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不同背景学生申请!复旦泛海国金EMF项目宣讲会全回顾

发布时间:2021-04-07     

2021年3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项目2021年招生宣讲会在学院黄浦院区成功举办。本次宣讲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同学们介绍了EMF项目培养、课程设置、职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同时邀请到5位EMF项目在读学生来分享自己的就读体验与申请建议。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场宣讲会吧!


项目主管致辞

“作为大三的学生该如何做好毕业后的规划?”“金融硕士项目是否适合我?”围绕目前大学生比较关注的问题,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项目主管侯家佳老师建议同学们从自身出发,结合个人优劣势、兴趣、学业背景、未来行业发展机会等因素去思考“十年之后的你会是怎样?”,从而选择自己最适合的硕士项目。



侯家佳老师致辞


随着技术创新和价值创造已成为时代主题,金融市场改革稳步推进,金融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如果同学们在未来5-10年希望从事金融相关工作,或希望通过学习金融更好的发展你所喜欢的职业,复旦泛海国金EMF项目是一个值得考虑的硕士项目。


首先,项目创办三年来,非常重视课程方面的建设,项目的课程体系根据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市场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与革新。通过对选修课程的不断迭代,逐步形成了“公司金融与法律”“资产管理”和“金融科技“三大方向课程群,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的职业发展的需求进行选择。除了金融高阶专业课程之外,开设一些前沿类课程,例如绿色发展在十四五规划中重要性明显提升,且符合全球大趋势,“Green Finance in China and in the world” 能够帮助同学们建立多维视角,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除了学术类课程以外,“LIVE”“CARE”“EL”“OM”等实践课程模块,将贯穿EMF项目两年的培养,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业界,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平台,提升专业能力和国际视野,培养同学们在中西方两个平台自由行走的能力,从而为更长期的未来职业进阶打好基础。


EMF项目介绍



王欣如老师介绍项目培养


接着,项目招生老师王欣如从Rigor(严谨性),Relevance(实践性),Responsibility(责任感)三方面介绍了EMF项目理念与培养。学院拥有58人的国际化师资团队,通过设计严谨的16门金融必修课和多达20余门的金融选修课,全面帮助学生夯实金融专业基础。独有的LIVE Learning(实践教学)将课堂理论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每个模块均以6周理论授课与2周LIVE实践项目结合,覆盖投行业务、投资管理、量化分析、研究咨询、金融科技等多元领域,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行业内不同方向的核心职能,更好地理解金融知识的应用场景,训练实践运用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


在专业知识学习和实践应用之外,EMF项目致力于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其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世界公民。项目的C.A.R.E.课程启发学生思考和讨论包括可持续发展、社会创新、全球文化多样性等议题,更开设了艺术投资专题课程,帮助大家将职业目标延展到人生价值的体现。EMF项目的海外模块、海外高校双学位项目等也给与学生体验海外学习、拓展国际化视野的绝佳机会。最后,王老师介绍了EMF的生源构成,表示EMF学生是一个很多元化的群体,欢迎不同背景的学生申请,同时介绍了今年的招生营安排。


复旦泛海国金职业发展中心介绍



范英老师介绍职业发展中心



下一环节,学院职业服务办公室主管范英老师介绍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概况以及职业服务办公室为EMF学生提供的职业服务。范英老师还分享了EMF项目2021届学生最新的就业情况与2022届学生的暑期实习机构。


学生分享



阎云峰同学分享转专业经历


学生分享环节请来了五位来自EMF项目不同年级的学生。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的阎云峰同学分享了他从理工科转金融的经历,他表示EMF项目的课程设置非常具有实践性,可以为未来想要在金融行业工作的同学打下深厚的基础。同时项目侧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同学们可以在日常的学习合作中提升自己的领导力、团队合作能力与演讲能力。对于准备跨专业保研的申请人,他建议大家要思考清楚想要进入金融行业的原因,不用担心现阶段没有金融基础,而是要积极发挥出自己的复合背景优势。



李玥静同学分享项目学习体验


第二位分享的同学是来自北京大学金融系,就读于EMF项目2020级的李玥静同学。她详细介绍了学院职业发展服务对自己的帮助,包括提供内推实习的机会、定期展开职业咨询与举办各种形式的职业发展活动等。申请方面,她建议大家要明确自己的短期与长期目标,思考好选择金融方向的原因,同时,思考自己是否与EMF项目的价值适配。



