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球健康创新,复旦泛海国金第三届国际万花筒创新挑战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4-07     

2021年3月9日,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EMF)主办的第三届国际万花筒创新挑战赛(International Collidoscope Challenge, ICC)圆满落下帷幕。今年,来自全球33所高校的80名大学生齐聚云端,共议全球健康话题,展开一场创新风暴。参加学校的覆盖面、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ICC呈现出更加多元化、国际化的趋势。




本届ICC活动以“全球健康创新(Global Health Innovation)”为主题,吸引到海内外高校千余名学生积极申请,最终有80名同学从申请人中脱颖而出参与到今年的ICC赛事。参加学校的覆盖面、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ICC呈现出更加多元化、国际化的趋势。本届参赛同学来自四大洲,分别就读于包括芝加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多伦多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在内的33所世界知名高校,专业覆盖文理工商医等多种学科。




四天赛程中,同学们从陌生到熟悉,经历了一系列头脑风暴、协同合作,最后在各领域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了人生第一份创新计划,内容覆盖不同年龄、性别、地域人群的健康问题,关注食品创新、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等新型健康创新领域,充分体现了当代世界青年的创新活力与社会责任感。让我们一起回顾这精彩的四天吧!


Day 1  Opening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EMF)主管侯家佳老师代表学院欢迎了来自全球33所高校的同学们。侯家佳老师表示,为了培养当代大学生创新思维,加强青年创新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学院连续三年举办国际万花筒创新挑战赛(International Collidoscope Challenge,ICC)。他鼓励同学们在ICC这个平台上,启发新的灵感,与全球不同背景的学生多交流,模拟项目创新的过程,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



侯家佳老师致辞欢迎同学们


破冰环节,参赛同学们分为了20个小组,大家通过视频形式向所有人进行团队介绍。创意十足的队名,各具特色的介绍方式,每一个小组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Industry Sharing


一片欢声笑语的破冰环节后,RAIDiCal基金创始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兼职讲师周立玮(Allan Chou)正式展开了本次ICC活动的主题揭幕。周立玮老师表示,举办ICC活动的初衷是希望丰富当代大学生的全球创新视野,帮助大家通过一系列国际化合作实践,来培养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思维。尤其今年的主题“全球健康创新”,与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三点“保证全年龄段生命健康与生活健康”紧密相关,也是后疫情时代社会关注的大众热点问题之一。



周立玮老师发表演讲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来自国内领先的植物肉品牌星期零STARFIELD的联合创始人、首席文化官刘抒曼女士。作为环保主义者的她分享了创办STARFIELD背后的故事,通过提供与真肉口感无二的植物肉,她们希望可以潜移默化改变消费者的行为认知,进而推动饮食习惯的改变。最后对于水资源节约、生物保护、以及缓解世界饥荒等问题可以产生深远的影响。



刘抒曼女士分享品牌创立故事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新型瑜伽服品牌Joyberry的创始人徐华章先生,他与同学们分享了确立品牌定位的过程,即“结合产品的用户画像和用户所面临的问题,打造新的产品理念”从而与用户产生感性联系。徐华章先生还在分享现场展示了Joyberry的产品图,并和同学们分享了产品可持续性的重要性。他提到,产品的持续性不仅来自于持久不变型的天然衣服材质,更在于给用户传递对生活永远充满热情的理念和初心。



徐华章先生分享品牌定位过程


第三位进行行业分享的嘉宾是全球知名药物发现与研究AI平台Innoplexus创始人Gunjan Bhardwaj博士。他介绍了Innoplexus的应用背景,通过推出创新的区块链平台,将庞杂、联系密切的医学信息和数据整合在一起,整理成医学行业最具规模的知识图谱,帮助生命科学公司更有效地对药物进行可行性评估,比如,Innoplexus为今年COVID-19欧洲地区的联合治疗药物研发提供了许多帮助。



Gunjan Bhardwaj博士介绍产品应用背景


最后一位分享嘉宾是来自NIKE,担任Performance Management Director的 Crusoe Zhang。Crusoe与同学们分享了NIKE创新理念的来源,即希望通过运动,来帮助运动的人获得持续不断的进步。他提到创新来源于客户的切实需求,基于消费者消费行为的变化,市场追逐的热点也会不断转移。比如,基于消费者运动社交的需求,NIKE就建立了线上运动社区,人们可以在社区中讨论产品装备,获得更加专业的锻炼指导,同时通过参与社区线下运动交流活动,丰富自己的人际社交。




