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复旦泛海国金EMF项目先修班学生罗楚惟:在这里,梦想得以远航

发布时间:2019-08-29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在今年复旦泛海国金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FISF EMF)入学的萌新中,有一些已经体验过本研一体化培养课程的“急先锋”。他们身在大四,却已经提前体验了一年的研究生生活。这一年的学习带给了他们怎样的体验?他们又有哪些收获呢?本期【同窗】栏目就为你带来最新最全的一手消息!





为什么选择复旦泛海国金?


“为什么选择复旦泛海国金?”罗楚惟曾三次被问到这个问题。


第一次是在招生体验营XPCamp的面试上,面对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的提问,罗楚惟的回答是:因为这里有最前沿、最国际化的课程,以及经验丰富的职业发展团队。第二次是入学后与昔日好友的聚会上,他的回答是:因为这里有一批有理想、有担当、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以及一批为把学生们更好地培养成才而尽心用心的老师们。而一年后的今天,当熟悉的蝉鸣再次响起,罗楚惟的回答是:因为在这里,梦想得以远航。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在一年的先修班学习中,罗楚惟学会了“敢想”。他发现,无论是金融相关的专业课,还是CARE或者EL课程,复旦泛海国金的老师们经常会鼓励同学们思考一些更宏大的议题,关于国家、关于社会、关于梦想。


罗楚惟回忆过去这一年,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在CARE课上,老师问大家的梦想是什么。有的同学说想成为心理咨询师,帮助那些挣扎在悬崖边缘的人们;有的同学想开办一家有责任感的幼儿园,让家长放心安心;还有的同学想当纪录片导演,向更多人呈现世界的美好与神奇……“在这里,梦想并不是以进入某家投资机构为终点;在这里,热爱与责任交织,也就成了梦想。”




“工业革命不得不等候金融革命”,这是约翰•希克斯广为人知的一句名言。罗楚惟认为,当今社会面临的挑战也是一样,许多小微科技公司依然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产学研一体化更是遥遥无期,这极大地限制了当前科技的发展。一直以来,罗楚惟都希望能投身于科技领域的创投,用金融的手段助力小微科技企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这是一个很大的梦想,但罗楚惟坚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他一直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一方面,罗楚惟不断参与各项实习,磨练自己对金融行业的领悟与理解;另一方面,他始终保持着对科学技术的好奇,从5G到区块链,从未停止过相关知识领域的学习。2018年,罗楚惟参与了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希望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用户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旨在打通小企业间的信息孤岛。2019年,在学院的推荐下,他还受邀成为了“蚂蚁金服金融科技领军人才计划”的一员,对利用金融科技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展开了相关研究。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罗楚惟相信,再大的梦想,只要一步步向前探索,终有实现的一天。


敢想敢做,厚积薄发


只有梦想当然还远远不够,罗楚惟深知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那就是“敢做”。有了想法,就要努力实践,让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除了课堂上的知识,学院还会提供各种机会让同学们将所想落实于行。通过LIVE Learning的课程,同学们有机会接触金融行业各个领域的专家,在他们的指导下,提前实打实地体验真实的投研项目。




除了课堂的学习,学院PDC(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们还会给同学们进行一对一咨询,帮助大家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罗楚惟参加过很多实习,例如PwC、HSBC、CICC……谈及自己的“实战”经验,他觉得要珍惜每一次的机会,认真对待并不断创新,其中,最令他引以为傲的是,几乎每一段实习他都通过计算机编程完成了一项日常工作的自动化。


他的第一次尝试是在HSBC,当时他每天的一项日常工作就是整理各个RM的客户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这些工作看似复杂,实际上却存在着明确的流程和步骤,是完全具备自动化条件的。当时罗楚惟便向老板提出了自己的这个想法。出乎意料的是,老板不但认可了他的想法,而且向Regional Manager进行了汇报,并专门为他设立了一个Project Q来推行这些日常任务的自动化。之后的两周,他遇到了很多问题,但都认真思考并努力寻求解决途径,最后终于完成了公司多个日常统计工作的自动化。回忆这段难忘的时光,罗楚惟对老板的一句话深有触动:“你不是第一个告诉我这个想法的人,但你是第一个把它做出来的人。”


想到,就去做吧。罗楚惟一直以此激励着自己。




在复旦泛海国金EMF项目的这一年,罗楚惟还有许许多多美好的回忆,学识渊博的老师、相亲相爱的同学、精彩纷呈的活动……每一段经历都弥足珍贵,教会大家保持创新思维,承担社会责任,成就卓越人生。


“如果回到一年前的夏天,我会做出一样的选择。因为在这里,梦想得以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