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字化转型——复旦泛海国金第五届国际万花筒创新挑战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3-09     

2022年2月26日至27日,来自全球27所顶级高校的80名优秀大学生共同参与了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ISF)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EMF)举办的第五届国际万花筒创新挑战赛(International Collidoscope Challenge, ICC)。本届ICC赛事邀请到普华永道作为独家赛事合作方,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和业界嘉宾共同围绕本届ICC主题“金融行业中的数字化转型”开展头脑风暴,感受智慧碰撞的魅力。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张纯信发表致辞。他热烈欢迎并积极鼓励来自全球27所高校的所有参赛者们,“你们,年轻的一代,将掌握着世界的未来”。年轻人在不断探索世界、规划职业道路的过程中,也要学会承担起社会责任,为他人谋取福利、创造机会,张纯信教授对年轻的参赛者们建议,“你们现阶段最重要的是要学会为他人创造价值”。


张纯信教授为ICC开幕致辞


ICC于2018年在复旦泛海国金创立,旨在发现并培养具有创新创造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金融学子,帮助处于金融前沿的下一代在职业生涯初期明确方向。自成立以来,ICC 赛事涵盖了全球健康、气候变化和数字化转型——今年的主题。张纯信教授提到,“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正在进行中的概念,数字化转型已经开始。”根据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提供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到 2025 年,中国数字经济的价值(目前估计为 45 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 GDP 的 45%)将增长到超过德国的 GDP 总量,中国数字经济的价值将超过所有新兴市场GDP的总和。


张纯信教授为ICC开幕致辞


通过数字货币、数字钱包和数字银行,金融数字化转型对于将中国4亿无银行账户的个体纳入金融体系尤为重要。张纯信教授提到,包括数字融合在内的数字创新战略同样具有巨大潜力——“解决这些问题将带来巨大的价值”。他祝愿参赛者、合作伙伴、业界嘉宾能够享受接下来的比赛。


EMF Student Ambassador 邹年轶主持本届 ICC

随后,来自全球顶尖高校的参赛团队通过短视频进行了自我介绍。他们专业背景各异,涵盖计算机科学、会计学、生态与经济学、影视编剧、微电子学、商业与金融、信息科学、量化金融与风险管理、数学等。


参赛学生自我介绍视频分享


视频中,参赛者们大多以各自学校为背景,热情洋溢地分享了极具创意的团队名称: Dark-X、team fix、FinDiggers、MetaFin和FinMoss等。Dark-X团队提到他们希望通过比赛建立连接,“我们每个人都是单个的点,我们希望能连接到更多人”。现场氛围随着业界专家的到来达到高点,主办方邀请了来自普华永道的合伙人、资深高管等担任业界专家导师,分享他们对金融数字化转型的见解。


Bill Kong and Ben Shu 发表嘉宾致辞与讲座


普华永道中国财务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孔令戟 Bill Kong 代表普华永道中国欢迎这次参赛的同学们恭喜他们夺门而出被邀请参加今年的ICC赛事祝每位同学顺利完成挑战。


“财务正在从‘记分员’转变为‘价值驱动者’,从‘数据处理者’转变为‘商业伙伴’。”普华永道中国财务管理咨询合伙人、数字金融咨询专家舒彬 Ben Shu 强调,现代商业中的财务部门正在从计分制(合规和报告)转变为:在数字化转型基础上与运营部门合作,从而为企业创造直接价值。普华永道预测,到2025年,公司内部财务职能的首要任务将侧重于提供行业洞察以提高效率和业务成果,并与运营部门紧密合作。根据当前的基准,通过自动化和思维方式的改变可以实现 30%-40% 的效率节省(普华永道 2019 年财务效率基准)。

圆桌讨论环节,来自普华永道数字金融咨询部门,并担任普华永道合伙人的舒彬Ben Shu;普华永道金融转型与数字化管理合伙人、金融专家孔令戟Bill Kong;普华永道企业财务专家倪奕雯 Eva Ni共同参与分享了各自对金融数字化转型的理解与未来趋势预测。圆桌讨论由RAIDiCal创始人Allan Chou周立玮老师主持,RAIDiCal是一家国际早期科技母基金,周立玮老师同样也是复旦泛海国金可持续发展目标挑战赛和企业创新课程的业界导师。


Allan Chou老师主持圆桌


孔令戟 Bill Kong 指出,数字时代下,市场对于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和企业财务部门的要求正在发生变化: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必须变得更敏捷、更有洞察力,并带来更多价值。企业的财务部门正在从“数据处理者”转变为“商业合作伙伴”,而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财务部门承担起这一新的价值创造角色。数据分析显示,人工智能、数字金融等其他工具可以帮助企业从回顾分析(查看过去的业绩)转向前瞻性分析,预测至少6个月到1年的未来。这意味着,数字工具将帮助财务团队提供洞察和见解,为销售、研发、营销和运营等团队提供行动方案,从而创造价值。数字工具可以比较外部和内部数据,将绩效指标具像化,使其可以用于重要的战略决策。通过分析交易数据与公司运营数据,数字工具可以帮助财务专业人员提供关于公司治理、设计和运营的见解,以及财务专业知识,从而为公司增加价值。


