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同学】EMF2022级本硕班新生马明淳、尹晓庆:道阻且长,行则必至,做让自己发光的金子

发布时间:2021-08-30     



爱好广泛的我

大家好,我是马明淳,来自浙江温州,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主修金融学专业。我是一个爱好很多而不专精的人,从钢琴、书法、素描、摄影,到羽毛球、排球、网球、乒乓球,喜欢一切有趣、可爱和美好的东西,也愿意接触各种各样不同想法的人。本科时期我参加了各种社团、学生组织和活动,曾去福建从事支教工作,也到过美国参与志愿者活动,在这一段段旅程中认识了各式各样有趣的灵魂。



做让自己发光的金子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的。”这是曾经因为不能去省内更好的中学读书而不服气时,妈妈告诉我的一句话。其实这句话不完全对,更像是宽慰之语,我认为应是“生活并不总是如愿,但去哪里都要让自己发光”。我曾以为自己会去清华读土木建筑,或是去上海交大念法语班的临床医学,但我在最后一刻选择了复旦经济系——那时对于专业本身没有太多了解,于是我决定选择拥有最多可能性的那一个。随着对金融专业不断地深入、了解和接触,我愈发坚定了自己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的信念,也因此在研究生阶段来到了复旦泛海国金。

WHY EMF

与复旦泛海国金的缘分始于学姐的一份推荐——我成为了高华声教授的研究助理,后来也因为机缘巧合认识了来自EMF项目的优秀学长学姐们。在2021年的申请过程中我通过不断的了解接触项目,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成为EMF项目的一员后,我也逐渐验证了这个选择的正确性。

良好的集体氛围。申请过程中与老师的亲切沟通,线下和同学们的友好互动,EMF总是给我带来一种轻松、活泼而有趣的氛围,也是我内心一直向往的Community的感觉。

用心培养。复旦泛海国金的老师们可以记住每一位同学的名字,并且为学生们提供切实有用的信息和结合个人特点的个性化培养方案,让我真切感受到学院培养学生的用心。从今年获得项目预录取后,我便开始就和职业发展中心的范英老师取得了联系,1V1地进行了职业发展的咨询和规划,这一段段对话令我受益匪浅。

独特的本硕班设置。作为一个选择专硕项目的学生,复旦泛海国金在职业发展中的平台与资源无疑是很有吸引力的。而本硕班的课程设置与时间计划,也让我更够更早的开始探索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也是我选择加入EMF项目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于未来

希望在研究生期间能够结识有趣的大家,继续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并尽可能地抽空出去走走,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不走“寻常路”的海边女孩

大家好,我叫尹晓庆,来自江苏连云港,是一个在海边长大的女孩儿,也许是大海的浩瀚造就了我勇于尝试、敢于冒险的性格,致使我经常会走别人眼中的“不寻常的路”。高考后,身为理科生的我被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同济大学工业设计录取,但在离开高中真正接触到外部世界后,我逐渐开始关注到身边的环境问题,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同济浓浓的工科氛围的感染下,一年后我毅然选择转入环境工程专业,并在学习空余完成了复旦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辅修。


在突破中沉淀

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我的本科生活,我觉得“突破”最为合适。竞赛中的突破,让我在诸多比赛中获得令自己惊喜的成绩;科研中的突破,让我参与发表了两篇期刊论文;实践中的突破,让我感受到脚踏实地的充实与快乐。在“突破”的过程中,我认为学会如何“沉淀”是十分重要的,也是我一直在追寻的。大一暑假,我前往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交流学习,在那里我参加了“商业与贸易” “人道主义”“可持续发展”等专题讲座,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从宏观的角度看待全球的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问题。

在学习之余,我会慢下来去做一些我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比如组织义务家教,去帮助残障人士家庭的孩子;参加暑期支教,给山里的孩子带去关怀;前往敬老院,陪那些可爱的老人和残障人士下棋、折纸。在即将到来的大四以及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我也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在“突破”和“沉淀”中成长。

始于情怀,成于细节

不知从何时开始,复旦泛海国金在我心里就和情怀画上了等号,可能是在植树节那天,看到EMF项目同学前往长兴岛骑行和植树的推送时;可能是在XPCamp中,老师介绍那些我在联合国学过所以感到异常亲切的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时。这些瞬间,让我感觉这个项目和我实在是太匹配了。在听完EMF的招生宣讲后,我更加坚定了我想要加入这个富有情怀的大家庭的决心。

2021年4月底收到offer后,学院陆续安排了我们与班主任Holly老师以及职业发展中心老师的见面交流,还有暑假的第一次Class Meeting,都让我深深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亲切。



关于未来

沧海浮尘,芸芸众生,有缘相识,有幸相知,期待和大家一起度过难忘且充实的学习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