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FEMBA首期班学生郁红忠:从量变到质变—工科老总的金融梦

发布时间:2019-08-06     

“随着企业的成长,需要懂得资本运作的规则,引入金融工具,帮助企业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重返校园,重新学习金融知识,就是希望帮自己搭建一个完整的金融架构”。郁红忠表示,企业不断前行,自己亟需建立系统的“金融思维”,因此复旦泛海国金FEMBA成了最佳选择。



郁红忠是复旦泛海国金FEMBA 2019级学生,曾任职于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总公司,积累了大量技术开发、科技管理和企业管理经验。工作九年后,郁红忠选择到加拿大温哥华进修。 


在温哥华期间,出于对能源科技发展的敏锐嗅觉,郁红忠开始接触中国近几年备受瞩目的氢燃料电池,并进行了相关研究,这比国内同行业早了十多年,为他今后的事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回国之后,郁红忠利用自己在央企和海外所学的经历,致力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创业。第一家企业,即北京精英智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在新三板上市。此后,郁红忠又创立了苏州泰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市亿鹏能源科技院公司、苏州精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其中,惠州市亿鹏能源科技公司销售规模已达3.5亿元,未来计划在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 


而今,参与创建了多家公司的郁红忠,重返校园攻读复旦泛海国金FEMBA。这期间,郁红忠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近日,我们对他进行了专访。 


工科老总的金融梦


虽然已成为业界翘楚,郁红忠依旧很谦虚。他表示,每一次创业,都是一次难忘的心路历程,期间经历的艰难、体验的教训,换来企业的一个个进步,不断将自己的视野向更宽、更高、更远处扩展。


“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很需要资本的介入。”郁红忠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助力,而工科背景的他,需要用系统的金融思维去面对每个阶段的融资难题。郁红忠坦言,近几年自己的公司陆续引入多家投资基金的资金,但是在双方洽谈过程中,他深切地感受到自己在金融方面的不足。 


因此,他迫切希望可以重返校园学习金融知识,为自己搭建一个完整的金融架构,建立“金融思维”,帮助企业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跃升。 


郁红忠的学习、生活、事业发展的轨迹遍布全球。带着自己的金融梦,决定再进象牙塔学习的郁红忠选择了上海,锁定复旦泛海国金FEMBA。在郁红忠看来,上海是知识精英汇集和文化理念开放的国际性城市,百年名校复旦大学也承继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国际化特色和开放创新的精神。选择复旦,可以在加强金融专业学习的同时感受上海的精英文化和复旦大学浓厚的人文氛围。 


郁红忠说,自己一直关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过了解,其金融EMBA项目国际前沿的金融学术研究,深厚国际金融背景的教师团队,以及立足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的办学理念等特色优势深深吸引了自己,因此复旦泛海国金FEMBA自然也成为了他的不二选择。

 

“很荣幸成为复旦泛海国金FEMBA首期班的一员,我将会非常珍惜回归校园的机会,珍惜在复旦泛海国金FEMBA学习的时光。”郁红忠表示。 



持续突破的前行梦


谈到对两年学习的规划,郁红忠目标明确,并表示要坚持继续突破,持续前行。


金融知识方面,郁红忠期望搭建起自身完整的金融专业知识体系;同时,通过大量案例教学和实战的课程模式,使自己在两年学习中取得针对性突破和成果。 


郁红忠希望通过两年专业知识的学习,为企业管理带来金融领域的理论指导,同时可以借助校友平台,为企业寻求金融领域的多维度助力,加速企业发展和极大地助力EMBA校友们。 


“复旦泛海国金FEMBA有很多申请人,我很荣幸能获得与项目共同成长的机会。之后的学习我要投入更多的时间,这样才能跟我们的团队更好地分享自己的学习与成长的经验。”郁红忠由衷地说道。 


修正自己的哲思梦


“成功与失败,哪一个对自己的影响最深”?郁红忠说,自己从40岁后才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并逐渐认为,信仰对一个人的人生追求及处世态度具有重要影响力,这涉及到每个人的人生哲学。


他曾到访香格里拉的松赞林寺,3000多米的高原,每上十几个台阶都需要停下来大口地喘气,面对庄严的寺庙,蓝天白云,可以更真切地与自己的心灵对话。他说,一个人只有与自己的心灵对话时,才能安宁地检讨自己。这在管理企业或者创业的过程中尤其适用,“因为没有人能够真正地了解你的困惑和所需,只能利用独处的方式,与自己对话,修正自己”。带着对人生的哲思,郁红忠带领着企业地管理团队渐入佳境。 


说起兴趣爱好,郁红忠显得很“潮”,他透露自己大学期间对人的性格分析感兴趣,研究了很多的星座案例,也为日后与人相处交流,增添很多沟通的乐趣,并笑称,自己是狮子座,火象星座,热情、阳光、喜欢团队建设,希望今后在班级里和大家一起交流、共建。


对于学弟学妹,郁红忠分享了最真挚的寄语:“希望未来的学弟学妹,比我们更加有朝气,对知识追求更加渴望,对事业追求更加执着。同时希望你们在复旦泛海国金FEMBA更加开放、自由、博学,未来回馈母校,回馈社会。”