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教授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深度聚焦中国深圳经济发展的机遇与变革

发布时间:2022-04-13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全球富豪榜榜单,中国有1133位10亿美金企业家入围。按照城市分布,上榜富豪数量前三的城市均来自中国:北京(144人)、上海(121人)和深圳(113人)。最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上榜企业家比上一年增加8人,首次超过纽约,成为全球10亿美元企业家的第三大城市。

对此,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聚焦深圳这座城市近年来的机遇、变革和成功,并分析了疫情下深圳的经济动能与活力。受访者还有胡润百富的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鲁珀特·胡润,香港大学经济学副教授陈衡等。 


深圳位于中国内地南部与中国香港的交界处,是一座有着1750万人口的城市。从曾经的小渔村,到如今被称作中国硅谷的科技中心,深圳的国内生产总值从1979年的不到2800万美元,已增长到2021年的近4750亿美元。乘着改革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东风,深圳大量资源和财力,提供诸多优惠政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着世界和国内各地的企业家及高端人才,这正是深圳在亿万富豪榜上名列前茅的根本原因。


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座城市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在最近几周,中国正在与两年来最严重的疫情作斗争。政府的动态清零政策依赖于边境管控、大规模检测和严格闭环管理,这些疫情期间的管控措施导致深圳的工厂及其港口出现一定程度的延误,而深圳的港口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

尽管疫情带来了财务压力,但中国经济仍在继续增长,魏尚进教授表示,“一部分原因是中国的城市都非常灵活,他们可以适应新情况。”

深圳就是一个很好例子。3月,在深圳为期一周的疫情管控升级期间,政府允许苹果供应商富士康科技集团实行“闭环”管理,以重启一部分生产活动。

“疫情期间,深圳政府为高科技公司提供优惠政策,如财政补贴、税费减免、贷款贴息、延期纳税等,纾解企业压力。”魏尚进教授进一步补充说。据报道,目前深圳全面推动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政策落地,全力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活力创新的基因与灵活施策的底色助力这座城市持续蓬勃发展。如今,深圳已是中国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的所在地,包括电信巨头华为和互联网公司腾讯。根据政府公开的信息,2021年深圳新增了2500家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7000家。

陈衡教授表示,深圳的势头得益于其为企业家提供的优秀营商环境。“与中国其他超大城市或一线城市相比,深圳的人口结构仍然非常年轻,这是这座城市非常有吸引力的原因之一。”

“深圳此次跻身榜单前三,对于世界其他地区来说是一个重要提醒。虽然排名可能会有波动,但深圳亿万富翁人数的增加反映了一个‘大趋势’。未来,深圳将吸引更多的年轻企业家来到这座城市。”鲁珀特·胡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