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中美竞合新出发

全球的竞争与合作在2021年会展现出新格局,虽然逆行风险或不利因素总有可能出现,但只有着眼于长远利益,兼顾国内与国际公平和效率才能为我们带来更好的明天。

魏尚进2021-02-05

专题
为什么拜登应重新考虑对华单边贸易制裁政策?

为管控对华贸易冲突,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不得不重新思考单边制裁政策。问题是他的出路何在?

张军 石烁2021-02-05

如何权衡多边主义与中美关系?

中国自身的改革可以成为多边主义复兴的“前期投入”,帮助中国掌控局面,建立一个支持非歧视性开放的全球联盟。

阿迪特雅·马度2021-02-05

中美博弈的“傲慢与偏见”

如果说特朗普政府在中美关系上进行的是零和博弈,拜登政府更可能以“竞合”来处理两国关系。

王永钦2021-02-05

拜登时代,探索更稳健、更包容的新型大国关系

当前中方已表明原则和立场——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沟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方能否做出积极有效的改变。当以谨慎乐观的态度,期待中美关系朝着健康的方向调整。

沈逸2021-02-05

拜登的“罗斯福时刻”

中美未来的竞合格局,取决于各自内循环的效率和外循环的张力。

邵宇 陈达飞2021-02-05

美元霸权下,客观看待国际收付清算

在国际收付清算体系方面,中国既要加强CIPS建设与推广,也要看到仅靠收付清算体系建设抵抗美国金融制裁的作用是有限的。

王永利2021-02-05

金融科技赋能跨境支付,如何对SWIFT说“不”?

疫情下的跨境电商蓬勃发展,带动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利用金融科技探索新型跨境支付方式的应用和实践,积极推动我国国际收付清算体系发展,并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产生深远的影响。

张纯信 沈思斯 2021-02-05

洞见
RCEP:迈向亚洲共同体的第一步

RCEP 是建立亚洲共同市场的第一步,还需要走向亚洲共同体。

鞠建东2021-02-05

RCEP 助力大变局中的中国经济双循环

全球化结构与形态发生了变化,但基本方向与趋势没有改变。RCEP的签署有助于我国顺利地实施双循环,有助于我们在危机中遇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余淼杰2021-02-05

价值链金融,在抱团取暖中共享价值

中国金融现有的问题无法套用欧美成熟的金融体系解决方案,而需要通过价值链金融抱团取暖。通过抱团可以把中国金融各个短板的成本降得更低,在价值链上不断创造新的机会,这是价值链金融的核心。

孙立坚2021-02-05

2021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强者恒强的追涨效应使机构投资的行业分布趋于集中,而行业估值分化可能会加大个人投资者追涨杀跌的风险。

林采宜 胡奕苇2021-02-05

迈向2021,中国经济的远虑与近忧

2021年是 “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将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作为核心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和深化供给侧改革,通过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发挥科技创新、提振内需、深化改革的作用,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李清娟 孔雪2021-02-05

对话
求解中国收入和财产分配

中国收入分配格局已有积弊,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又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推进机会均等、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等亟待破题,这关乎收入分配,更关乎社会的长远发展。

魏尚进、李实、甘犁2021-02-05

前沿
区块链技术助推金融可持续发展

2020年是大变革和大动荡的一年,但同时也为数字化和可持续金融协同融合注入了动力。

张纯信 宋思齐 王振华 齐超颖2021-02-05

数字贸易开放度之争

对于数字贸易开放度的评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莫衷一是。

邬展霞202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