Crusoe Zhang与同学们分享耐克集团创新理念


接下来的圆桌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就行业发展现状,创业过程中的市场策略,遇到的挑战等方面问题向五位嘉宾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


圆桌环节

Day 2  Innovation Workshop


倾听完第一天的行业分享,每个小组开始思考自己的创新方向。为了帮助同学们系统掌握创新创业方法及逻辑,周立玮老师以创新工作坊的形式教授同学们包括Design Thinking等创新创业的思维方法与实战技巧,帮助大家梳理商业逻辑,更好的开始着手创新计划。




Day 3  Mentoring Session


赛程过半,同学们迎来了中期考核,五位来自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的创业导师——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总经理施寅,Transflow创始人Shuang Bai, Shake to Win创始人Emily Cheung,Protostar Education创始人Antony Chen, OAKARY创始人 Jerry Wu, 认真倾听了各小组的商业计划展示,并在创意性、商业模式、可实现性以及汇报展示等方面给予了同学们许多宝贵的建议,为第二天的最终展示进行预演。





Day 4  Final Pitch


ICC最后一天,20个小组进行了长达三个半小时的Final Pitch(最终展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实践副教授Michael Sung, 安思宝投资董事总经理黄家颂以及周立玮老师作为评委进行打分提问。同学们的创新计划紧随社会热点,涉及范围广泛,有的小组注意到当代社会心理压力问题,通过智能设备来检测情绪变化,帮助人们更好的管理身体健康;有的小组关注女性健康问题,希望设计更懂女性需求,价格更便宜,能够获得女性消费者认同感与信赖感的生理卫生用品品牌;有的小组强调居住环境健康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要性,通过智能设备、数据分析等方式,打造出最宜居的家居环境系统。同学们的创意与精彩表现得到了三位评委老师们的高度赞扬。




Closing Ceremony


展示结束,ICC活动迎来了最后环节——闭幕仪式。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张纯信发表致辞,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对于职业选择的思考,提出了三个考虑因素:Ability (能力)、Importance (重要性)、Motivation (动力)。张纯信教授表示,一个人的价值不应该取决于所赚金钱的数额,而是应考虑其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能否为世界创造价值,以及是否具有维持长期发展的驱动力。他鼓励同学们通过此次ICC活动,与不同背景的同学积极沟通,在今后的学习发展中携手同行,找到各自适合的发展方向。



张纯信教授发表致辞


活动在颁奖环节中迎来高潮,评委与项目组老师分别为获奖团队及学生个人颁发奖杯及奖品。最后,由来自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的四位同学组成的“Trending”小分队以基于大数据分析与智能穿戴设备结合来帮助管理抑郁情绪的创新计划方案获得了小组第一名。颁奖仪式后的云合影环节,为本届ICC活动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四天转瞬即逝,这场云端ICC也顺利落下帷幕,让我们一起看看参赛同学有什么样的感受吧!




It was an amazing opportunity to be able to be a part of ICC2021. Despite it being virtual, it was very well organized and I was able to learn a lot from the speakers and mentors. It was also very interesting for me to learn from my peers, especially since I was not from China. I hope to be able to attend ICC in person one day!

——新加坡国立大学  Dionne


虽然此次活动在线上举办,但老师们设计的每一个环节都能让我沉浸其中,在这四天的旅程中我们小组从四个陌生人的互不相识到最后充满默契,是一种奇妙的体验。此外,Mentor session对我的帮助很大,使我对商业计划书的结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提升了商业思维。期待今后能够线下见面!

——北京大学 邱同学


There are so many good memories in ICC! What impresses me most is the excellent tutoring and wonderful teammates. All those panels, lectures have given us so many insights and helpful advices. People here all full of passion, energy, knowledge that really inspire me and demonstrate to me how business operates. I am also grateful for meeting my teammates as well, who share the same interest in business. A huge thank-you to ICC. Hopefully be here again some day!

——复旦大学 姜同学


ICC has been an incredible experience and it was such a pleasure to work with students around the world. I have definitely learnt a lot from the experience and would recommend other to participate in the program. A huge thank you to the ICC teams that made this event possible!

——墨尔本大学 Heidi


非常感谢ICC给了我们这次接触创新创业的机会,使我明白了创新的思维想法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的时将想法转化为实际产品的过程,因为只有技术转化为成果,才能有助于人类的生活,人类的进步。这次我们讨论关于全球健康问题,让我接受到许多伙伴的思想碰撞,视野进一步广阔,ICC将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给予我新的影响与思考新方向。这次交流我会永远纪念,万望珍惜。

——西安交通大学 范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