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科技金融新疆域 探索中国经济新丝路

发布时间:2018-07-18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坊间有句戏言,叫作“一个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好司机。”


在德沃基金创始人吴正宇先生看来,这句看似调侃的话其实颇有道理:一个经验丰富的投资家就该拥有能独挡一面的多重身份——工程师的专职帮他构建有源可依的投资逻辑;实业家的历练助他厘清纷繁复杂的投资环境;而创业者的胆识则能支撑他直面风起云涌的资本市场,而这亦是吴正宇先生给自己规划的职业生涯。


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工程学硕士毕业的吴正宇先生,曾任职IBM纽约总部高级信息顾问,担任过赤壁市的市长特别助理,之后投身互联网金融行业,是国内最大的消费金融搜索引擎融360的联合创始人,现在的他已然是一位经验老道的天使投资人。从信息行业技术大拿到互联网金融公司创始人,从热情探索的创业者到冷静睿智的投资家,身份的转换为他的征途开辟了更广阔的星辰大海,亦让他在科技与金融领域拥有了前沿的视野、丰富的实战经验以及更具权威的话语权。


7月20日,吴正宇先生将作客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EMBA项目启动发布会,以“科技与金融的碰撞融合:中国经济的下一个拐点”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深度剖析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发展为中国金融、经济带来的拐点与动能,揭秘其未来的发展动向与创新风口。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的渗透率不断提高,科技与金融的变革创新早已融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以铁路出行为例,多次提速的高铁将15亿人口的中国联结成一个“千里一日还”的巨型都市,贯通高铁的城市GDP增长量比未通高铁的城市高出72%,如血脉般延伸至五湖四海的高铁网络正在以“速度差”为中国经济注入新鲜血液。


而在社交领域,今年3月5日,腾讯CEO马化腾在采访中表示微信月活跃账户已经突破10亿。这意味着微信已正式成为中国首个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的应用,“微信互联”成为行业热议话题。


随着技术应用的场景日益丰富,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更是引发了全球关注。过去的一年中,微信和支付宝的转账交易已经达到惊人的5.5万亿。曾被媒体评为全球最具金融影响力前五人的克里斯·斯金纳甚至大胆预测,2030年整个中国将会变成“无现金”国家。吴正宇所投的Kcash,在短短5个月内获得千万融资,因为它可能是区块链的“支付宝”!


毋庸置疑,科技与金融的变革创新正改变着中国亿万人的出行、社交和消费方式。不仅如此,人工智能、区块链、基因医疗、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引领着全球新一轮的科技浪潮,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也呈现出快速迭代、螺旋上升的变革之势。


尽管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正以如火如荼的生命力席卷中国而来,但在吴正宇先生看来,中国在高科技发展领域相较于美国仍有诸多差距,而这其中无疑也蕴藏了巨大的风口,等待着睿智的投资者们迎风而上。他坚信,人才和资本将是这场革新中改变世界的终极力量。


如何在科技和金融引领的疆域找到两者的交互点,为中国经济探寻到一条全新的丝绸之路?在激流勇进的科技金融浪潮里,资本如何“去伪存真”寻找大浪淘沙的潜力标的?面对投资逻辑的变化,企业未来如何更早、更清晰地建立起基于开放资源、数据驱动的良好商业模式?这些问题都将在吴正宇先生的复旦泛海FEMBA金融前沿讲坛主旨演讲中为你揭晓。


7月20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EMBA项目启动发布会现场,不仅有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资深专家为你勾勒未来科技金融发展的美好蓝图,我们更邀请到重磅嘉宾——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联盟理事长、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理事会联席主席、国家开发银行原常务副行长、经济学家、中国债券资本市场的奠基人高坚先生拨冗出席,为我们带来聚焦中国经济与金融市场未来走向的深度演讲。


被业界尊称为“中国债券之父”的高坚先生,以丰富的金融实践经验与其对中国财政系统和金融系统长达27年跟踪研究成果的结晶,撰写了债券市场领域的数本权威专著,为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中国国债市场、政策性金融债券市场,完善国内资本市场和提升我国政府在国际资本市场的主权信用地位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届时,他将以远见卓识开启一场怎样的思想盛宴,让我们拭目以待!




7月20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EMBA项目启动发布会当天,不仅有以上两位业界大咖的精彩分享让现场星光熠熠,众所期待的学院金融EMBA项目也将闪亮登场,为您首次揭秘我们首创的“iF3”价值理念以及注重实战的课程设计和全球深度的“行动学习”培养模式等也将在活动现场揭晓,与大家一起见证中国最实战的金融教育航母的扬帆启航。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欢迎追求真知、返璞归真的你们来到金融EMBA的课堂,与复旦泛海国金一起谱写中国金融教育的百年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