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大使特辑】FMBA PT+ 2020级学生任翌:主动拥抱变化,专注心之所向

发布时间:2021-09-25     




拥抱变化,向偶像父辈看齐

成长于金融世家,任翌自年少时就有更多机会接触金融和企业界。但那时他似乎对小提琴的世界更感兴趣,对未来,他的想法和每个准备冲向高考的国内高中生一样。

“高中时我是个安静的人,对未来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直到有一天在香港和父亲的一位老友聊天,他跟我讲了很多人生中‘如何拥抱变化’的道理,最后建议我考虑一下出国读大学。彼时我没什么感觉,但回家后顺手搜索了一下这位长辈的生平,就立刻被说服了:白手起家、从一个行业到另一个行业,‘拥抱变化’正是他在商界中戎马半生的感悟和信条。大受震撼的同时,我决定像他建议的那样:大学去国外读,拥抱变化,迎接可能。

任翌本科选择了美国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 Twin Cities)经济学专业。初到美国,挑战纷沓而至,首当其冲的就是当众演讲。

“我常有机会参加峰会、论坛。我最佩服的人就是我的父亲。有一次看着他站在会场聚光灯下发言时,我发现了他更多的闪光点:风趣幽默、引人注目、让人信服、熠熠生辉。从那时,他就成为了我的目标,我也想像他一样!

“在美国大学,面向公众自如地表达自己是一个必备技能,《公共演讲》是大一必修课。我那时一直是一个习惯于专注自己内在小世界、不习惯向外表达自己的人,叠加初到美国时口语还没那么流利,还有来自文化差异的冲击。‘我能成为一个好的演讲者吗?’这已经不只是一门课程的任务,更是我要跨越自己那个人生阶段的一个重要任务。”

于是,选题创意、搜集素材、反复排练后,当任翌站在属于他的演讲台前,面对来自一双双不同颜色的眼睛注视,他强压住心中忐忑,把自己精心准备的内容,用他最喜爱的风格——父亲式的幽默,娓娓道来。

“观众在我设计的每个包袱点笑起来,这给我很大的鼓舞,也有信心下次能做更好。”模仿、练习、再成为自己的习惯。5次演讲后,任翌如愿以偿成为一个可以自如表达自己的演讲者。这次蜕变,让他相信“追求变化”是正确的选择,他还有更多可能。


专注喜欢的事,把握更多机会

大学时光荏苒。任翌从明尼苏达大学毕业后回国,进入南京银行。谈到为什么从多个Offer中选择南京银行,任翌说:“因为在这里,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同于在其他机构做实习生通常只做事务性工作,我在南京银行总行资金运营中心有机会跟着老师学习分析市场、模拟投资交易,学到很多,也发现自己很享受这个过程。”

一年常规的柜面工作后,任翌进入南京银行新成立的自贸区事业部,负责货币市场交易、分支机构培训和FTP定价。

因为实习工作和货币交易相关,所以当新部门需要一个人来做相关业务时,他获得了这个机会。因为不俗的演讲能力,他在分支机构培训中表现突出。两年后,任翌因为出色的业务能力,进入到曾经实习的部门——总行资金运营中心,从事宏观利率策略的分析工作。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我发现每一步都在为未来做准备。”任翌说,这是他工作后最大的体会。“我天生是个专注的人,而努力让自己主动迎接更多变化,这让我既能享受自己专注的东西,也能在自己专注的事情上把握更多机会。”

谈到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任翌说是2019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那时他进入南京银行自贸区业务管理中心才第一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破7”这个关口,这似乎是金融职场经验丰富的“老鸟”心目中不太可能发生的事情。

“市场给所有金融人上了一课:当时听说一些机构的系统对此准备都不完备,而似乎不可能发生的事就这样发生了。这让我作为一个新人深刻体会到:对市场要永远保持敬畏,因为没有什么是不变的。只有不断学习,拥抱变化——变化不会承诺你一定更好,但不变就只能被淘汰。”从那时起,任翌就计划更深入、系统地学习金融知识。


选择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

来到了总行之后,许多工作内容的背后有着金融与管理的双重意义,任翌开始寻找紧贴国际前沿、重视国内实务的金融项目。最终他选择了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在职金融MBA(FMBA PT+) 项目。

“我最初了解到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MBA PT+ 项目是因为我的同业中就有多位已经入学了这个项目。在我看来,优秀同业的加入代表着我身边的‘朋友圈’对项目的认可。”

谈到选择项目的原因和学习的感受,任翌说:“学习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些其他的商学院在教你怎么成为成功的精英,而这里鼓励你成为成功的自己。”

“比如,最近我们刚上的LITE系列中的Tech-mark课程。我就对深度合作有了更多的心得。这是一个商业模拟游戏,小组是随机组成的,但由于我们小组在正式进行讨论之前先制定了较为合理的管理方案,这使得我们在后续的沟通中效率极高,每个拥有不同特点的同学都能发光发热。游戏中我们获得了很不错的成绩,课程最后我们一起复盘总结得失。这次经验使得我对一个优秀的管理方案和合作的力量能够如何优化整个团队的效能,有了深刻的认识。这些对我目前的工作和个性特点都是非常有益的补充。”

“像这样的课程很多,它们不是为让你奔赴某个普世标准而设置,而是为让你发现自己、完善自己。在这里,你会发现:你的需要是被看到的,你的特点是被尊重的,你在意的、追求的可以找到落地和回应。


现在任翌已经拥抱自己的新变化,迈向心中期许、视野高远的未来。想和他一样成为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 的一员吗?想近距离感受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吗?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 2022级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