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主题党课,李粤江书记带领全体教职工回望百年奋斗史,展望学院奋进路

发布时间:2021-06-30     

2021年6月2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在黄浦港陆院区举办了一场面向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的专题学习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粤江为师生们奉献了一堂主题为“百年党史与复旦大学的发展”的党课。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科研副院长高华声教授主持此次党课。


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粤江上主题党课

李粤江书记在主题党课中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复旦大学与党和国家共同成长”为序言,开宗明义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他强调,复旦大学的历史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重要的组成部分;复旦大学的命运和民族的兴衰、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复旦大学的愿景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下来,他以重要时间轴为序分别从历史的探索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艰苦的斗争和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国家和大学建设的探索,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与复旦大学发展过程中的命运共同体联系。他结合自身在复旦大学发展规划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的工作经验,深入解读了复旦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目标、路径和探索。复旦大学将通过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汇聚全球顶尖师资队伍、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国际国内合作等方面举措,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在育人、学术、文化等领域享有全球卓越的声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重大贡献。

院系是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主体。结合学院未来的发展,李粤江书记强调,学院的发展与学科建设要保持育人的初心,以“卓越、责任、创新”的精神打造高质量的金融学院。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更要发挥党建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基石作用,更好地承担起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打造更加丰富多元的党建载体,建设更加包容开放的党建平台,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一流的金融学科建设,为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提供高质量的金融人才支撑。

高华声副书记最后总结指出,值此历史性重要时刻,通过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复旦大学的发展历史,有助于传承红色基因,有助于加深对学校的了解,更有助于凝聚全院师生力量,全面推进高质量金融人才培养和一流金融学科的建设。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学院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实现“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一流、教学项目和高端人才培养一流、智库研究和社会影响力一流”的“三个世界一流”的办学目标,倾力将学院打造成为新一代最懂中国金融的全球顶级金融学院,为复旦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身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