的是让广大投资者看到一个真实的企业,再来决定它的价值是高还是低。所以说注册制下还是有审核的,它有自己的标准,信息披露要做到实处。


韩卓:注册制是一种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证券发行监管制度,在境外的成熟市场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做法。注册制的基本的特点是把信息披露质量作为证券发行监管的一个主要的抓手,通过要求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信息,使投资者更便于获得高质量的信息,从而做出价值判断,最终做出是否投资的决策。需要指出的是,证券监管部门在这个过程当中对证券的投资价值和价格的高低是不作出实质性判断的,它的主要职责是构建一个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发行监管制度,并且确保它严格执行,防范和打击欺诈发行、虚假披露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利。


信息披露的具体形式和要求是什么?


钱军:充分的信息披露要达到什么目的?要让所有投资者看到一个真实的企业,所以财务和金融信息要披露,公司股权架构很重要,还有商业模式以及对未来增长的判断,有了这些充分的披露后,投资者能够形成自己对企业估值和未来增长的判断。



韩卓:信息披露有证监会正式发布的信息披露准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都有信息披露准则。发行人应该按照准则的要求进行披露。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信息披露的细则,不同行业有不同行业的要求。


科创板发行上市还是有一些基本的条件,按照交易所的规定有五套标准,财务指标体现了包容性,但并不是注册制只要发行信息披露就可以了。从境外的成熟市场看,每一个不同层次的市场,都有上市的标准。



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 韩卓


完成这些流程需要多长时间?


钱军:从市场的角度看,新的发行制度有个重大亮点:它的上市过程的可预见性强多了。因为正常情况下,已经给出了两个阶段六个月,如果信息披露做得很顺利,可以更快。这对上市企业来讲很重要,对于管理运营资金的使用,企业可以做一个前期规划,不会遥遥无期,相比之前效率大大提高。


韩卓:这两步流程分开来看,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的程序,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应该是六个月。证监会发行注册环节,按照法定时限是20个工作日。


在实践当中,审核速度快慢,实际上取决于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申请材料制作的质量。如果材料制作质量好,相关问题表述清晰,效率就会很高,比上限要快得多。如果说是反之的,可能就会有相当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