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海峡来到上海,迎来金融事业转型新契机——全日制金融MBA2022级邱宇廷

发布时间:2022-09-26     

邱宇廷出生在中国台湾,自幼便跟随家人到上海读书生活。在他看来,上海这座城市有着宜人的气候、便捷的交通、多元的文化,以及自己从小到大积累起来的社交网络,正是他心中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之一。


在这座充满希望的城市里,邱宇廷曾迎来职场的“高起点”,如今又选择来到复旦泛海国金寻求转型助力。他的远见与活力让他不愿意停留在原地,而想要乘时代与行业的东风而上、在热爱的领域里开辟出一片天地。


2019年,从上海财经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邱宇廷在安永成了一名税务咨询顾问,帮助企业做税务申报、并从合规的角度上降低企业相关税务风险。


以“四大”作为职业生涯的起点,对于邱宇廷而言无疑是个令人艳羡的开端。一方面,成熟的带教体系给了新人充分的成长空间;另一方面,大公司完善的制度也帮助新人框定了职业素养和心态。相对于他此前在校期间的实习,在安永的工作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在沟通合作中的迅速成长。

邱宇廷喜欢与人沟通,也不惧迎接有挑战性的工作。他坦言自己在安永的成就感来自于“积极主动帮助客户解决难题”。比如公司税务被罚,但可免税的部分并不清晰,这就需要他充当企业、税务局之间的“润滑剂”——找到主管税务机关和公司都信服的平衡点,适当妥协;在此基础上再争取税务的摊销递延,努力为客户争取利益。


每一次难点争议的解决都能让他迎来一次小小的“蜕变”:“这个过程既锻炼了我合作沟通的能力,又促使我在专业知识的应用上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我之前实习过的成熟类母基金和FA更像是‘佣兵制’,需要专业知识的累积,没有人会手把手带你;而进入安永则像是换到了另一所学校继续深造,有导师带着我一起学习和进步。”


对此,邱宇廷深感幸运。



即使拥有一个耀眼的职场开端,但在三年的工作后,邱宇廷还是发现了今后从业可能遇到的“瓶颈”:“即使晋升,选择权也有限。”


不仅如此,他更意识到和税务工作相比,自己内心向往的依然是投行类工作。“我预见了未来几年的工作状态,判断这并不是我期待的职场发展路径,于是决定转型金融。”


明确转型目标之后,善于制定计划的邱宇廷开始着手分解目标、查漏补缺。在四大做税务合规带来的优势是扎实的财务知识,但邱宇廷深知,想要进入投行还需要更专业、更系统的金融系统知识和专业能力。这促使他下定决心辞去四大的工作,选择继续求学深造。



对于邱宇廷而言,求学好像也是一场“尽调”。


他先是把深造目标锁定在了攻读MBA。在对比了欧美、新加坡等多所院校后,他发现海外的院校就读容易留下难,且海外的金融市场看待一二级市场的方法、融资模式估值等和国内都不尽相同。


“这就意味着国外的理论拿回到国内再本土化的效果并不一定有优势。”


从个人优势和需求出发,邱宇廷决定留在他熟悉且热爱的上海。接下来,他又全面对比了上海几所知名院校的MBA项目,最终选择了复旦大学全日制金融MBA项目。

“相对于其他商学院,复旦泛海国金的氛围更年轻化,专业课程相对更具深度与广度,不管是师资还是周围的同学,都更体现国际化,同时职业导师来自业内,和学生之间的连接相对更为紧密。”谈及自己的选择,邱宇廷给出了充足的理由。除此之外,来自学院PDC(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们对于新生的热情和关怀也让他记忆犹新。“在还没有入学前,PDC的老师已经开始给我做职业规划,并列举了不同机构需要的能力。他们的帮助让我特别感动。”

在中国顶尖的金融院校开启MBA生涯,邱宇廷感到兴奋雀跃。回顾一路备考的经验,他把对“闪光点”的发掘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


“比如我虽然并非金融专业出身,但是在校期间有过金融公司的实习经验,懂财务会计,并且有四大的背书,这些都有助于我获得招生老师的认可。”


为此,邱宇廷特别建议学弟学妹“在面试的时候要展现自己的核心价值,把闪光点放大”。

此外,他也建议同学们要充分了解观察目标院校的特点和偏好,并和自身的需求相匹配。比如复旦金融MBA的风格更注重创新多元,鼓励师生和同学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今年9月,邱宇廷在复旦泛海国金迎来MBA的新角色与新生涯。在这个暑假,他一边为工作收尾,一边已经在为入学做准备。对于这一次的求学,他的目标非常清晰,就是夯实专业金融知识,并学以致用、顺利实现职业转型。



为此,在和导师深入沟通后,他把关注点放在研究宏观经济周期变化、金融产品的定价和发行等系统化课程的学习上,并通过先自学估值与股权建模等书籍开始了全面的学习“热身”。“考虑到未来我想要进入外资投行工作,一流的英文能力必不可少。所以我现在每天都会阅读外文报刊、练习英语听力,让自己提前去习惯专业的英语交流环境。”

今天的上海已成为整个中国金融产业发展的热土,这里机遇无限,充满各种可能性。


而邱宇廷希望凭借在复旦金融MBA的求学之旅,为自己转型金融注入强大动能,让职业征途再度充满可能。他相信这座城市,相信这个行业的未来;更相信复旦泛海国金,相信自己的努力,终将带领他去往想要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