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蚂蚁金服,领略金融科技!EMF两位同学加入“数字金融青年领军者计划”

发布时间:2019-10-29     


近期,2019年度“数字金融青年领军者计划”首次活动在蚂蚁金服集团总部举行,活动共邀请了44名来自“清北复交”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优秀学子,其中博士生占了总人数的半壁江山。在学院的推荐下,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FISF EMF)的两位优秀学生代表——胡师阳、罗楚惟经过层层选拔,有幸参与到活动中,接触了解金融科技实践前沿信息,参与商业模式创新与政策研究。


活动中,两位同学披荆斩棘,超越自我,罗楚惟同学所在的小组还拿到了活动总分与学术分双料冠军,获得了进入蚂蚁金服实习三个月的宝贵机会。十天的活动中他们还有哪些高光时刻和难忘回忆呢?未来已来,让世界的画卷在你面前铺开……


数字金融,理论攻坚


在一周多的时间内,学员们进行了分组,在3大挑战、12个领域、55个难题中完成一项贯穿始终的研究课题任务。活动分成三大模块:数字金融研究板块、“挑战自我”板块和课题评审“三板斧”板块。


首先,蚂蚁金服研究院的专家们为大家带来丰富详实的讲座,内容涵盖数字技术加速智能化、数据化、云端化发展和金融商业实践等相关专业知识。来自蚂蚁研究院和业务部门的老师们向学员们分享了数字金融领域前沿的最新实践,课程内容既有深刻的理论知识,又包含数字金融领域前沿性的实践案例。




EMF项目的胡师阳同学来自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谈及这些含金量满满的讲座,他非常激动。这次珍贵的机会让他第一次领略到了数字金融的前沿技术和业务,也让他第一次近距离直面业内的前沿技术和创新业务模式。


在《蚂蚁金服技术演进之路》的演讲中, 蚂蚁金服技术部门的一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蚂蚁金服最核心的业务中使用的技术,比如支付宝提出的“你敢付、我敢赔”的背后就是一系列复杂的算法,包括如何识别异常交易、套现等。除此之外,更硬核的部分是关于蚂蚁金服底层的硬件架构,主讲人从超细粒度的技术架构角度入手,讲述了如何使用各种算法和硬件来实现安全支付。



讲座中有一句话胡师阳至今难以忘怀,“虽然在金融行业,中国可能未必像其他西方国家那样发展成熟,但是在数字金融领域的实践上,中国一定是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回顾自己的本科生涯,胡师阳学习过信息安全等领域的课程,但在真正的业界解决方案面前,他感受了巨大的震撼,这些从一线业界提出的观点和洞见,让他产生了更多的思考,他相信这会对他在复旦泛海国金的研究生学习带来更多的启发和指引。


精益求精,实践淬炼


“学术三板斧”是阿里巴巴的传统活动,每一位新“阿里人”都会经历这个“三板斧”的过程:通过三天连续的高强度展示,对一个课题或者项目进行三次迭代升级,在激烈的专业评审中不断推翻、不断创新。通过三轮头脑风暴与研究汇报,学员们深入接触到数字金融在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亟待研究的新问题,深感数字金融研究任重道远,感受到作为该领域未来中流砥柱的强烈使命感。



罗楚惟回忆起这段跌宕起伏的时光也是感慨万千,用一句话总结就是“痛,并快乐着”。所谓“痛”,因为将大量的内容浓缩在短短十天,这趟旅程是极富挑战的。从第一天汗如雨下的素拓活动,到每天朝9晚9的FinTech课程,再到最后每日一Pre的学术三板斧,虽不是特工,但却成功地过上了007的生活,身体和大脑都是“痛”的。但挑战之后,他们也感受到了实打实的快乐。


每天上10小时的课,与行业大咖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到最前沿的FinTech案例,极大地拓展了大家的眼界。虽然为学术三板斧掉了大把的头发,但看着自己小组的构想越来越完善,在最后一轮面对着业内专家自信地展示着自己的商业构想,大家是快乐的。


最终,罗楚惟的小组后来居上,依靠“三板斧”中报告的优异表现获得了总分与学术分双料冠军!这背后承载的是大家一点一滴的努力,是彼此间亲密无间的信任,以及在困境中依然不放弃仰望星空的那一点点坚持。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就算是Impossible,他也会说—— I’m possible。这些“痛”,都值了。而这些信念也将一直支持着他们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未来已来,未来有我


回忆这十天的经历,EMF项目的两位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非常感谢学院可以给他们提供这样珍贵的学习机会,一窥业界金融科技前沿信息,这一段经历令他们难忘终身。




胡师阳:这里是技术狂热者的天堂,十天充实的数字金融之旅,让我了解到了数字金融最前沿的研究领域与创新模式,对很多传统的金融问题有了新的视角,无论是对我今后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还是对日常实习工作都有很大裨益,很感谢蚂蚁金服研究院和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让我得到了这次难得的机会,收获了一段难忘的回忆。



罗楚惟: 一起搭人梯,一起找陌生人对诗,一起夜访宝石山,一起讨论各自的生命树,一起熬夜改ppt,一起007...如果能遇到十天前的自己,我会对他说: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吧,你将度过无比挑战而幸福的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