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EMF先修班学生石景山:我的年度关键词——选择,合作,拼搏!

发布时间:2019-08-23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在今年复旦泛海国金金融精英专业硕士项目(FISF EMF)入学的萌新中,有一些已经体验过本研一体化培养课程的“急先锋”。他们身在大四,却已经提前体验了一年的研究生生活。这一年的学习带给了他们怎样的体验?他们又有哪些收获呢?本期【同窗】栏目就为你带来最新最全的一手消息!


站上巨人的肩膀


入学之前,想到要在大四修16门金融课程,石景山内心非常忐忑。虽然是商科出身,但石景山的专业方向是财务,实习内容又偏向管理咨询,转型的过程让她一度焦虑。但慢慢地,她也发现了自己的优势,会计是商业的语言,也是金融的工具之一,学懂会计的逻辑可以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金融课程的学习,让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也让我的职业规划发生很大的转变。”




学习,不仅仅是上课


复旦泛海国金的课程内容,让石景山非常惊喜。有别于传统的学期授课,复旦泛海国金在一个学期里划分两个module,每个module上四门课,上完四门课后同学们选择一门开展LIVE Learning实践课程。LIVE Learning的师资非常雄厚,都是资深业界大咖,很多来自金融行业各个分支最顶尖的合作企业。


在第一模块的LIVE Learning中,石景山参与的是某集团的估值建模项目,让她感到受益良多。项目要求同学们对A股标的进行筛选估值,并向导师给出投资标的建议。在两周时间里,同学们通过英文电话会议表达自己的想法,并需要灵活应对导师的一连串质疑。为了更充分地了解情况,同学们搭建了两家公司的DCF估值模型,认真分析并给出建议,经过不懈的努力,石景山和小伙伴们最终获得了导师的肯定。




两个礼拜的学习,信息密度和知识浓度远远超过任何一份类似领域的实习。以往需要3个月甚至更久的实习才能学到的内容,浓缩在了短短的两周时间。在投资经理和课程教授的双重指导下,通过团队合作,石景山和同学们不仅能动手操作课堂上所学习到的金融知识,同时还能及时了解当前金融业的发展动态和实际操作,将同学们带到真实的投资决策之中。




此外,项目非常重视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 CARE和EL的课程在这方面提供了内容丰富的讲座及实践的机会。每周的CARE课程主题涵盖文化认知、艺术鉴赏、责任与道德等方面, EL课程则从专业素养、领导力、商务沟通技巧等方面开展。生动的课堂氛围以及有深度的实践活动,让石景山不断地突破原有观念,吸收新的事物,更多的思考课堂上所教授的内容,眼界和专业素养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实习,让我更懂自己”


石景山还积极参加实习,在投行、VC、咨询三个行业积累了一定经验。她表示,非常感谢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们,总是鼓励同学们去探索尝试,努力为他们匹配合适的实习资源,并邀请了许多不同领域的嘉宾来做分享,帮助他们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


实践的锻炼让石景山扬长避短,帮助她避免了许多弯路。她发现自己的优势在于财务和公司金融,因此她后期的实习更偏重于投行和投资。在VC的实习中,她接触了种子期、初创期的公司,对行业和融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投行的实习中,她遇到了更多的挑战,从分析财务报表到研究商业模式,还有对公司进行估值,这些都为她提供了一个深入理解公司的窗口。迎接挑战,战胜困难,这样的成长让她乐在其中。


年度关键词:选择、合作、拼搏


“在纷繁复杂的世界,在种种概率之间,学会做出选择,并坚持自己的选择,是我学到的第一件事。”


这一年来,石景山面临了太多选择:是继续在本科的专业深造,还是探索未知的金融领域?是过个安稳轻松的大四,还是参加先修班提前打好基础?实习内容与想象有差距,是咬牙坚持还是果断放弃?本科作业、毕业论文、复旦泛海国金考试和Pre一起袭来,突击哪门、战略性放弃哪门,如何权衡选择?选择让她加速成长,学会面对风险,学会承担责任。在不确定中她拓宽了未来的可能性。金融本就是一场不完全信息的动态博弈。


“无数选择的背后,是超乎寻常的付出和努力,第一次发现自己可以这么‘拼’,是我学到的第二件事。 ”


好多同学都说,这一年是大学四年最苦的一年,甚至辛苦程度是前三年的总和。只要稍微一松下来,就有数不清的DDL在身后狂追。但仔细想想,这又何尝不是成长速度最快的一年?这一年,石景山快速吸收金融知识并付诸实践,思维观念得到颠覆和重塑,人生的可能性疆界得到延展。这一年有太多的高光时刻:一天速成10个DDL、三教通宵学习打卡、凌晨四点微信群里排队加油……


“成为更好的团队合作者,是我学到的第三件事。”


这一年石景山收获了格外珍贵的同学感情。入学之前,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就对同学们强调复旦泛海国金如同family,彼此是最亲密的兄弟姐妹,追求共赢才能造就集体的成功。Groupwork,Team player这些词汇在每一门课都得到了扎扎实实地体现。一年之后,革命友谊经过一起熬夜的洗礼更加坚不可摧,我们也都学会了在团体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塑造团队的成功。




“在复旦泛海国金EMF项目的这一年,我学习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我期待认识更多的朋友,学习更多的知识,探索更广阔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