樊子珺同学分享申请经历


第三位发言的是来自复旦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樊子珺同学。作为社会科学转金融的同学,她表示EMF项目是一个对文科生很友好的项目,面试时项目更关注你的个人特质是不是与项目匹配,而不是只有金融专业知识的考察。在项目的两年让她得到了质的飞跃,她鼓励社科的同学要有自信,积极发挥出自己的优势,申请时充分做好准备。



张芷馨同学分享就读感受


第四位同学是来自南京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的张芷馨同学,也是项目前一届的学生大使。张芷馨同学分享了自己与EMF项目结缘的过程,她表示EMF是一个非常有凝聚力的集体,在这里大家一起努力成长,让她觉得非常有归属感,尤其在职业发展受挫的时候,项目老师与同学都给了自己非常多的鼓励与支持。她希望大家可以积极申请,加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崔思成同学分享面试经验


最后一位分享的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金融系的崔思成同学。除了前面学长姐提到的种种EMF项目优势之外,他表示EMF项目也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项目,他所在的班级除了中国学生之外,还有来自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学生,跨文化的班级环境让自己的国际视野、英语交流能力也不断提升。最后参与了2020年线上考核的他为2021年的申请人提供了许多实用的建议:包括要注意设备网络的稳定,积极与队友保持沟通,避免消息不一致产生的问题等。


圆桌环节


圆桌环节现场


接下来的圆桌环节,五位同学就申请人最关注的“后疫情时代下选择出国还是保研”与“EMF项目期待的学生特质”这两个问题,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表示无论是选择出国还是保研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未来的职业发展地点以及所学专业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来综合考虑。EMF项目的国际化培养也可以让国内保研学生同样享受到不亚于世界顶级商学院的资源氛围。在讨论项目期待的学生特质时,同学们分别用Positive(积极)、Diverse(多样)、Responsible(责任感)、Willing to Share(乐于分享)、Curious(好奇心)五个词总结了他们心中EMF学生所具备的特质。



项目答疑


整场宣讲会在项目答疑环节中迎来了尾声,侯家佳老师、王欣如老师与范英老师再次回到直播间,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因为时间限制,无法一一解答所有同学的疑问,我们也在这篇文章最后整理了一些询问度较高的问题进行分享。


01

今年的XPCamp在线上还是线下举行?

今年体验营将在线上举办,夏令营将视情况届时决定举办形式。

02

Early Class和Regular Class有申请批次差异吗?

无论申请Early Class还是Regular Class,每一批次的体验营都可以申请;如果第一轮未入营,也可以修改志愿和申请材料,继续申请后续批次,因此建议同学们做好准备,尽早申请体验营。

03

去年是提交个人视频,今年的视频好像改变了,能介绍一下吗?

往年要求同学们提前录制1分钟英文视频并在系统中上传,今年改成了提交申请之后在线录制online video essay,根据给定的主题用英文进行回答,10分钟就可以完成;同学们不用过于紧张,展现真实的自己,也建议提早做好网络、电脑等硬件方面的准备(注意不可使用IPad或手机端等移动设备进行在线录制)。

04

Early Class和Regular Class在培养上是否有区别?

两个班级在课程、培养、资源方面都是完全一致的;先修班同学将于今年九月在复旦开始线下学习,建议同学们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并考虑大四这一年是否能同时兼顾本科学习与研究生课程。

05

EMF学生就业偏一级还是二级?

选择一级或者二级的同学都有,在职业方向选择上,还是以学生的个人兴趣为主。EMF项目鼓励支持学生去做尝试,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对于少部分不太确定职业方向的同学,职业发展中心会通过定期一对一咨询帮助同学们及时调整并给与建议。在第一年的必修课完成后,同学们也可以进一步选修相关方向的进阶课程进行专业能力的提升。


EMF 1V1 Counseling

如果同学们有任何申请疑问或者想要进一步了解的,欢迎大家报名一对一咨询来与我们保持沟通。大家可以扫描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报名,EMF项目组将安排相应老师或学生大使成员与你联系。之前咨询过的同学也欢迎继续通过微信、电话和邮件与老师保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