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李粤江书记受邀出席苏州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会议,聚焦沪苏金融同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5     


2021年6月11日,苏州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旨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提升苏州金融发展能级,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有力金融支撑。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会议,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本次会议。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粤江受邀出席此次会议,并接受苏州广播电视总台采访,为沪苏金融同城发展建言献策。


李粤江书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复旦大学高质量的金融研究、金融人才培养等优质项目,支持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促进沪苏同城发展;借助复旦大学综合学科优势,结合金融产业的不同需求,设立定制化的项目。




苏州市副市长王飏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苏州无论是作为产业加速升级的制造业大市,常住人口近1275万的特大城市,还是未来要积极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重要中心城市,都需要高质量的金融作为支撑。




会上,发布了《关于推进苏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建设融资畅、创新活、资本聚、机构强、生态优、对外合作度高、区域协同性好的苏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品牌,积极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标杆城市、数字金融创新标杆城市、产业资本集聚标杆城市、金融开放合作标杆城市,努力建设成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有良好协同增强效应的功能性金融中心。《指导意见》的配套文件《关于推进苏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了支持新设金融企业总部、支持金融企业总部发展壮大等专项政策。

会议现场,14家金融功能性总部及新设机构揭牌。包括工商银行苏州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农业银行私人银行部苏州业务中心、香港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苏州代表处、交通银行苏州分行股权投资营销中心、邮储银行软件研发中心苏州分中心、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南方运营总部、浦发硅谷银行苏州分行(筹)、中信证券苏州分公司、申万宏源证券苏州分公司、友邦人寿北方运营共享中心、中国大地保险苏州分公司、建信住房服务(苏州)有限责任公司、城盈住房服务有限公司。



9个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项目和13个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金融合作项目在会上签约。 围绕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高端纺织、文化旅游等11个项目,还举行了金融支持重点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据了解,针对苏州市重点产业,今年预计新增授信6100亿,“十四五”末预计授信余额超5.6万亿。



会前,与会嘉宾还参观了苏州金融业发展展示区,并体验了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的便利。苏州被称为国家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田”,而这样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就是最好的缩影。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林立、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王浩、交通银行董秘顾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曲家文、招商资本总经理郭健、上海保险交易所总经理李峰、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中国诚通集团总会计师陈勇、中国长城资产副总裁向党、中国大地保险副总裁肖学通、中信证券执委李勇进、申万宏源证券执委张剑、浦发硅谷银行行长陆珏、友邦保险首席运营官黎晓颖、上海银行副行长汪明、上海农商银行副行长俞敏华、上海技术交易所董事长朱正红;以及部分金融机构、企业和高校代表,市领导王翔、顾海东、王飏,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各县级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本文来源:“苏州新闻”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