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EMF本硕班周子琪:我的进博会香港馆志愿之旅

发布时间:2021-11-19     


2021年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上海开幕。复旦大学共派出130名志愿者参与本次进博会,有些志愿者被分配到进博会的各个展台,负责综合服务以及嘉宾接待,也有部分志愿者受香港贸易发展局邀请,在香港食品馆与香港服务贸易馆负责企业对接与展商协助。我很荣幸担任此次进博会香港服务贸易馆的志愿者,协助该馆的企业展览。

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开幕起,香港馆就一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目光。今年的香港馆以“香港通道·连接全球”为主题,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展示各式各样的香港优质商品及服务。今年约有240家中国香港企业参展,其中有20家来自金融服务、物流服务、法律仲裁、建筑设计等领域的知名企业。

我在服务贸易馆的主要工作是企业接待,主要包括接待提前预定日程的来访企业,解答来访客户问询,并进行人员疏导。从熟悉展台位置和接待工作流程,再到细致地与各企业参展商交谈,认真聆听客户的需求并提供相应的指引,都极大地拓展了我的视野。在与参展商和客户的交谈过程中,我了解到一些实体经济的发展动向,以及国内中小企业的潜在合作需求。无论是跨境电商的运输与国际市场的开拓等物流服务,亦或是公司投融资、管理咨询、会计清算、人才外包等金融服务,都彰显了中国香港作为连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通道的角色。


在工作之余,我也参观了进博会的各大展区,领略了世界一流的先进科技。参展商通过展示精彩纷呈的产品或服务,介绍所在行业的发展现状;并结合引人入胜的讲座、现场连线、沉浸式体验活动等互动环节,进一步增强用户的体验感,让人叹为观止。其中,我在一家运用VR技术可视化来做建筑设计的展商处,感受到了VR技术的神奇之处:无论是空间虚拟设计的可视化,还是在虚拟游戏的真实体验感方面,VR技术都发挥了巨大的优势。未来,VR技术的应用领域将会逐步拓展,在更多未知的领域释放出新兴科技的强大力量。


本次进博会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许多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参展主题都与绿色金融紧密相关。如德勤以绿色低碳为主题设计了答题游戏;汇丰银行选用新型绿色环保材料设计带有公司logo的画作(该材料可以吸附空气中的废气,并转换成水和氧气);渣打银行则为发展ESG业务的企业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等等。作为一名环境科学与金融复合背景的学生,我意识到应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充分发挥两个学科的交叉优势,助力中国未来的绿色金融发展。这不仅是光荣祖国的使命感所驱,更是源自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向好发展的责任感。


最后,能在紧凑的课业之余腾出时间在此次进博会上担当志愿者,离不开学院老师的支持与帮助。十分感谢这次进博之旅中Betty老师给予的关怀,课程小组同学的包容与耐心指导,以及每一位同行指导的老师、志愿者与工作人员。这三天短暂但收获颇丰的经历将永记心中,指引我更踏实坚定地向未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