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大使特辑】在职金融MBA2021级学生冯锦进:中国香港工科生借力金融,勇探制造行业风口

发布时间:2021-11-10     



香港理工男选择“飞人”工作

Harris出生在中国香港,14岁时只身来到英国读书,大学进入有“英国工程国王”之称的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的工程学部就读航空工程专业。“香港人偏向于选择理工科,我崇拜埃隆·马斯克,所以当时选择了这个专业。毕业前我有机会到香港机场实习,按常理我就会留在那里。但我发现技术类的工作不论工作环境还是时间让我没什么机会和其他人交流,我是个非常喜欢和人打交道的人,这个工作适合我吗?”Harris有了重新定位的想法。


按照香港人的思维,如果理工科毕业不想从事对应的工作,最常选择的就是金融相关工作。Harris也不例外。“我当时有很多金融行业的机会,但偶然的机会得到一个可以全世界‘到处飞’的工作offer,是一个电缆公司在海外的销售和渠道拓展。这种去更多地方、见更多人的体验对那个时候的我更有吸引力。”于是Harris选择了这份工作,一干就是4年。

“有的人因为做自己喜欢的事而有成就感;有的人是因为做一件事情有成就感而喜欢上这件事。我就属于后者。”因为偶然他进入了电缆行业,但过硬的工科背景、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善于交流的天赋让他在这个工作上如鱼得水。在一千多个日夜、上万公里的行程中,Harris穿梭于世界各地、服务着不同肤色的客户、也积累着成为行业佼佼者的眼界和经验。

敢于探索未知区域,一次次跳出舒适区

4年后Harris进入位于上海的一家德资电缆企业,担任销售总监。虽然技术上这家企业是高端工业认可的“实力派”,但刚进入中国,市场份额有限。5年后,Harris带领团队将销售额提高到加入时的4倍,把队伍扩展了3倍,让公司成为行业的“隐形冠军

而在Harris眼中,挑战不是如何拓展业务,而是如何适应合作伙伴的商业文化。

我的偶像是埃隆·马斯克。有梦想的人很多,但他‘敢’于为自己的梦想进入全新的领域。虽然我现在在不同的领域,但我认为这种‘敢’是一种‘进取’的态度,是敢于走舒适区,跳入未知区探索的勇气。我一直在主动适应不同的环境:14岁从中国香港独自到英国去读书、适应英国的环境;第一份工作选择去世界各地、接触不同地方的人和他们的文化;然后选择来到上海,适应融入内地的商业文化。”Harris说。“我来到内地的第一个大挑战就是普通话,你看我现在普通话说得已经比5年前刚来上海时好多了。”

通过电缆——这一社会的血管和神经,Harris不仅获得了事业的成功,也近距离观察着社会的全貌和趋势。


“作为一个工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可以更广泛地参与各种类型的建设。在这个行业的近10年,我看到整个世界发展的变化。中国的高速发展是目前这个行业保持发展的基础。中国现在有很多世界领先的科学研究,我因在这个位置上很荣幸有机会被邀请去近距离参访,比如之前受邀参观中科院科学岛上全球最先进的核聚变项目。作为一个理工男,这是非常激动的。”

“当然工作中接触得更多的是一些商业机会,比如我们在现在行业中有很多参与新能源项目的机会。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需要通过金融工具突破发展瓶颈。这让我意识到想要把握投资风口的机会,帮助企业持续发展,我需要更多金融知识。

于是Harris萌生了系统学习金融知识的想法,他开始寻找适合他的金融项目。


选择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MBA PT+

Harris说他在选择项目时最关注的是同学和校友的层次。“我学习的目标首先是系统的金融知识,而过程中一起学习的人我认为和知识一样重要,和优秀的同学们交流的收获会影响深远。项目的同学、大学的校友也会是未来的人脉。在收集信息后我发现在上海做金融,复旦大学校友最多,比较后我选择了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在职金融MBA(FMBA PT+)项目。”目前开学一个多月了,Harris直言:“我的同学们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对事认真,大家同频。”

“另外开课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教授很牛。让人印象深刻的有朱蕾教授和高华声教授。”


“朱蕾教授的《财务会计》课让人印象深刻。朱蕾教授是哥伦比亚大学哥伦比亚商学院会计学博士,曾在波士顿咨询公司担任经理。她不但气质优雅,而且业界经验丰富。给我们分享很多国内外的实战经验案例,从理论融合实践,把无聊的财务课程上得津津有味。《财务会计》通常是个比较容易枯燥的课程,但是朱蕾教授讲课深入浅出,让没有财务背景的同学们可以充分理解,有财务背景的同学习得更加深刻。”

“高华声教授讲授的《公司金融》不仅课程内容干货满满,而且语音风趣幽默,妙语连珠。总是能在轻松的氛围中激发你的好奇,让你领悟新知。这门作业趣味性很强,每周都需要团队合作完成。需要收集信息、快速学习,课程还在进行中,我也在不断适应中。”



现在Harris已经迈向自己的新领域,奔向充满未知和机遇的未来。想和他一样成为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的一员吗?想近距离感受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吗?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国际港澳台招生正在进行中,期待优秀的你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