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金硕EMF|“黄埔一期”踏上金融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9-15     

2018年9月8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本研一体化课程启动仪式在学院黄浦院区隆重召开。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上海黄浦区人民政府副巡视员、党组成员江锡洲先生,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党组织书记陈诗一教授、执行院长钱军教授、科研副院长高华声教授,以及特邀嘉宾华美银行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之皓先生,与首期班37位学员一起出席了仪式。此次启动仪式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主持。



陈志敏:“黄埔一期”要为金融业发展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首先对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寄予了殷殷厚望,他表示,“这次精英金融专业硕士本研一体化课程启动,是复旦泛海国金第一个学位项目的启动,也是首次在学院黄浦院区举办。”对此,陈志敏教授贴切地把学员比喻成学院的“黄埔一期”。


陈志敏教授强调,到目前为止,学院已建成一支人员配置齐备、学术素养深厚的师资团队,在短短一年来,复旦泛海国金已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而此次课程启动,更是学院上述成果中的一抹亮彩,准确契合了复旦泛海国金打造国际一流商学院,抢占金融学术领域制高点的办院宗旨和理念。



吴宏翔:拼搏、积累、担当,缺一不可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教授在致辞中称:“这次复旦泛海国金开办精英金融专业硕士本研一体化课程,有利于打通学生专业的局限,将学生的专业培养与就业需求紧密结合。”他希望同学们秉承拼搏精神、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责任担当的意识。



魏尚进:懂得合作、守住底线、拓展视野



复旦泛海国金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四十年,不仅了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但是,魏尚进教授表示,“经济发展棋至中局,国内外的形势都发生了变化,既有新的机遇,也有新的挑战。我们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当口,需要大量专业的金融人才来思考和应对,而在座的各位,自然是首当其冲,不遑多让的。”


魏尚进教授对身处转型升级当口的学员们,提出了他的三点希望。首先,来自不同背景的学员们要懂得欣赏,懂得合作,懂得互相帮助。其次,学员们要牢记所谓人才,一定是人先于才,先要守住人格底线,然后才是成为精通专业知识的人才。第三,各位学员要不断地扩展历史视野、国际视野。


新生代表:和而不同共担使命和责任



何妨化水且徐潺?何妨四海以为家?


首期班新生代表——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张晔以《泛海破浪舟,我们当为水》为题,讲述了加盟复旦泛海国金的使命和责任。


上善若水,勇担责任。

乐山乐水,追求卓越。

静水流深,不惧创新。


张晔表达了与来自物理、化学、计算机和医学等学院的优秀同学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的激动与喜悦,希望在未来金融业的发展中,看到大家矢志不渝、践行创新的身影与光彩。


明贤秀士,济济一堂,大义正言,洋洋盈耳。


首期班新生代表——来自哲学系的王炜悦以《泛舟泛海,孜孜以求》为题,诚挚表示,“我们这一批学生都来自不同的专业、拥有不同的职业兴趣,但我们都怀抱同样的热忱,这也是复旦泛海国金的一大特质——和而不同。”



张之皓:金融家精神的底线是职业操守


此外,学院还邀请到华美银行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复旦大学校友张之皓先生为此次活动作主旨演讲。张之皓先生首先祝贺同学们通过层层考验被选拔成为“黄埔一期”学员。结合二十余年的银行从业经历,他鼓励同学们在工作和学习中秉持专业精神、创业精神和有耐心的激情。


在金融行业拥抱科技创新的当下,他以微众银行和蚂蚁金服支付宝为例,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与实践,思考金融行业的“变与不变”,在未来纷繁的工作中,始终铭记“金融家精神”。他还强调,在金融行业从业,职业操守是一道不可跨越的底线。希望同学们未来坚守金融业职业道德的最高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