圆桌讨论


使用数字工具来追求运营卓越、风险缓解和合规性的首席财务官和财务团队正在成为值得信赖的顾问和合作伙伴,但值得提醒的是我们“不要让机器领导人类”,而是要与数据和自动化合作:我们需要提高技能并赋予我们自己的员工权力,同时通过使用便捷易懂的移动技术获取实时的行业洞察和统一完整的数据。


数字金融的这些转变带来了另一个趋势:从传统金融角色向数字金融角色的转变。这对于具有技术背景且考虑从事金融职业的金融专业人士或学生来说是个利好的消息。圆桌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未来最受欢迎的专业人才将是熟练掌握财务或会计技能且具有数字化思维的人。今天,金融行业、咨询行业和技术供应商都在寻求雇用具有综合背景的人才:例如拥有高超的商业敏感度和扎实的技术背景的这类人。同样,好奇心也很重要。专家导师们强调,如果选择将金融作为你的终身事业,关键是要快速使自己与这个行业建立连接,并适应外部环境,培养超越自己专业或课程边界的积极学习能力和思维方式。


普华永道企业财务专家倪奕雯圆桌发表见解


圆桌环节后,在听取了业界专家行业见解和分享之后,每个小组开始思考自己的创新方向, 以完成本次 ICC的挑战:提供一款数字化方案解决全球大学生面临的金融问题。


为了帮助团队完成创意构思,并将想法组建成可以落地的路演展示,Allan Chou 周立玮老师为ICC参赛团队开展了创新工作坊,介绍了包括分类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如何细分的)、领导力(什么是负责任的领导)、设计思维、(可以优化团队合作的)战略思维等在内重要的行业方法和工具,以帮助团队以高效专业的方式完成任务。


周立玮老师主持创新工作坊

此外,ICC主办方还安排了中期导师指导,参赛团队可以在终期考核前向导师们初步展示团队创意和想法。中期考核由PwC的5名高级顾问:Cindy Yuan、Shaw Long、Sing Li、Helen Chen和Yvonne Lu作为团队指导老师,他们为各个团队提供有见地的建议,修改完善方案,为团队们的最终展示做充分准备。


主办方与普华永道嘉宾合照

最后,Final Pitch(最终路演)环节,20个参赛团队提出了他们关于“利用数字化方案来解决全球大学生面临的金融问题”创意想法。Final Pitch(最终路演)采用极具美式创业文化特色的“硅谷风”五分钟电梯演讲方式,每个 ICC 参与者都必须代表自己的团队进行展示,并在整个团队讲完后用非常简洁的语言回答评委们的提问。


评审点评参赛者最终路演发挥

最后,经过评委们的打分,“Transformer”团队获得最终胜利,他们设想开发一个基于特殊积分系统的辅导平台-PinPoint。积分主要是通过辅导他人获得的,拥有积分的人也可以利用积分寻求帮助。这个想法的创新点在于积分的流通取代了货币:你可以通过辅导别人来兑换别人对你的服务,而不需要花真金白银。


普华永道的舒彬 Ben Shu为冠军团队颁奖


最后,特别感谢普华永道今年加入我们。青年创新创业潜力的挖掘,既需要有专业知识的学习,又需要有实践经验的积累。在过去的5年里,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所顶尖学校的近450名学生受邀参加了ICC活动。毫无疑问,所有参赛者们都将会从这次活动中获得一些真正能激发灵感、迸发潜力的东西,并在未来树立起更高的目标。


组委会成员与普华永道中国嘉宾和评审合影


ICC 2023 大合照



@刘畅(上海交通大学)

It was an unforgettable experience to participate in ICC 2023. I learned   the latest information about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 finance from the   lecture and how to form an innovative idea and the achievable plan in the   workshop. What’s more, I met new friends here. We, students from different   academic background, exchanged ideas and worked out a solution to the   financial problem we discovered in limited time. It required us to   brainstorm, divide work properly and manage time well. I was so proud of my   group members and was deeply impressed by the excellent performance of other   teams. Thanks, ICC!


@Jerry Mahajan(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The ICC in 2023 was a great opportunity to learn invaluable business development skills in the field of digital technology. On the first day, speakers from PwC China and Fanhai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Finance taught us about the ever present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 the finance industry and how to pitch a business idea. We then collaborated in groups of four students around the world to develop a unique business idea relating to managing the finances of university students around the globe. We worked hard to produce a high quality pitch for our business idea and presented it to a panel of esteemed judges from Fudan University and PwC. Overall the ICC was a great opportunity to collaborate with my peers all around the globe and I developed many skills in both business development and digital finance.


@曹颢宸(北京大学)

It is the very first time that I have ever participated in an innovation   contest or hackathon and I felt that I’ve grown a little by learning from my   teammates and the lectures arranged by the committee. The topic of this   year’s ICC really drew our interest and I did feel the “collision” of   thoughts among participants throughout the event. In retrospect, it was   indeed a joyful and fruitful experience.


@董润(复旦大学)

In ICC, I befriended distinguished student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and gained a glimpse into how digital transformation will open up new possibilities for our financial world. Through this intense experience of working on and finalizing our project within the allotted time, I picked up some new skills that will definitely come in handy in the future. What a great journey!


@陈乐涵(浙江大学)

很开心参加了这次的ICC,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认识了收获很多。我们从自己的生活出发尝试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在一次次头脑风暴、讨论和互相鼓励中完成了思维的碰撞,也收获了宝贵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